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捷信息打通OT、IT到DT价值流助制造业新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东捷信息打通OT、IT到DT价值流助制造业新契机

  • 孙昌华台北讯

伴随数码转型趋势浪潮席卷,迫使制造业者必须走出过往舒适圈,加紧拥抱智能制造、工业4.0,力求创新转型;此一议题,成为每个制造型企业经营管理阶层最关心的重点。

鉴于此,对企业数码转型服务着力甚深的东捷信息服务,于日前携手国际信息大厂SAP与工业电脑龙头厂商研华,举行一场「制造业转型新契机」在线高峰论坛,不仅分享企业数码转型的新思维与新趋势,更针对智能制造从OT、IT到DT决策端的系统整合布局,乃至针对工业产线网安与云端方案的部署,展开详尽的论述;期望藉由最适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帮助企业落实AIoT应用场景、朝智能制造加速升级,达到数码转型目标。

智能制造非口号  是加速企业成长的关键

东捷信息营运副总经理刘新正致词表示,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冲击,使全球产业供应链出现遽变,连带驱使企业加速推动数码转型。据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包含线上作业、零接触、自动化等需求的提升,以及结合5G与AI技术的智能工厂加值服务,在在为智能制造市场挹注发展动能,预期到2025年,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可望达4,50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10.5%,换言之往后几年都是制造产业最重要的黄金时期。

刘新正接着说,如今谈到智能制造效益,已逐渐从强化制造韧性的保守策略,往提升产能与效率的积极层次迈进。他强调工业4.0与智能制造不再只是口号,而是真正能协助企业因应市场环境局势变动,并提升竞争力与加速成长的关键因素;比方说台湾的电子产业、钢铁或螺帽加工等,可透过导入智能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与精准分析,用最少资源来提高产能和品质,达到弹性供应、精简人力与节省成本等多重效益。

东捷深耕制造业信息服务长达22年,除在东元集团数码转型扮演流程与系统的建置要角,亦凭藉相关经验,协助国内电子、医疗、金属加工与车电等产业客户进行工厂数码化升级。

另值得一提,东捷与国际级原厂具有良好夥伴关系,除了是SAP黄金级合作夥伴外,同时也是GCP、AWS、Azure等主流云平台的夥伴,提供企业云地虚实整合与企业上云方案,更与研华及诸多产业链夥伴并肩合作,得以汇聚最强大的技术支持、最丰富的产业经验,协助企业实现数码转型愿景。

小处着手、层层叠加  造就智能制造大格局

SAP全球副总裁暨SAP台湾总经理林伟德指出,近两年台湾制造业受到疫情影响,实施分流上班或WFH措施,使不少同仁无法进入办公室或数据中心作业,此时数码转型就显得无比重要。考量今后世局变动频仍、供应链不断重组,有赖企业练就坚强数码力,方可从容因应变局。

为此SAP推出云端ERP方案,以及「RISE with SAP」企业转型即服务软件订阅方案,以协助企业迈向云端化、增强数码转型能量。林伟德说,今后SAP在台湾的重点营运策略,即是致力让前述方案落地,协助台湾企业一站上云;而这些方案可让企业不需自己买硬件、建机房,可望加快应用服务部署速度,提早将创新服务推出上线。

紧接着,由SAP智能企业解决方案总监章恩齐登场。他首先分享麦肯锡在疫情期间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许多制造业者苦恼于缺料问题、市场需求骤升或骤降,以及因封城而影响劳工移动。他认为可透过更多的自动化、建立数码应变中心,乃至提升供应链弹性,以及加强数码化人才培育与发展,解决上述难题。

SAP经常与制造业客户互动,也根据客户的意见反馈,归纳4个主要的智能制造场景。首先是人机协作,不少客户着眼点其实不在于提升多少良率或创造多大效果,而是希望透过自动化设备与传感器,为员工创造更舒适、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其次是资源优化,许多客户期望SAP提供弹性的计算逻辑,让他们能因应订单状态、灵活进行人员与资源彼此间的协调与配合,以减少换线时间并且更快达交。

第三部分是制造战情,企业期望建立一个集中纳管不同制造场域的仪表板,透过一致管理指标,收集各厂房的各项KPI,便于高端主管实时监控全球界各地生产状态;若发生问题,就随即进行模拟,找出解决之道,再将指令迅速下达给原单位、执行应变措施。最后是进阶分析,主要运用AI/ML技术,帮助客户做到设备预测性维修保养,或辅助执行产品品质检测。

章恩齐说,智能制造包罗万象,也许业主想一次做完所有场景,但碍于现实只能做出取舍;但SAP可确保企业不管先做什麽、后做什麽,每一块都不会浪费,如积木般不断叠加,逐步实现完整智能制造蓝图。

此外现今SAP解决方案已上到云端,因此对企业而言,可不再负担额外硬件投资,只需利用订阅模式,加上顾问导入费用,更快速、更经济地创造智能制造场景。

智能制造是一个Business,有赖技术与组织层面彼此融合,才能发挥极致效果。因此SAP建议客户一定要有明确的商业目标,譬如我做这个智能制造场景,是为了解决什麽问题。

有了明确目标后,接下来重点在于技术,对此SAP建议客户,因智能制造方案是层层叠加上去的,所以挑选方案时,务必留意其整合弹性。再来亦须着重组织与人的部分,尤其高端管理者务必投入其中,方能展现决心,让智能制造的推动更顺利。

