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核心平台解决医疗困境 微软形塑未来医院新样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智能核心平台解决医疗困境 微软形塑未来医院新样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表示,微软透过智能医疗核心平台中完整软硬件服务与专业经验打造而成,可协助器材与系统业者建构符合产业标准的产品,建构高可用性的智能医疗设备与平台。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表示,微软透过智能医疗核心平台中完整软硬件服务与专业经验打造而成,可协助器材与系统业者建构符合产业标准的产品,建构高可用性的智能医疗设备与平台。DIGITIMES摄

过去智能化虽被医疗产业视为未来趋势,但由于转型压力不大,医疗院所的布局脚步也较慢,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各国医疗业者带来巨大挑战,透过科技提升服务能量成为迫在眉睫之事,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在「打造未来医院新样貌--未来医院蓝图」演讲中,就剖析了智能医疗目前的发展重点与痛点解决之道。

COVID-19疫情对医疗院所带来众多挑战,甚至放大了各种困境,就过去两年的状况可以看出医疗科技的四大趋势,包括虚拟技术将在线上医疗被扩大使用、异系统的数据交换成为常态、网安机制必须持续优化、医师希望利用科技快速做出医疗决策。微软的智能医疗核心平台,则可利用各种工具解决目前医院遇到的痛点。刘致宏指出,微软致力提供更好的医疗体验、医疗数据洞察与医护生产力平台,希望透过科技的力量提高对病患的医疗关怀,并为医疗团队赋能,提升协同整合沟通效率,强化临床、营运数据指标的洞察力。

他接着介绍微软智能医疗核心平台的各种工具,其中Teams是目前广为人知的沟通工具,透过Teams,群组中的成员可以共享信息,达到知识管理与传承目标,并且快速展开跨团队合作。而微软定制化Teams服务,具备现成的应用程序、低程序码应用程序及工作流程特色,可在短时间内建构符合不同医疗院所独特需求的Teams平台。

目前国内外已有多所医疗机构导入微软的智能医疗核心平台,美国St. Luke’s Health Networks就利用Microsoft 365打造高效率医疗协作系统。台湾的国内附医也与微软携手,在药物研发、临床试验文件与智能医院建构等三大面向展开合作。部桃医院则利用微软的技术整合血氧实时监测平台与线上巡房,在此案例中,台湾微软协同工研院的血氧数值AIoT量测专业,并由两家医疗器材业者携手开发血氧系统实时监测平台,此平台结合AIoT技术,利用额温枪、血氧计、血压机等装置监测患者的生命徵象,当血氧浓度低于正常值,系统即会发出预警、通知医护介入处置。

除了实时监测平台外,系统整合商也利用微软的HoloLens装置、Teams等软硬件平台,让护理人员透过混合实境头戴式装置,将视线所见的环境影像传送回线上,线上医师不需进入病房接触患者,也能看到相同且立体的现场画面,给予实时的医疗诊断,借此减少病患与医护人员的接触机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减轻医疗人员的工作负担。

刘致宏表示,上述案例中的解决方案,都是微软透过智能医疗核心平台中完整软硬件服务与专业经验打造而成,可协助器材与系统业者建构符合产业标准的产品,建构高可用性的智能医疗设备与平台,扩大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