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C抗暖化防卫前线 施耐德电机协助大楼迈向净零建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1.5°C抗暖化防卫前线 施耐德电机协助大楼迈向净零建筑

  • 杨竣宇台北

施耐德电机最新研究表明,透过「数码化」和「电气化」策略,分阶段导入施耐德电机电力数码解决方案,能有效减少建筑生命周期中高达83%碳排。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最新研究表明,透过「数码化」和「电气化」策略,分阶段导入施耐德电机电力数码解决方案,能有效减少建筑生命周期中高达83%碳排。施耐德电机

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发表最新研究,提出占全球碳排放近四成的建筑是将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1.5°C内的关键。由于全球超过半数的建筑将被使用至2050年,因此施耐德电机建议不论是全球或是台湾其实可从「现有建筑」开始进行去碳化,并藉由施耐德电机全方位智能楼宇管理与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将能够实现全数码化、全电气化的未来净零建筑。

施耐德电机楼宇事业部总经理邱柏毓分享:「施耐德电机期待藉由这项突破性研究,让人们重新审视所居住和使用的建筑物。大规模降低现有建筑在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营运碳,将成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的重要方针。而透过『数码化』和『电气化』策略,也就是利用数码化优化能耗及碳排,运用电气化经由再生能源去碳,分阶段导入施耐德电机电力数码解决方案,能有效减少建筑生命周期中高达83%碳排,成功协助现有建筑转型为净零建筑,让人们迈向更加永续的生活。」

位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IntenCity,透过导入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Building数码解决方案、安装现场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成功成为净零未来建筑模范生,在它60年生命周期间所累计的碳足迹,经计算可比其他欧洲建筑平均碳排放低5倍。施耐德电机

位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IntenCity,透过导入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Building数码解决方案、安装现场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成功成为净零未来建筑模范生,在它60年生命周期间所累计的碳足迹,经计算可比其他欧洲建筑平均碳排放低5倍。施耐德电机

在不增加「隐含碳」情况下,优先减少现有建筑的「营运碳排放」

评估建筑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后,可以发现使用中的建筑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高达七成,包括来自照明、暖气、能源的排放;而与建筑建造过程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仅占三成,包括材料和运输的排放。对此,施耐德电机建议可优先处理并减少现有建筑的营运碳,且不再增加隐含碳排放。

S-D-D三大移动步骤,助力打造全数码化、全电气化的未来建筑蓝图

施耐德电机提供经过验证的S-D-D三大移动步骤,并拥有全方位智能楼宇管理与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协助建筑盘点目前使用情况后,订定可衡量结果的战略(Strategize),并做出基于建筑能耗、碳排数据分析(Digitize)的实质减碳(Decarbonize),以实现建筑的减碳净零目标,打造全数码化、全电气化的未来建筑。

轻度、中度、深度三大阶段,逐步导入节能技术并结合再生能源,循序渐进让建筑碳排放净零

施耐德电机更与全球领先设计公司WSP合作量化建筑在导入不同节能技术后的去碳成效。同时,施耐德电机根据在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多年的专业经验,提出建筑去碳化的三个阶段,只要循序渐进地从简单、有效的数码解决方案开始导入,即可在最短三年内看到效果。

轻度干预:即管理建筑的能耗与碳排数据、部署自动化系统,这也是导入最简单且能快速看到效果的方式,研究显示将能减少高达42%的营运碳排放,投资回收期不到三年。可参考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Building Operation,这套系统提供使用者一种整合性的服务,可在单一控制中心查看包括暖通空调、照明、电力、微电网、再生能源、安全、消防系统等在建筑中的所有数据;也可透过丰富的图表与定制化仪表板,有效监控并优化能源使用,以达成永续发展目标。

中度干预:含升级旧有楼宇管理系统和电力基础设施、交通电气化、安装现场再生能源和微电网、购买再生能源(PPA和EAC)等,可使营运碳排放累计减少高达85%,投资回收期8-15年。可采用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Building解决方案,除了升级楼宇自动化系统,更可布局硬件的数码转型,借助互联互网的终端设备协助建筑管理者掌握过往看不见的数据,并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数据,进而优化建筑能源使用效率。

深度改造:如为暖气系统供电、安装墙壁和屋顶隔热材料等,将可实现营运碳净零,在25年内即可看见投资回报。

全新净零未来建筑模范生:法国格勒诺布尔的IntenCity

IntenCity是施耐德电机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旗舰建筑,它展现了施耐德电机对未来建筑的愿景:全数码化、永续发展和以人为本。IntenCity透过导入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Building数码解决方案、安装现场再生能源和微电网(含4,000平方米光电、2架风力发电机、300kW电池储能系统),使它在60年生命周期间所累计的碳足迹比欧洲建筑平均碳排放低5倍,并成功实现净零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