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技术俱佳 新创团队注入台湾智能医疗活水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创意与技术俱佳 新创团队注入台湾智能医疗活水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邑流微测共同创始人李正宇。DIGITIMES摄
邑流微测共同创始人李正宇。DIGITIMES摄

智能医疗与既有传统医疗的最大差异,在于前者进一步整合了科技的专业力量,借此协助医院大幅提升医疗服务品质、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在此过程中,新创团队以全新的思维与技术,为医疗智能化的发展注入活水,成为产业前进的重要动力。这次论坛中,两组新创团队——邑流微测与神经元科技,以「科技新创力、医疗新智力」为题,介绍各自公司产品在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优势。

邑流微测是由工研院量测中心独立出来的团队,透过独家显微流体芯片系统整合高端AI影像处理技术,打造Flow AOI流体自动光学检测,应用领域包括半导体湿制程、生医产业验证分析等。由于传统光学检测的观测极限为200纳米,观测物的体积一旦小于此,光线就会出现绕射现象导致结果失准。在生医领域,邑流微测的技术不仅可检测尿液、血液、创新医材粒径以及成分等,更可作到AI自动化分类,是目前全台湾唯一能提供流体光学显影的解决方案。COVID-19肆虐全球,带动相关领域研究。邑流微测最新技术-全自动微流影像分析仪,可协助研发单位识别染疫前后的体液数值变化,十分适用于covid相关药物研发。

神经元科技CEO杨钧程。DIGITIMES摄

神经元科技CEO杨钧程。DIGITIMES摄

神经元科技则专注于高风险脑部神经相关疾病的快筛技术研发,其整合临床神经理学检查原理与电脑视觉AI分析技术,辅助医师快速精准的诊断高风险脑部神经相关疾病。现在医疗机构对于脑部疾病患者的治疗过程,都是从初期晕眩阶段的预防、预警就开始,如果症状加剧,再延续到之后的诊断、治疗与回诊追踪。由于中风之类的脑性疾病初期病徵不明显,因此目前绝大多数患者在初期都仅做一般性检测,只有不到50%的病患会接受电脑断层或核磁共振等检查。

神经元科技的脑部疾病快筛辅助诊断设备,则可透过一键式操作侦测眼球震颤,快速找出中风的潜在患者,在诊断前先以此机制进行快筛分流,之后再由医师接手进行诊断确认,借此提升中风诊断精准度,并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相较于市场上的眼震仪及量表评估,神经元科技的快筛设备具备操作简易、可量化数据,且可定性定量判断晕眩,因此技术一问世便吸引医界眼光,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内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测验,接下来将走出海外,将产品推广至欧盟与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