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遭国内锁定风声鹤唳 云端服务器SSD恐首当其冲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美光遭国内锁定风声鹤唳 云端服务器SSD恐首当其冲

  • 韩青秀台北

国内官方拟针对美光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李建梁摄(数据照)
国内官方拟针对美光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李建梁摄(数据照)

国内政府近期针对美光(Micron)在国内销售芯片采取网络安全审查,据指出,国内业界近期已提前反应,包括大型云端服务器或具官方背景需求,陆续展开调整或更换供应商动作。

此外,美光NAND及相关产品有可能遭到自动锁定及封杀,但民间消费性应用仍可望不受限制。

先前传出美国政府要求韩国,若国内禁止美光销售存储器,提出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等业者不填补国内需求的缺口。

虽然日前韩国总统尹锡悦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举行韩美高峰会后,双方并未对此提出具体回应及声明,但两国合作意愿强化,引发外界揣测,在国际政治压力下,韩国存储器业者恐将不得不顺应情势配合。

存储器业界指出,韩国厂商当然不可能完全答应美国的要求,毕竟韩厂与美光仍是竞争对手,在市场需求低迷之际,能趁机扩大市占及降低库存都是求之不得的转机。

但从产业面而言,全球DRAM仅有三大家供应商,若减少一家供应,对国内内需市场的供应平衡仍将带来冲击及伤害,产能供给短缺下,国内本地的DRAM市场价格将应声上涨,韩厂将成最大受惠者,国内的政治手段恐将成为七伤拳,伤人也伤己。

业界预料,若国内针对美光提出安全疑虑或制裁成真,DRAM置身风暴圈外的可能性较大,但NAND以及SSD相关产品将难逃波及。

国内NAND厂长江存储近年来已具有一定的量产能力,美国政府对国内半导体制造出口禁令的规定中,限制128层及以上NAND Flash存储器芯片生产所需半导体设备出口至国内,这在某方面的确直接压抑了长江存储原定的制程升级路线及产能扩张的空间。

但据指出,长江存储透过原有设备加上国产化零件替换,其量产运作仍维持正常,虽然无法完全取代美光既有的市场份额,不过武汉一厂的月产能约达10万~12万片规模,且2023年首季产出量并没有减少,与2022年第4季产出相当,近期更获得大基金的加码投资人民币129亿元,显示力拱国产化芯片的决心坚定。
 
另一方面,全球NAND Flash市场版图处于群雄各自竞争,若美光遭到限制,在三星、SK海力士、铠侠(Kioxia)、威腾电子(WD)等列强环伺,美光在国内市占率将很快遭到瓜分,对国内内需市场的冲击也将降至最低。

存储器代理业者观察,虽然美光面临网络安全审查的风险,但一般民间企业及消费市场的采用并未受到影响,国内业者评估,在官方没有明言禁止下,若双方已有长期建立采购及合作关系,既有拉货动作转趋低调,但终端消费市场仍保有部分自由交易的灰色空间。

不过针对云端服务器或具有官方投资色彩的大型企业,从美光审查争议正式拉上台面后,对政府政策风向格外敏感的企业,纷纷提早自我审查,并寻求更换替代商的解决方案。

随着近来国内数码经济发展停滞,云端服务器及企业级SSD需求低迷,业界认为,虽然美光的国内市场比重已大幅降低,约占营收比重10%,但在政治情势紧张下,国内企业自动「趋吉避凶」的寒蝉效应显现,美光恐将痛失云端服务器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有美国官方撑腰,但整体市占流失仍将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