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可行的减碳对策 ABB助半导体业逐步迈向净零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立即可行的减碳对策 ABB助半导体业逐步迈向净零

  • 刘中兴台北

从马达与变频器着手,积极减碳,提升绿色竞争力。ABB
从马达与变频器着手,积极减碳,提升绿色竞争力。ABB

地球的气候快速变迁,2050净零碳排成为各国政府与企业的共识。过去多被产业视为行有余力才做的节能减碳,如今已被多数国家纳入法规,业者的产品与制程都必须符合相关规范,才有机会拿下订单,取得进入市场的门票。

ABB集团运动控制事业部半导体产业负责人胡凯杰指出,马达占全球用电量超过45%,预计到2040年,马达总量将倍增。显示在全球积极减碳的进程中,提高马达能效极为关键。

胡凯杰进一步表示,国际电工委员会将马达效率标准由低至高,定为IE1到IE4,近年亦有业界领导厂商推出IE5能效等级的马达,隐含着马达于增效节能效益的潜力与贡献。

以ABB为例,无论是IE5的低压感应马达、同步磁阻马达,或是极适合变频及扭力应用的IE5等级EC Titanium整合式马达驱动器,皆是用户们立即可采行的减碳技术对策。以全球市场为战场的台湾业者,更没有在这场绿色竞争力比拼的竞赛中闪躲的空间。

除了提升马达能效之外,加装变频器是另一个立竿见影的减碳对策。据研究,相较于未装设者,加装变频器可省下25%到40%的用电量。从系统能效观点来看,传统给水系统由一般马达、联轴器、泵与节流阀构成,系统效率粗估为28%。若加装变频器,改用高效率马达与高效率泵,整体系统能效将可拉升至82%,展现惊人节能减碳效益。

胡凯杰补充,随着各国积极提高再生能源并网率,电网稳定度大受挑战,从电厂、输配电网到大型工业区,都须具备平稳电压、补偿虚功的能力,而同步调镜头(Synchronous Condenser)即是成熟可行的技术对策。同步调镜头的外观上与大型电动机无异,但不与负载连接,藉由调整激磁电流来产生(或消除)虚功,进而抵销电力系统中,电感性负载的滞后无效电流,达到功率因数改善,平稳系统的成效。

改变在即,积极减碳是全球势在必行的策略方向。随着绿色金融与全球碳交易机制的日益清晰明确,提高自身的绿色竞争力,已是刻不容缓。


商情专辑-2021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