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与新竹台大分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开启语音病历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华硕与新竹台大分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开启语音病历新时代

  • 孙昌华台北

华硕电脑与新竹台大分院宣布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以AI创新科技深化医疗语音识别系统,快速完成精准病历记录,提供高效能临床服务及行政会务工作,开创语音病历新纪元。此外,新竹台大分院也同步导入华硕Zenbo Junior平台,发展社区高龄长者关怀与长照规划愿景。

华硕营运长谢明杰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智能医疗、提升长者照护服务品质与增进医务工作效能的重要关键。华硕致力为全球使用者创造体贴人心的智能生活与无所不在的幸福感,将与医护共创智能医疗新典范。」

新竹台大分院余忠仁院长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未来医疗与人工智能结合更是刻不容缓。我们很高兴与华硕合作,协助医护及行政人员,在病历记录、表单记录及会议记录方面,能更精准快速,大幅节省时间增进工作效率,并共同整合线上协作、移动医疗及人工智能,透过创新科技来发挥医疗最大综效。」

新竹台大分院智能医疗创新中心负责人谭庆鼎副院长表示:「AI是智能医疗致胜关键之一,我们很荣幸与华硕联手,透过各项创新科技的导入,将可减轻医护工作、提升医疗品质与医病沟通。而因应高龄化长者的照护服务需求,采用Zenbo Junior平台,盼藉由双向互动、游戏与认知训练,延缓长者认知退化,也提供家属喘息的机会,更透过自然语音互动,促进医疗照护产业创新与发展。」

新竹台大分院余忠仁院长亦表示:「为推动智能医疗,2021年5月不仅成立『新竹台大分院智能医疗创新中心』,并于生医医院竹北院区打造场域供合作方测试展示,以利研发成果导入临床应用,落实相关合作案。未来亦持续结合产业及学术资源,将科技应用于医疗服务,推动更多前瞻性合作,提升国人健康福祉与台湾医疗产业升级。」

此次华硕与新竹台大分院合作之医疗语音识别系统,医事人员能以「说即写」的语音方式来制作病历及会议记录,打破传统的手写或缮打方式,在向病人问诊、说明或卫教的当下,也同步完成了病历书写,将是医疗病历史上的一大重要突破。

而Zenbo Junior成功整合语音与语意解析、影像识别、路径规划等技术,于健康医疗、教育与金融等场域皆发挥创新应用,此新竹台大分院合作案预期将为长者照护品质挹注崭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