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研究院首次参与英国前瞻科技展会CogX Festival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国家实验研究院首次参与英国前瞻科技展会CogX Festival

  • 林佩莹台北

国研院参加英国前瞻科技展会之开幕式大合照。国研院
国研院参加英国前瞻科技展会之开幕式大合照。国研院

国科会积极搭建重点领域国际合作桥梁,建构国际合作平台,辖下国家实验研究院执行国科会政策,前往英国伦敦参与世界上最大科技展会之一的CogX Festival,展出台湾半导体发展经验、AI芯片、器官芯片、信息安全、净零及半导体人才培育等六大领域成果,呈现台湾的软硬实力,期能与世界各国建立更多合作管道。

CogX Festival首次于2017年举办,现已成为世界上非常知名的科技展会。2023年的展期为伦敦时间9月12~14日,主要探讨在指数时代(Exponential Age),人类未来十年将面对的挑战。展会邀请全球科技、商业、政府、科学、学术单位与部门参与,并邀请全世界超过500位讲者,包含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Hugging Face共同创始人Thomas Wolf、LinkedIn共同创始人Reid Hoffman等,针对各种科技发展相关议题进行交流,范围涵盖半导体、网络及AI安全、清洁能源、教育与产业转型等,三天的展期预计将吸引超过9万人与会。

国震中心展示斜面滚动隔震支承及水平振动台。国研院

国震中心展示斜面滚动隔震支承及水平振动台。国研院

国研院展摊。国研院

国研院展摊。国研院

国研院由林博文副院长率队,在本次展会中,结合院内七个国家级实验研究中心,以「创新科技,守护台湾」为展示主轴,展出台湾半导体发展经验等六大领域成果,让全世界看到,国研院提供的研究与服务工作,不仅能协助台湾学研单位开创在地价值,更能追求全球顶尖的技术发展;此外,也展现国研院结合产官学研各界所建立的人才培育能力,提供世界各国参考学习。

国研院展出的前瞻科技实体展品则有两项: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斜面滚动隔震支承(SRB)及水平振动台,SRB所具备的抗震能力已实际应用在许多国家,并通过最近几次地震的验证,挽救了数十亿的经济损失;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台湾仪器科技研究中心与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共同整合台湾多项技术优势领域、与学界共同开发的数种器官芯片,结合微流道装置、器官微环境模拟、微机电生医芯片等,是下时代的重要生医转译研究工具,可加速新药发展,落实精准医疗。

CogX Festival的焦点活动Semi Impact Summit将于伦敦时间9月14日举行,国研院多位研究人员受邀担任主讲者,包括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张朝亮主任、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庄英宗副主任、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柴骏甫副主任、院本部国际事务室张美瑜主任、台湾仪器科技研究中心游智胜副研究员等,不仅趁本次展会将台湾经验与前瞻科技的发展与世界分享,更期许透过本次活动,能吸引国外产学研单位与国研院建立更多跨国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