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实业以水资源处理技术为核心,积极拓展环工与水利循环经济领域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惠民实业以水资源处理技术为核心,积极拓展环工与水利循环经济领域

  • 杨竣宇台北

惠民公司承揽大溪水资源回收中心(含月眉湿地)代操作,并荣获112年公共工程金质奖的肯定。公司也与学校单位定期举办环境教育导览。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惠民公司承揽大溪水资源回收中心(含月眉湿地)代操作,并荣获112年公共工程金质奖的肯定。公司也与学校单位定期举办环境教育导览。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公司)于1997年成立,从环境工程中的污水处理及水利工程操作维护起家,后续又扩及污泥处理及厨余回收等废弃物处理,在近年将水资源处理的领域延伸到再生水、海水淡化及自来水净水系统等领域,为国内专业水资源工程厂商。

惠民公司的经营宗旨是「转废为能」,近10年来,掌握到全球都在关注环保、绿能及水资源议题,希望在原有的技术及服务基础上贡献所长,与中央乃各县市政府及各大专院校合作开发,将公司的服务项目逐渐转型到环工及水利循环经济领域,其中包含「宜兰污泥炭化」、「土城厨余快速堆肥」以及近期研拟之沼液及沼渣处理专案,皆可看出惠民公司多年来以水资源处理技术为核心,积极拓展各项领域技术,实现转废为能并将ESG落实在惠民公司中。

因极端气候,导致水资源匮乏,惠民因应水利署紧急海水淡化标案,已分别于新竹、台中及高雄承揽紧急海水淡化标案,将海水转为饮用水提供国民使用,为国内首屈一指之海水淡化代表厂商。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因极端气候,导致水资源匮乏,惠民因应水利署紧急海水淡化标案,已分别于新竹、台中及高雄承揽紧急海水淡化标案,将海水转为饮用水提供国民使用,为国内首屈一指之海水淡化代表厂商。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为鼓励下一代学子,惠民公司每年提供国内各大专院校环工系、水利系的奖学金,及赞助各相关学会、协会的年会论文及研究成果发表,每年寒暑假提供对环工有兴趣的学生实习的机会,秉持「和谐、活力、踏实、检讨、精进」来培养下一代的专业工作能力,期许学生能在毕业后投入环工领域为社会贡献。

水资源处理

惠民公司透过ESG指标衡量企业经营绩效,再利用联合国宣布「2030永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所列细项准则带动企业成长,创造更多的社会福祉,以迈向永续经营做为企业目标。

以水资源回收中心为例,SDGs共计17项目标,其中有11项为水资中心推动重心,主要分为三大主轴:1.永续环境、2.经济成长、3.社会进步。

在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净水及卫生的目标中,透过环境教育推广水资源再利用相关议题,让水资中心不只是处理污水的场址,处理后回收的水将可视产业需求,转化为再生水予以再利用,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大幅降低自来水的使用量,完成第一主轴-永续环境保护;再投入能源、资源及水资源循环跨域加值,迈向第二主轴-永续经济成长;最后再将保育生态及因应气候变迁下达到在地永续发展做为第三主轴目标-社会发展。水资中心的妥善运作,建立亲民友善的环境,最大效益是能促进周边都市的发展,不仅整体地价会上升,还可以营造更佳的居住环境品质,使邻避设施摇身一变成为亲邻公园,让居民热爱此地,达到共好共荣的目标。

目前由惠民实业操作维护的内湖污水处理厂响应政府投入碳足迹减量计划,历经近一年的努力,已通过第三方验证公司查证确认符合标准,于2023年2月获得行政院环境保护署颁发「产品碳足迹标签证书」。目前台湾仅有3座民生污水处理厂取得认证,内湖厂是其中之一,更是碳排放量最低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每1立方米废污水的碳排放量仅280g。惠民实业未来将陆续在各大厂站投入碳足迹减量计划,展现节能减碳的决心。

海水淡化

因受到极端气候影响,台湾于2020年整年面临乾旱,导致国内水库水位来到近十年最低谷,各县市于2021年初面临限水的窘境。为了解除缺水危机,水利署于2021年分别于新竹及台中先后开出紧急海水淡化之统包工程,将海水透过逆渗透模式转化成饮用水,贯彻公司转废为能之宗旨,惠民承揽的水量为紧急海淡机组统包最多之厂商,并且以最有效率及50余天完工,在第一时间供水于民众,解决缺水的问题。

