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纸对手浮台面 元太李政昊:一个人跳舞蛮无聊的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电子纸对手浮台面 元太李政昊:一个人跳舞蛮无聊的

  • 郭静蓉台北

元太董事长李政昊(左)、总经理甘丰源。李建梁摄
元太董事长李政昊(左)、总经理甘丰源。李建梁摄

电子纸市场持续成长,吸引竞争对手加入,元太董事长李政昊表示,有人愿意进入这个市场是好事,不然「自己一个人跳舞蛮无聊的」,而且有竞争才会有进步,重点是要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生产成本能够降低才会有竞争力。

胆固醇液晶技术卷土重来,李政昊说,胆固醇液晶技术问世很久,但要节能减碳,材料要用的越少越好,电泳式技术的结构是仅有一层TFT玻璃,再加上电子纸材料,不仅用料少,制程也简单,但胆固醇液晶是由三层结构所组成,他认为,要减少材料用料才能够符合ESG需求。

元太总经理甘丰源说,减碳是全球趋势,经过碳盘查后,电子纸结构中的TFT玻璃占二氧化碳的含量达40~50%以上,如果TFT玻璃有好有几片,就达不到减碳的效果,也不利于环境友善。

不过,李政昊也表示,竞争对手愿意进入电子纸领域是好事,代表有市场,才会吸引不同技术PK,但重点是要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这样生产成本才会更有竞争力,元太的生意持续成长,产线也一直在扩充,已经达到经济规模,对于自身的成本结构有帮助。

他指出,电子纸市场持续成长,因此才会有竞争者加入,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不然「自己一个人跳舞蛮无聊的」,而纵使竞争者增加,但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本身的竞争力,也就是成本面与对客户的服务。

元太接下来要进攻的市场是户外广告与广告看板,李政昊说,大面板厂有7成以上的营收比重都在大尺寸,若是尺寸放大的话,对元太未来的营收与获利都有帮助。

目前元太小尺寸电子纸货架标签的售价比LCD便宜,2寸的模块价格已经低于2美元,但大尺寸市场才刚要进入,在成本结构、良率等方面都还需要学习曲线,但估计未来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甘丰源指出,元太42寸电子纸广告看板已经出货,预估未来要推出的尺寸包括有55寸、65寸、75寸、85寸以及86寸等,会往主流的大尺寸方向走,至于新产线的幅宽也会跟着放大,借此对应大尺寸的需求。

除了朝大尺寸方向迈进外,元太也在持续推进电子纸彩色化,李政昊说,目前彩色电子纸营收占比已快要接近7成。

他认为,电子纸阅读器从黑白转彩色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因为操作系统要重新做,因此需要一点时间,以元太目前的产品来看,只差电子书阅读器以及电子纸笔记本还没有彩色化,但估计3年内就可达阵。

元太在2年前成立电子纸产业联盟,目前已有150家会员,甘丰源表示,建立这个联盟的目的是要创商机,联盟成员可以从联盟中自己找生态链,不用到不同的场域去找。

另外,成立联盟也有助于订定标准,像是行李标签、物流领域的标准规格都是由联盟来对接,成立联盟对于发展新兴技术有所助益。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