最后一点,若将智能制造专案设定为1年、2年或5年期程,大家在心态上难免疲乏、抗拒;建议挑选一些不同场景、不同剧本,很快付诸移动,在半年以内验收成效,反倒更能帮助企业落实数码转型,不会半途而废。

凭藉生态系共创模式  助产业建立转型价值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协理林世彰指出,现今制造业的需求,已从单点的自动化或智能化,逐步迈向全面性智能应用。依据Gartner报告,明显可见制造乐在未来转型旅程中的支出,将持续大幅增增,从现在起到2026年的复合成成长率高达14%,显示转型趋势持续推进、浪头越来越强。

尽管我们都知道工业4.0及数码转型很重要,但做完PoC后,如何接续进行横向扩张?林世彰说,第一工业4.0并不是革命,是一个渐进历程,唯有逐步导入、调整做法,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能力;第二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来突破特定痛点,并进行模块化部署,会是很好的开始。他认为数码转型的导入过程,依序为智动化、智能优化及智造升级等三个方向。

智动化是结合人力操作到自动化的操作、从类比形式向数码形式的转变过程,透过设备流程的自动化、数据采集、线上监控和软件模拟,足以显着提升企业生产力、降低现场人力,算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起步。至于数码优化。

重点在于对焦生产问题、设备问题或环安慰问题进行优化,藉以实现业务目标;其做法包括改进内外部业务流程,让员工获取必要数据,更易于了解目标及改善方向。智造升级则是通过商业智能(BI)工具应用释放潜力,结合最适合的数码发展,使企业能从巨大数码数据中获益。

为协助企业顺利执行数码转型技术部署,研华提出iFactory解决方案,它立基于研华WISE-PaaS IoT Suite,采用容器化架构,便于SI善用此基础架构、自行创建更具价值的方案,在企业场域加速落地。具体来说,透过iFactory协助,可大幅降低企业开发时间,藉由数据串联协作、执行OT/IT数据分析,并利用个中多种定制模板,让产业应用及早付诸实现。

林世彰表示,研华期望建立完善生态系,由生态系夥伴提供专业应用。在彼此共创过程中,由研华提供软硬结合的基底,让SI及共创夥伴透过二次开发来建立应用,为终端使用者提供更佳服务。

而研华也以iFactory为基础,与东捷合力建立电机产业的数码营运中心,内含云、边、端三层架构,客户可从中选择振动相关方案,或私有云方案,结合整体设备效率OEE管理,找出影响生产效率的关键因子,甚至整理出以前看不到的生产盲点,进而加以改善。

在工业4.0浪潮下,举凡工厂智能化、产能高效化及制程可塑化,皆已成为电机制造业提高竞争力的主轴。东捷与研华iFactory共创电机产业的转型套餐,让业主能昂然面对国际供应链重组、少量多样生产需求,建立转型的价值。

透过战情室  监控销售、财务、制造各式KPI

东捷信息营运副总经理刘新正表示,不管任何集团或公司,皆需要几个不同层面的信息服务,由下而上依序是作业管理层、企业管理层、企业营运层,而东捷从Operational Level到Strategic Level,皆有完整解决方案。

针对作业管理层,东捷借重与研华的优势互补,得以从OT端向下纵深,以App模式呈现设备管理机能,帮助管理者随时掌握设备的稼动管理、振动管理、故障管理及Shop Floor Control等等。另以ERP为轴心,横向发展WMS、MES等工厂所需关键系统。

到了企业管理层,蕴含其他重要系统。如CRM可协助企业做好商机管理,此外还有采购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以东捷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而论,不仅从仓储管理角度发展,还向前延伸到询报价、接单、仓储、入库、运输等一连串功能整合。此外这层当中也包含信息安全管理平台,有助防范勒索病毒等恶意攻击,避免企业平白无故遭受损失。

谈到企业营运层,本质上是一个战情室,内含销售订单、财务营收、制造准交、供应链等等各式分析重点,让决策层或管理层在第一时间看到各种营收数据,藉以强化管理效能。

综观东捷的智能工厂垂直方案,主要涵盖SAP ERP、MES/MII,加上研华的OT能力;也同时透过云端与App模块的建构方式,轻易达到高度复制效果,并利用微服务形式来减少定制化,避免让系统的未来成长受到抑制。

接着刘新正透过几个重要案例分享,凸显其智能工厂方案的价值。第一例为东元智能化马达电工线,藉由管理生产设备、人员出缺勤、来料等众多因子,结合必要管制措施,使该产线准交率提升20%,WIP降低22%,生产周期缩短3周,生产效率大增98%。

第二例为东元的越南马达厂,从导入ERP到MES、直至工厂正式运作,前后仅花11个月时间,效率甚高。该厂藉由QR Code扫描,实时掌握生产马达所需喷涂的颜色与层次,实施自动漆料的控制及调配,大幅提升喷涂效率,算是OT端方面的亮眼成果;至于DT决策端,以战情室管理为核心,汇聚全集团的制造数据,裨益决策者随时掌控各地生产制程的重要参数。

东捷现已提供工业控制(OT)网安方案,也建立诸多案例实绩。比方说协助某工具机产线执行网安监控,包括建立66组IP/MAC白名单,建立ARP Spoofing防御机制,并建立124项工控网络环境基准Baseline、做为监控防护的白名单,最后以多项AI学习演算法建立安全行为模型。

总括而论,东捷今后将持续深耕产业,从流程优化、作业服务及信息安全等角度,满足企业在系统、产线或管理面的种种优化期望。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