能够以如此效率达成目标,都要归功于惠民团队的专业能力,因为技术的掌握以及平时的累积,在面临极端气候导致旱灾期间,有能力协助水利署于2021年分别在新竹及台中完成两座大型移动式海水淡化厂后,也在2023年缺水期间完成移动式海水淡化厂的南北调度,将台中的移动式海水淡化厂转移至高雄兴达,有效改善地区供水问题。

惠民实业以代操作起家,后续围绕着水资源处理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秉持从做中学习的精神累积经验与技术,掌握整合能力,积极协助业主的需求,逐步建立惠民实业的品牌,加上各界业主的肯定,才能屡屡获得佳绩并持续标得案件,尤其在重视环保议题下所推动的各项重大国家建设,让惠民实业在水资源循环经济领域具备产业领导地位

污泥处理事业

除了本业以外,惠民公司的100%持有的子公司—万嘉环保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嘉公司)为污泥处理厂商,利用高温热处理技术将污泥循环再利用做为低强度水泥(CLSM)的骨材,达成循环经济目标。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还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产的理念。

通常,传统水泥的制造过程需要大量的天然资源,例如石灰石和粘土。相比之下,将污泥转化为低强度水泥,有效地回收了废弃物资源,降低了对原始资源的需求,有利于减缓环境压力。其次,这种做法有助于处理和清理城市中产生的大量污泥。由于工业和都市化的发展,污泥的处理一直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而将其转化为低强度水泥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污泥处理方式,同时还减少了对土地的占用,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品质。

由于污泥处理属于耗能产业,在设计处理流程更考虑到节能的重要,因为污泥处理会产生有毒废气,流程上必须设置二次炉以摄氏850度燃烧将其处理。万嘉公司在流程上则另外加装热交换器,可回收摄氏850度的热能,通过在流体之间传递热量,将冷凝的热能转移到需要加热的介质,实现能源的再利用。这样的热能转移过程有助于减少能源浪费,也提高系统的热效率。

万嘉公司将这段回收的热能用于将污泥含水率从80%降至50%以下,此能源回收再利用的装置,每年可减少约4万公吨的碳排放量,也大幅减少处理的能源成本。除此之外,为善尽环境责任,万嘉公司使用低氮燃机及触媒滤管,使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及戴奥辛远低于排放标准近10倍之多,证明惠民公司与万嘉公司在节能减碳方面的努力已获得具体成效。

厨余回收再利用

厨余回收是一项对环境极为重要的实践,它不仅有助于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还能够转化成有价值的资源,同时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担。惠民公司与新北市政府合作厨余堆肥专案,厨余推肥是一种将厨余进行处理后转化为有机肥料的环保实践。这一过程涉及将厨余进行分解、发酵,最终转变成具有丰富营养成分的有机堆肥,可以应用于农业、园艺和土地改良等方面。

除了资源再利用外,同时避免了将其送入堆填场的情况。因为当厨余在堆填场分解时,容易产生有害的甲烷气体,而推肥可以减少这种有害气体的释放,有助于减少堆填场的环境污染。并且促进有机农业发展,透过厨余推肥的应用,农作物能够获得更全面的营养支持,同时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达到降低碳足迹的目标。

另一方面,惠民公司目前也正在开发沼液及沼渣处理专案,利用黑水虻自动化养殖,将厨余转成蛋白质,它们对厨余有着出色的处理能力。这些昆虫能够将厨余转化成昆虫幼虫,这些幼虫富含蛋白质,可作为优质的饲料。黑水虻的使用有助于减少厨余的量,同时提供了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生产动物饲料,减少对传统饲料的需求,从而减轻了对自然资源的压力。惠民公司计划与县市政府合作,先启动小规模试验,希望在解决厨余的同时,一并创造循环再利用的机会。

MIS管理系统

除了惠民公司本身业务外,已执行完全无纸张的MIS管理系统三年,从预算、各类表单SOP及SMP、内外部查核等,确实掌控品质、管控工期进度和成本控制,不仅使得企业能够在办公中实现无纸化,彻底减少了对纸张的需求,从而减缓了对自然环境的冲击。更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无纸张系统还能够提供更准确和实时的数据,使企业在制定ESG策略和执行ESG项目时更加具有洞察力。

惠民公司成立20多年以来,从10人的工程团队成长至近1000人的企业,已跃升为国内转废为能的专家,在环保、能源及水资源领域绩效卓着。惠民公司在业务的表现也荣获国家认可,已连续四年获得公共工程金质奖的荣誉,工程的品质乃受到业界之认可。

惠民公司在环保界耕耘20多年,以转废为能为核心价值,并将ESG落实在惠民的企业文化中,以达永续经营的理念,并回馈社会,更多信息请参阅惠民实业官网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