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整合实机再现 15家国际大厂现场助力产业全面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整合实机再现 15家国际大厂现场助力产业全面升级

  • 刘中兴台北

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整合实机再现,15家国际大厂现场助力产业全面升级。DIGITIMES摄
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整合实机再现,15家国际大厂现场助力产业全面升级。DIGITIMES摄

德国在2011年喊出工业4.0后,带起全球制造业掀起一片智能化浪潮,由于智能制造涉及的范围庞大,制造业者不易一步到位,最可行的方式是从建置效益最高之处,逐一导入智能化设备,再透过系统整合方式优化产线效率。

在「2021欧洲自动化展」中,达详所展出的管理、维护、生产三大主题情境智能制造系统,就整合多家欧洲自动化大厂智能关键零组件而成。

展出三大主题实机 达详让智能制造落地成真

针对三大主题所设计的「DSA智能刀具管理系统」展示刀具管理、搬运配送与防错换刀流程;「最佳化排程序弹性生产系统」针对周边生产设备,利用ABB机械手臂整合自动上、下料,并搭配DSA最佳化排程系统优化生产效率;以及「机械手自动化综合展示」整合SICK 3D视觉、SCHUNK自动换爪和ROBOTMASTER线外编程软件等应用。达详研发副理余科男指出,DSA整合各家参展厂商之先进技术与产品,希望透过示范系统的重点展示,让与会者能清楚了解实际生产的各项应用与解决方案。

余科男进一步介绍了这三套示范系统的架构、运作模式与效益。首先是「DSA智能刀具管理系统」整合了「刀具管理系统」、「DS智能刀具车」、「DS智能刀具库」等三要素,满足客户在管理刀具过程中,所需考量的刀具追踪、库存管理及刀具使用历程、并具备防错机制的换刀流程,防止上错刀,造成撞机及加工错误之风险。

此系统中涵盖了各种通讯技术的使用,并搭配DSA开发之SMB架构,借此与各式各样设备进行数据交握,透过以得知工作现场的各项重要实时信息,预先准备刀具并安排刀具车自动派送,降低寻刀与刀具运送的时间。亦可藉由DSA丰富的智动化经验,整合工厂大数据信息、物联网与自动化产线,协助业主达到智能制造之需求。

「DSA智能刀具管理系统」的下一站是「最佳化排程序弹性生产系统」。DSA将智能工厂微型缩放,利用最佳化自动排程系统,优化GUDEL门型及ABB关节式机械手自动上、下料搬运流程,以提高生产效率。

其中ABB机械手同步搭配GUDEL外部移动轴,让机械手的作业范围更加广泛,提升机械手使用弹性。工作流程中,同步整合了SCHMIDT线末打压及Baumer 2D视觉检测作业。精巧的示范线能充分体现真实加工生产状态,做到自动检测、上、下料线末打压等应用。

第三站「机械手自动化综合展示」所展示的弹性视觉爪取系统应用,透过机械手整合SICK 3D视觉镜头,能针对随机工件自动扫描拍摄,智能识别托盘上不同工件,加入SCHUNK自动换爪模块弹性进行取、放料。

在工厂应用上可藉由替换周边设备,并搭配程序参数设定,以应对少量多样弹性生产之用途。该站流程中也同步展示ROBOTMASTER的离线编程软件,能自动生成路径做自动去刺、研磨多种复杂动作,有效节省了人员培育及长时间路径编辑之成本。

余科男表示,上述三大示范系统可应用于多种面向需求,提供对应之整合展示,协助客户于产业的数码转型及自动化有更多的了解。并藉由智能制造技术的帮助,解决缺工、管理效果不彰等痛点,更能强化市场竞争。

至于达详近来的市场重点布局,余科男则指出,新能源车是现在最热门的议题,达详深耕自动化业界服务多年,所累积的技术能量是客户进军新市场的最强助力。在汽车制造领域,无论客户持续生产传统汽、摩托车零组件或开始供应新能源车的相关零组件,都需要透过自动化产线优化产能、效能与良率,以确保其交货品质与竞争力。

而除了加速导入自动化技术外,智能化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达详的系统可协助客户垂直整合企业内的ERP与自动化产线,并透过AI智能管理系统提供更有效的排程管理,让订单管理更精准,高端管理层也可经由透明化数据掌握进度,避免因人为失误或非预期的产线问题导致生产延宕,衍生出的高额赔偿与损失问题。

受疫情冲击,全球企业加速自动化产线的投资,达详也积极开发与扩展SMB、SCADA、MES等AI智能系统应用,制造业者未来可根据需求逐步导入,达详将协助业者对接自动化产线与既有的ERP系统,让管理者可精准、透明、实时的掌握厂内信息,落实智能生产愿景。

GUDEL高品质走行轴 广生让机器手臂弹性与效能兼具

2021年欧洲自动化展的「走行轴机械手自动化」系统中,其走行轴是采用瑞士线性移载大厂GUDEL的产品。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包括机械手臂走行轴与门型机械手,其中走行轴可以与现有的六轴机器手臂搭配,透过下方的移载设计提升应用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第七轴」,门型机械手则多用于路径较单纯的上下料作业。

傅总经理指出,多轴关节型手臂因轴数多、旋转角度大,动作与路径灵活,泛用性很广。不过机器手臂都固定于单一地点,其活动空间因此受限,走型轴则藉由移载设计让机器手臂的应用更为灵活,除了上下料之外,也可用于产线中多工站之间的串联,另外对于产线需求的制造业者来说,藉由走行轴的移动特色,最大化机器手臂使用效率。

在智能化趋势的带动下,机器手臂的应用逐渐多元,对精度与效能的需求也快速提升,GUDEL的走行轴与门型机器轴因精度、负重与移载速度等方面都领先市场,因此广受各类型制造业者青睐。除了优异的产品品质,GUDEL产品不仅采模块化设计,且规格与目前市场需求相符,功能不会过度设计,因此用户端可自行搭配出最适化的系统架构与功能组合,让设备投资更有效益。

近年来电动车在各国政府与产业的全力推动下,全球市场开始加温,多数厂商纷纷投入发展。GUDEL身为欧洲指标性自动化大厂,在此市场也已深耕多年,该公司的线性传动产品在欧洲汽车自动化产业的占据重要地位,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的车体组装、电机设备、燃油系统、内部装配制程都有对应产品。

傅总经理指出,新旧能源车的差异主要在于能源与动力系统,其他环节则不会有太多变动,因此GUDEL的产品,可横向套用于电动车,例如在车体钣金,一样可沿用其走型轴,门型机器轴的高负重、高速度特色,也同样可用于轮框等重物的仓储系统上下料。

傅总经理表示,随着制程走向高弹性,走型轴的应用会越来越广,与机器手臂的整合也将逐渐加速,在这次的「走行轴机械手自动化」示范系统中,就可看见其发展潜力,不过他也指出,走行轴与门型机器轴的精度、速度、荷重量与产线效能息息相关,GUDEL在此领域的零组件均为自主生产,可完全掌握产品品质,系统商与制造业者可透过此特色打造效能与弹性兼具的生产系统,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想进一步了解更多最新的自动化信息?诚挚欢迎您参与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


关键字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