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瓷口腔援引元宇宙愿景 致力推动数码牙科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艾瑞瓷口腔援引元宇宙愿景 致力推动数码牙科生态系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近期元宇宙话题正夯,未来我们将在一个与实体环境相同的虚拟平行时空,透过虚拟身份在元宇宙世界进行商务、社交等各种生活面向。然而,元宇宙的发展,对推动数码牙科有什麽关联性?

艾瑞瓷口腔医疗集团CEO曹士贤,首先介绍一颗牙齿的一生,会经历洗牙、补牙、根管治疗、制作/补装牙套,如果追踪后牙神经坏死就可能面临拔牙或植牙的选择方案。数码牙科的发展,会聚焦在上述「制作牙套」这个疗程,由于传统制作牙套的方式往往需要先磨牙后,医师针对Dental Crown牙冠型态人工打造成石膏模型,再交给牙技师制作模型,牙技师制作牙套的时间往往需要5~7天,才能把牙套交给医师,再安装到病患的牙齿上。

艾瑞瓷口腔医疗集团CEO曹士贤。DIGITIMES摄

艾瑞瓷口腔医疗集团CEO曹士贤。DIGITIMES摄

而数码牙科的创新,可以直接运用CAD/CAM数码流程技术(Computer-aided design/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透过口扫机扫描病患牙齿,建构电脑3D模型,医师或牙技师可以根据对咬牙、排列模拟出未来牙套形状,并直接以数码设计档案传到诊所自有的chair-side牙技室或委外lab-side牙技所,后续再透过CNC技术把牙套打磨做好,临床上现在打磨牙套最快可缩短至15分钟,整体而言牙套制作时间因为数码化工具,让整个lab流程可缩短到2小时左右,减少患者等待时间。

牙科CAD/CAM数码流程除了用在牙套、植牙,现阶段也用在牙齿矫正制作透明矫正器、虚拟咬合器等用途。曹士贤解释,以制作咬合器为例,过去牙医要先把石膏模型放在咬合器上,再模拟病患的咬合动作。然而,每个人的口腔动作不尽相同,现在运用虚拟咬合器,装在口腔内直接模拟下颚咬合动作,再加入参数设计,让虚拟咬合器的扫描、设计、制作流程更快速。

不过这些数码牙科的技术其实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为何过去使用者的接受度偏低?曹士贤解释,台湾现在牙科诊所超过6,000间,然而掌握数码牙科技术的诊所却不到10%,因为熟稔数码牙科技术的医师数量不多,难以推动新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

悦庭牙医是艾瑞瓷合作的临床研发基地,也是台湾目前规模最大的数码牙科诊所,每个月制作数码全瓷冠的数量超过600组,并且致力打造数码牙科生态系,希望帮助医师学习最前瞻的治疗技术,也让患者获得最新的数码牙科疗程。曹士贤打造全亚洲最大的数码牙科教学机构,吸引超过20个国家的医师飞到台湾上课,光是在2019年就举办77场课程,超过2万位医师参与过他们的大型演讲与课程。

但疫情无法亲自教学该如何应变?曹士贤分享他们藉由在线搭配虚拟实境技术,并利用数码软件RISAR,让学员在电脑看到患者3D牙齿模型。未来甚至能透过元宇宙的虚实整合技术,让上课学员采取在虚拟世界上课,也能获得如亲临现场的hands-on实作体验,并搭配区块链技术,保障课程的知识产权,持续教育市场推动数码牙科,让更多人享有更快速、便利的治疗疗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