AIoT赋能创造多元价值 新时代智能建筑成形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AIoT赋能创造多元价值 新时代智能建筑成形

  • 林稼弘台北讯

针对各种智能应用及智能建筑,建智藉由Intel提供的MRS(Market Ready Solution;市场就绪解决方案)和RRK(RFP Ready Kit;物联网开发工具包)打造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提供教育训练和技术服务。DIGITIMES摄
针对各种智能应用及智能建筑,建智藉由Intel提供的MRS(Market Ready Solution;市场就绪解决方案)和RRK(RFP Ready Kit;物联网开发工具包)打造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提供教育训练和技术服务。DIGITIMES摄

半导体与物联网技术精进,带动AIoT普及加速,AI应用也从原先的云端逐步落地到设备端,建筑是其中发展最快的场域。业者指出,随着相关技术与环境的成熟度提升,新型态智能建筑产业已步入大幅成长期。在近期Intel、建智、易控智能生活科技、薪传智库数码科技、台湾建筑中心共同举办的「布建AI、全面整合 新时代智能建筑论坛」中,就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智能建筑的最新趋势与相关案例。

Intel指出AI、云端、5G、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在云端技术的高速发展下,现在已有企业将大量应用程序和数据迁移至云端,并透过云端平台上的AI工具与服务大幅提升营运效率。除此之外,逐渐普及的5G也将进一步彰显物联网低延迟、高带宽和广连结特色,为企业创造出各种加值应用。

观察未来发展,他点出边缘运算将成为重要趋势,云端与边缘将各司其职,云端主要做为训练(Training)模型与长期数据分析,边缘设备则以推论(Inference)为主,两者分工合作提升系统整体运作效率。在此架构中,Intel除了CPU外,还提供了NPU、GPU…等多种处理器,并搭配OpenVINO工具套件与各种开源函式库,协助因应不同工作负载的处理器,优化包括建筑在内的各项智能场域系统开发效能。

新版标章问世 智能建筑市场百花齐放

智能建筑与国家的净零碳排政策息息相关,在「时代智能建筑的角色与功能」议题中,财团法人建筑中心智能建筑发展部经理江友直介绍了目前的相关法规、绿建筑认证标章与实例。他表示绿建筑自1999年起已有明确的规范,而智能建筑则从2003年开始制定标准,2016年发布第三版标准,2023年将推出新版,新版本侧重深度学习,透过数据的蒐集、分析、反馈,提升能源,提升使用效率,评分标准将调整为基础设施、维运管理、安全防灾、节能管理、健康舒适、智能创新等六个指标,并会有不同的等级划分,相关细节在内政部建筑研究所网站均有介绍。

新旧两版智能建筑标章有五大差异,包括硬件占比降低、鼓励软件云端租用、系统功能整合连动、从「预防」进展到「预测」、强调加乘性与去琐碎的评估体系,并将评估项目从原本的190项简化为100项。上述概念与技术,目前已有实际案例,近年易控公司就将在其下建案中导入安全防灾、风速计联动门禁管理、低位水位侦测、地震侦测等功能,符合新版智能建筑标章的规范。

台湾智能建筑系统大厂易控智能生活科技,也在论坛中分享该公司多项案例。CEO周世泰表示,易控从2005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物联网整合、智能家庭系统、建筑自动化及智能社区平台等业务,并与科技、襄澐建设、定泰建设展开合作,并与研华、施耐德、建智(大联大)、松下、陞泰等各类型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夥伴关系。

易控智能的服务流程包括设计规划、工程施工、软硬件建置及后期维护,公司内部编制工务、施工和客服等专业团队,并透过社群软件平台提供售后服务,实现一条龙式服务。为提升建筑管理和住户体验,易控独立研发了eHome系统、智能建筑系统和社区物业软件,三者紧密互联,让建筑智能化系统更贴近使用者。

易控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已通过Intel官方的EZcon Smart Building System solution认证,近期知名案例包括为定泰建设建案提供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为新北市新店的碧澄建案建构公共弱电工程和宅内eHome智能系统。除了智能建筑,在能源监控部分,易控的EMS社区汽车充电辅助计费系统具备用电安全、通讯整合和物业后台数据检视等优势,并支持App线上监控、灵活计费等优势,协助住户与管理者精准掌控能源。

ESG已成必答题 物联网聚合商力助企业克服挑战

ESG意识抬头,节能逐渐成为智能建筑系统的设计重点,薪传智库数码科技总经理黄沛桐在「ESG和建筑的世界趋势」演讲中指出,ESG议题成为产业明确趋势,目前国外产官学界的ESG规范已逐渐完善,因此对企业来说,现在是No ESG no money; no ESG no business。

台湾对ESG也愈来愈重视,包括对购买绿色建筑房子的民众提供优惠贷款利息,政府与建商积极参与都市更新和危老建筑改造,此外政府的信保基金也供企业高额融资和资金支持。黄沛桐进一步表示,近年来各国产官学界大力投入减碳技术的开发,例如日本东京大学就研发出可将厨余制成水泥的技术,台湾建筑业则致力于实现碳中和。扩大建筑物的碳足迹涵盖范围。不过她也提到,建筑产业的供应链涵盖范围相当大,要完整撷取精准数据有其难度,对此业者可善用中华徵信所Synesgy系统,此系统可协助计算类别1至类别6的供应链碳排放系数与占比情况并一份 ESG证书,此外还可加入薪传智库数码科技的Line 官方帐号,藉由该公司提供的国际信息掌握ESG动态,强化新时代的企业竞争力。

从上述的政策规范、应用案例与ESG趋势,可看出建筑智能化已被产官学界高度重视,而要让建筑具备智能化功能,建智公司资深协理杜灏叡指出物联网无疑是其中重点,聚合商则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他进一步表示,AI、物联网在产业与生活中的应用将愈来愈普及,例如在大楼或家庭中,透过各种识别功能控制系统,优化生活体验,因此在建筑领域,智能化系统将逐渐成为必要配备。

然而建筑领域的应用多元,如何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已然成为市场最大挑战之一,建智的物联网聚合商角色就可解决此痛点。建智藉由Intel提供的MRS(Market Ready Solution;市场就绪解决方案)和RRK(RFP Ready Kit;物联网开发工具包)打造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提供教育训练和技术服务,目前建智已协助系统业者快速打造高效能、最适化架构,除了建筑场域外,还包括智能工厂的自动光学检测、公共场域的安全监控。

观察全球发展,数码与永续双轴转型已成必然趋势,可提供便利且低碳的智能化系统,在建筑领域导入速度将逐渐加快,面对此趋势,建筑厂商与系统业者必须密切观察市场状态,并积极展开跨域合作,方能整合多方专业力量,为自身产品创造多元价值。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