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医疗品质 研华建构以人为本智能医疗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全方位提升医疗品质 研华建构以人为本智能医疗方案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研华资深经理林武德指出,研华原本就有完整的产品线,包括各种针对特殊应用领域打造的软硬件系统,近年来更进一步透过WISE-PaaS将之汇整,八大解决方案中的战情中心,就是建构在此平台上。DIGITIMES摄
研华资深经理林武德指出,研华原本就有完整的产品线,包括各种针对特殊应用领域打造的软硬件系统,近年来更进一步透过WISE-PaaS将之汇整,八大解决方案中的战情中心,就是建构在此平台上。DIGITIMES摄

「以人为本」始终是建构医疗系统的核心价值,全球工业电脑大厂研华近年来全力投入智能医疗领域,研华资深经理林武德在「打造以病患为中心之完整端云架构智能医院」演讲中就指出,此概念是该公司研发产品的主轴,希望透过各种软硬科技的导入与整合,在提升医疗品质的同时降低医护工作负担,落实智能化愿景。

林武德表示,研华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医院战情中心、AVAS 手术影像储存与串流解决方案、RTLS实时定位系统、线上医疗解决方案、iWard智能病房解决方案、智能就诊解决方案、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及智能医疗影像辅助建模工具等八大部分,这些整合终端设备与运算平台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医材、病患及人员、药物等三大面向,从而打造出研华的物联网生态系。

他点出,研华原本就有完整的产品线,包括各种针对特殊应用领域打造的软硬件系统,近年来更进一步透过WISE-PaaS将之汇整,上述八大解决方案中的战情中心,就是建构在此平台上。林武德进一步介绍研华智能医院战情中心的架构,他表示此架构以物联网为骨干,先经由第一线的设备撷取边缘数据,再集中至数据整合平台,接着由WISE-PaaS将之云端化,并利用平台的各种功能,设计出战情中心的各种管理服务,协助管理者实时监控数据、分析营运趋势。

另一方向则是以病患为中心所设计的健康大数据平台,此平台分为跨科室营运指标、医师诊疗辅助系统、串接式病患辅助系统等三大区块,跨科室营运指标以疾病为中心分析医疗行为,作为品质指标及科室营运改善之基础。医师诊疗辅助系统则统整数据及分析结果,提供医师病患重点分析。串接式病患辅助系统包含院外个案管理、数码处方签及诊断/预警AI功能,,协助医疗机构建立完整的病患历程与样貌辅助医护人员达成精准医疗目标。

研华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国内外多家医疗院所,在医护人员的专业与科技协助下,这些解决方案都产生了优异成效。并将FHIR与相关国际医疗信息标准导入研华智能医院方案,让分析结果可与全球通用的系统对接,进而产生更多元的价值。

研华智能医疗解决方案整合了该公司的技术与产业经验。林武德表示,医疗系统与人体安全息息相关,研华在深化自身技术能量的同时,也与各类型软硬件平台厂商及医疗院所展开跨域合作,藉由众人之力,共同打造安全、效益、成本俱佳的智能医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