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擅于深入解读规范 拟定有效测试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宜特擅于深入解读规范 拟定有效测试计划

  • 郑斐文台北

毋庸置疑,台湾在晶圆代工及高端封装领域已具全球领先地位,加上亚洲较欧美更具营运成本优势,驱使欧美IC设计公司将制造段移至亚洲,因而带动台湾的测试验证产业;宜特科技总业务处资深副总经理郑俊彦预估,展望今明两年,不论失效分析、材料分析或可靠度测试等服务项目,均可望维持成长。

郑俊彦指出,综观上述三类服务,尤以材料分析、可靠度测试的成长力道较大。材料分析需求大增的原因相对单纯,主要来自晶圆厂先进制程开发,及大陆兴建新晶圆厂,尽管各晶圆厂皆有内部实验室,但碍于产能限制,在高峰时期仍有颇高的委外需求。

宜特科技总业务处资深副总经理郑俊彦。

宜特科技总业务处资深副总经理郑俊彦。

另一方面,设备商与材料商为了与晶圆厂进行讨论,亦须仰赖对应的分析数据,而台湾不仅拥有技术领先的晶圆厂,也有C/P值称冠全球的实验室,导致这些业者开始倚重台湾的测试验证服务。

至于可靠度测试需求走高,原因则较为多元,举凡最下游客户的要求、先进封装制程衍生的需求、车用电子的兴起,乃至人工智能与超级电脑之萌芽,多种因素汇聚为强劲的支撑力量。

以往一般消费性产品接受可靠度测试的时点,落在新产品或新制程量产前,尔后鲜少再有重复性需求,如今随着愈来愈多品牌厂将消费性电子产品当成「精品」来行销,使可靠度测试需求随之增,即使到量产阶段仍需持续进行监控。

另在车用电子部分,无论传统燃油汽车或未来纯电动车,对于可靠度测试的要求向来严苛,而诉求高速运算的AI与超级电脑,也基于高功率消耗特性,衍生不同于以往的测试需求。综合这些因素,让整体市场的推升动能不虞匮乏。

不仅服务直接客户  亦争取最终客户认同

瞄准今后看涨的测试验证需求,宜特透过积极布局,不断强化分析技能量。郑俊彦说,针对失效分析,宜特于近两年陆续完成2.5D/3D封装产品失效分析能力的部署,并对5nm/3nm的材料分析下足功夫,故能因应先进的封装与晶圆制程,提供完备的分析服务。

关于可靠度测试,宜特已完整建置高中低功率的解决方案,另针对板阶可靠度部分,则在产能扩充之余,亦强化完整度,务求全面满足消费性产品或车用产品的需求。

「宜特不仅自我要求为直接客户提供好的服务,亦积极争取最终客户的认可,」郑俊彦强调,该公司已累积10余年经验,不论最终客户的属性为何,包括早期PC厂,乃至后来的手机厂、汽车产业Tier 1供应商,皆能赢得他们的信赖,更透过这般互信基础,顺势开辟更多新的直接客户。

以技术服务业而论,要想获取客户认同,关键在于能否提供安心的服务,背后维系在设备、团队等两大环节。针对设备布局,只要有足够资金即可投入,算是相对容易,但欲针对团队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难度则偏高,特别在核心团队方面,除需拥有一定的学理基础,更需要深入了解客户与其产品,如此才能与客户建立深厚的默契,让客户感受到宜特就是他们内部的虚拟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宜特不管提供任何服务,皆力求超越客户期望,所以无论面对技术含量高或低的测试项目,都不会轻忽其进入门槛,也因而形成良性的企业组织文化,使跨部门合作皆能超越门户之见,排除不必要的障碍。

综观各项分服务,宜特自认拥有最大竞争利基的一环,在于可靠度测试,因为宜特拥有一个集结不同领域专家的团队,负责深入解读各种测试规格、尤其是定制化规范,更擅于透过合适的沟通管道,厘清若干疑义,以致能权衡成本、时间与有效性等因素,为客户提供最佳测试计划,使客户能凭藉最低测试项目,争取最终用户的最大认同。

郑俊彦表示,宜特为扩大产能,并向客户提供更舒适的动线、更独立的运作空间(有助于强化产品与信息的控管),近年同步在两岸扩建新厂,其中上海浦东厂于今年第2季完工启用,所有设备与人员皆已就位,至于位在园区的台湾新厂,则预计于第4季落成。


商情专辑-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