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z超前部署提供一站式服务 FOPLP RDL定制化不再是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Manz超前部署提供一站式服务 FOPLP RDL定制化不再是难题

  • 孙昌华台北

(左)亚智科技(Manz)业务本部副总经理简伟铨、(右)亚智科技技术处处长李裕正。Manz
(左)亚智科技(Manz)业务本部副总经理简伟铨、(右)亚智科技技术处处长李裕正。Manz

智能化趋势崛起,半导体元件的应用快速延伸,网通、车载、制造...等领域对芯片体积尺寸、数据传输速度与功耗要求越来高,传统的封装方式已难因应新市场需求,晶圆级和面板级扇出型封装逐渐成为5G、AIoT、HPC(高效能运算)系统厂商选购芯片的重点,RDL(重布线)作为此制程中的核心技术,近年来也成为业界焦点。

不过面板级扇出型封装(FOPLP)的设备定制化程度相当高,亚智科技(Manz)业务本部副总经理简伟铨强调有意导入的业者在选择设备供应商时,必须着重设计与整合验证的能力。

亚智科技技术处处长李裕正接着解释,RDL对半导体的重要性。他指出半导体体积快速微缩,传统的打线与覆晶封装技术已无法搭配芯片尺寸提升电子系统效能,因此厂商开发出可在晶圆上进行封装的扇入型晶圆级封装缩小(Fan-In WLP),达到小型化封装与降低成本目标。

不过扇入型晶圆级封装虽有上述优势,但在制程中会遇到诸多难题,最大难题则在于焊接,如果选用既有的锡球,既有的锡球尺寸会无法置入已微缩过的芯片中,但如缩小锡球尺寸,又会产生额外成本,为了解决此问题,半导体业者着手研发扇出型封装(Fan-Out)。

此技术分为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OWLP)与扇出型面板级封装(FOPLP)两种技术,其中FOPLP因具备可大量生产、小型化与低成本优势,因此成为市场焦点。

李裕正表示,现在芯片载板仍以有机材料为主,由于10微米已是线路制作的极限,而且尺寸安定性较差,要在上面制作细线路的难度相当高,面板级RDL则因使用的材料相对较少,可将厚度大幅缩小到2~10微米,再加上面板的大面积玻璃基板制程技术,更让此封装制程兼具细线路与大面积特色,他比较FOWLP与FOPLP两种封装技术,都以RDL技术进行封装,可做到500mmX500mm或600mmX600mm的FOPLP封装面积,会比现在的300mmX300mm晶圆载板高出4~6倍,因此可为具备高良率与高整合能力的业者带来成本优势。

提到整合度,李裕正表示这也是FOPLP的另一优势,目前会使用RDL进行整合的芯片包括手机中的功率芯片、射频芯片、基带芯片或高接脚数的应用处理器,另外为了兼顾小体积与高效能,系统封装(SIP)的应用快速增加,而FOPLP的细线路与大面积正可因应SIP的需求。

他提到不断微缩的半导体制程已逼近物理极限,封装被视为延续摩尔定律的重点,而RDL有助于SIP进行异质整合,在未来5G、AI等整合应用电子设备中,可整合微处理器(MCU)、存储器等数码逻辑运算元件与传感模块,借此缩短信号传输距离,另外薄化的封装体积也易于散热,因此在效率、电性等方面的表现也都比既有的封装方式更好。

虽然FOPLP具备种种优势,不过半导体业者要导入并不容易,目前业者常用的晶圆级封装,其面积、材料都与FOPLP不同,因此容易产生板型翘曲或涂层均匀性不佳等问题,而由于此封装的尺寸尚未统一,各封装厂的制程都不相同,业者必须各自寻找解决方式与合适设备。

Manz在半导体RDL制程设备领域本就以设计化服务见长,可满足市场的定制化需求。不过简伟铨特别点出,半导体业者对FOPLP的需求不仅是单一机台,而是可提供一站式方案(Turnkey Solution)的合作夥伴,他指出FOPLP的良率要达到量产标准,不能只靠RDL封装设备,周边的机台技术也需同步到位,他以涂层制程为例,涂层不均匀一直是封装业者的最大困扰,对此Manz自行开发的电镀设备拥有专利技术,可让涂层均匀性达到95%,大幅提升制程的良率与效率。

简伟铨指出,Manz布局FOPLP技术已有多年,2015年就已推出相关服务,并已有成功应用案例,除了半导体业者外,近年也有其他业者导入此技术,例如LED业者计划透过面板级封装技术路线将线路电镀于玻璃,优化MiniLED显示器的效能,被动元件族群则是希望借此提升产品的容值与感值,扩大应用范围。

面对市场多元需求,简伟铨表示Manz不只提供单一机台,而是将触角扩及到全面制程,以定制化服务打造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彻底解决客户的痛点与需求,从而打造良率与效率均达最佳化的制程,迎接即将来到的智能化商机。


商情专辑-2021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