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数码云平台 叡扬让电器行无痛展开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量身打造数码云平台 叡扬让电器行无痛展开数码转型

  • 林稼弘台北讯

叡扬信息与台湾微软联手举办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使用者需求交流会,针对电商崛起,快速侵蚀既有实体店面的商机进行深入探讨。叡扬信息
叡扬信息与台湾微软联手举办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使用者需求交流会,针对电商崛起,快速侵蚀既有实体店面的商机进行深入探讨。叡扬信息

数码化浪潮袭来,转型成为企业永续生存的必要策略。近几年电商崛起,快速侵蚀既有实体店面的商机,尤其是2020年Covid-19疫情发生后,在线购物趋势明显加快,在此趋势下,家电零售业者也饱受威胁,为了协助传统电器行转型,叡扬信息善用微软的Azure云端平台,推出「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业者可利用此平台在短时间内提供数码化服务、优化作业流程效率,从而延伸产品价值、找到全新商业模式。

在12月23日由叡扬信息与台湾微软联手举办的「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使用者需求交流会」中,台湾微软全球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陈仲儒提到,数码化时代最大的变量就是竞争者已非企业熟悉的同业,敌人有可能来自完全想像不到的领域,用完全不同的思维和商业模式冲击原有市场,国内的小米就是最佳案例,因此他建议台湾传统电器零售业者必须尽快转型。

叡扬信息与台湾微软邀请海内外多数大型电器品牌与代理代理商齐聚一堂,如世磊实业、大金空调、大同、台湾日立、飞利浦、艾克米净水科技、本昊国际工程、品感觉家电代理等,以共识会方式交换意见。叡扬信息

叡扬信息与台湾微软邀请海内外多数大型电器品牌与代理代理商齐聚一堂,如世磊实业、大金空调、大同、台湾日立、飞利浦、艾克米净水科技、本昊国际工程、品感觉家电代理等,以共识会方式交换意见。叡扬信息

叡扬信息云端及巨资事业群总经理胡瑞柔也同意此观点,她以叡扬信息为例表示,该公司1987年成立后就一路转换商业模式,2010年后意识到云端趋势已然成形,因此积极展开转型,开始与台湾微软合作,善用Azure的各种功能提供多种便利服务,强化叡扬信息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她进一步指出这两年传统电器行的销售、安装、维修等业务受到疫情冲击,影响非常大,面对此困境,业者可透过数码工具调整服务流程,从近处看可以维持既有生意,从远处看则有机会找到不同的商业模式,让店面在数码化洪流下仍能站稳脚步。

专业、人才、资源不足困扰电器行转型之路

在这次会议也邀请海内外多数大型电器品牌与代理代理商齐聚一堂,如世磊实业、大金空调、大同、台湾日立、飞利浦、艾克米净水科技、本昊国际工程、品感觉家电代理等,以共识会方式交换意见。

共识会主持人亚太行销数码转型联盟协会副理事长吴秀伦,引用协会针对零售业数码转型需求会前访谈的数据指出,现在零售业转型遇到的三大挑战包括1.数码化趋势导致企业的流程管理方式与以往不同,店家不知如何重新设计顾客服务流程。2.对数码工具的认知与使用经验不足,不知如何提升行销成效并维持既有利润。3.企业不易找到可与既有团队合作的专业人才,团队内部人员的数码专业能力培养也需时间,致使转型期过长。

参与此次共识会的业者,也从与传统电器行的第一线交流经验中,归纳出此族群目前遇到的几大数码转型痛点,首先是现在多数电器行仍多采用纸本作业,认为数码化工具需要耗费资源购置系统、并投入心力与时间学习新技能,这些动作都会带来额外负担。

在此同时,店家也意识到数码化浪潮的威胁,代理代理业者就表示,现在网络平台的商品应有尽有,如果仍以既有的方式经营生意只会沦入价格战,进入OMO全代理时代,业者必须透过数码化的力量,为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加值,不过电器品牌与代理代理商也指出,要吸引对数码工具陌生的传统电器行投入数码转型,必须有充足的诱因,其中最优先者即是建立完善且确有成效的平台,让业者可立即上手使用,并能让效益一如预期浮现。

对于电器零售业的数码转型,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产业分析师李震华也提出专业看法。他表示台湾绝大多数企业了解数码转型的重要性,但起身投入者并不多,但在客户需求巨变、产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业者要思考的已非「要不要做」,「而是何时做」、「如何做」,对此他建议企业要尽早思考转型,以避免市场反转时,变革带来的高风险,至于作法则可从既有的流程开始改善,最后让数码化内化为企业基因。

代理海内外大量电器品牌的世磊实业,也以自身成功转型为案例印证李震华的观点,世磊总经理谢维雄表示,该公司过去也是以纸本为主要作业模式,但此作法导致管理出现死角、企业效益不彰,为解决此问题,他毅然导入数码化工具,进行内部流程优化与外部客户服务体验的提升,目前该公司的「世磊健康优雅服务大平台」已然上线,此平台以消费者为核心,可提供各种生活服务,推出后成效斐然,客户的黏着力大增。

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解决电器行转型痛点

从世磊转型案例可看出数码工具对电器零售业的具体效益,不过就如前面共识会中提到,多数家电行业者来说希望市场有更方便好用的平台,协助资源与专业能力均有限的店家快速启动转型,叡扬信息推出的「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即透过微软Azure云端的实时性与高网安防护设计,提供业者可为自身的产品服务加值、并顺利启动转型的平台。

叡扬信息云端行销业务处处长赖俊仁进一步介绍此平台,他指出现在传统电器行正面临技术与人脉难以传承、淡季收入不稳定等困境,此困境的最佳解方则是透过智能化云端平台,以服务精致化、顾问化、营运规模化等作法协助业者转型,根据统计,此作法可提升客户满意度30、营业额提升20。在功能面,叡扬信息的「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则可完整串联品牌厂商、电器行与终端用户,让商品与信息流整合为一贯穿各层面。另外业者也可利用此平台的功能,快速规划行销活动、优化销售效果、并提供在线智能服务。

赖俊仁最后表示,智能电器行数码云平台是搭配政府政策所打造的平台,并由中华民国电器同业公会、品牌商与电器行等行业场域业者、数码转型顾问、商业模式与行销推广夥伴等各领域专业人士组成产业生态系,希望透过云端服务推动电器业的智能化数码转型,协助业者克服营运困境,进一步掌握数码化时代商机。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