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光电智能物流打造轻量型方案 助客户快速实现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中光电智能物流打造轻量型方案 助客户快速实现数码转型

  • 萧怡恩台北讯

中光电智能物流团队合影。中光电
中光电智能物流团队合影。中光电

全球数码投影机及液晶背光板技术领导者中强光电(以下简称『中光电』),鉴于全球数码化浪潮席卷,从2018年启动集团转型计划,基于影像识别、人工智能、感知融合及云端加值服务等四大主轴,陆续成立8家子公司;其中于2021年4月才创立的中光电智能物流(CiLS),即定位公司为「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之数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

中光电智能物流董事长林宗彦强调,中光电集团产品类型广泛,包括零件、模块、智能终端及系统,同时覆盖A型工厂、V型工厂,累积多年的智能化加值与转型经验,让CiLS擅于整合数码技术与创新技术,针对制造业/物流业提供定制化、模块化系统,以及在地化服务, 从货架、自动仓储、全自主搬运、IoT设备、管理系统、云平台等整厂整合规划,打造高CP值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协助内外部客户加速数码转型。

借助传感器与AI分析  落实预防保养效益

中光电智能物流总经理吕玉如表示,现阶段CiLS从集团自行开发的AMR无人叉车、无人搬运车、智能传感模块、AR眼镜等智能终端出发,结合内部MIS与自动化团队,发展中光电工业物联网平台,协助有意导入智能制造或智能物流的企业,建构私有云环境,透过数据中台统整大量IoT信息、执行AI分析,终至促进营运改善。从观察现场、了解痛点、提供方案,前后仅约3个月,就能让客户启用弹性、定制的轻量型方案。

以智能制造而论,CiLS可协助客户针对IoT、Shop Floor Control System(SFCS)、MES、ERP及B2B交易等不同信息,进行收集、汇整与分析,最终让使用者透过不同界面、移动设备,迅速启用所需的智能应用。

建立iMCS(微服务系统)核心软件架构 ,扮演集中管理、分散控制,可收纳人员、工序、机器、环境、物料、量测等信息,结合生产看板、移动设备或制造战情中心,实现整线或全厂状态的可视化。

例如:某金属精密加工厂有感于人工纪录设备与生产状况,过于费时费力、不确实且不精准,亦使生产信息明显落后,难以实时调配产线。经由CiLS协助导入智能传感器,并建立模具管理、物料追踪产品履历,让该厂清楚掌握其WIP与产出,建立了过去无法执行的先进排程与智能接单机制。

「藉由中光电的MEMS震动传感器、AI智能盒,可监控机台的健康指标,再结合品质分析,发挥预防性保养功效」,吕玉如说,导入CiLS的工业AI传感方案,即可让企业提前掌握设备劣化徵万亿,适时展开计划性停机维修,以降低保养成本及停线损失;甚至透过交叉分析,精准发掘品质不良的关键参数,继而加以优化,主动促进效率与产值的提升,不再像过去等设备损坏才被动处理。

汇聚软件、AMR及AS/RS设计  提供完整智能物流服务

至于智能物流方面,CiLS一方面可提供全自主无人搬运车及叉车,做到储位与栈板的智能识别以及全自主搬运任务,另一方面提供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并以此为核心,广泛对接ERP、MES、VMS车队管理系统,全面管控车辆、扫码器、自动化设备、AS/RS自动仓储系统等众多物件,串接IT和OT,展现业界少见的全面整合能力,顺势打通信息流与物流,解决劳动力不足,人工作业失误,仓储空间利用效率低等问题。

因此,举凡打板、调料、拆料、补料等过去需要进入ERP操作的功能,或是找寻当下空闲的储位,监看AMR执行搬运任务的状况,都可直接在现场透过Pad或手持式装置处理完毕,让作业效能变得更加迅捷精准。

吕玉如进一步分享早期协助南部工厂导入智能物流之例。该厂先前必须由人员开叉车执行跨厂区、跨楼层搬运,不易管控载具、人或车,因而透过CiLS导入全自主无人叉车,由叉车自行搬运、自行抛转工单也能自行搭电梯,并透过RFID识别货箱,完全整合物流与信息流信息,且能实时对接ERP,不必像从前须等待人员到不同系统逐一确认,使搬运效率提升25%,信息正确率达到100%。

综观CiLS的智能物流服务,除具备核心软件、智能终端等强项,还可与各领域专家合作,帮助客户设计不同AS/RS自动仓储、选用不同拣货装置,提供一条龙服务。

林宗彦指出,因疫情缘故,CiLS成军的第一年以服务台湾客户为主,锁定精密加工、塑胶射出、PCB等产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也将智能物流服务范畴聚焦于工厂物流。

展望明后年,随着智能终端发展(从AMR推进到各类搬运车、或带有机械手臂的拣料AMR)、传感器发展(从震动Sensor扩展到更多Sensor),促使整体方案不断优化,CiLS可望扩大服务的产业别及地区,展现更高的服务价值。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