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 5G专网连结加速OT与IT工业物联网布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Moxa 5G专网连结加速OT与IT工业物联网布建

  • 林稼弘台北讯

Moxa 工业无线通讯事业暨研发中心总监陈德耀博士表示,随着5G迈入虚拟化,意谓客户仅需借助白牌服务器,便可快速扩展其所需的虚拟化功能,大幅缩短回应市场应用所需的时间,使工控场域得以快速布建兼具低延迟、高可靠度、高带宽等价值的专用网络架构。Moxa
Moxa 工业无线通讯事业暨研发中心总监陈德耀博士表示,随着5G迈入虚拟化,意谓客户仅需借助白牌服务器,便可快速扩展其所需的虚拟化功能,大幅缩短回应市场应用所需的时间,使工控场域得以快速布建兼具低延迟、高可靠度、高带宽等价值的专用网络架构。Moxa

四年前随着 3GPP R15 标准发布,正式揭开 5G 序幕。5G不仅凭藉大带宽(eMBB)、广连结(mMTC)、超低延迟(URLLC)等与生俱来特性,形塑出迥异于4G的独特优势;更挟着网络架构虚拟化利基,让包括工业在内的各个垂直领域,皆能灵活运用网络切片、网安、多接取边缘运算等技术,顺势打造隔绝外界干扰的 5G 专网,加速智能转型进程。

从2020年起投入 5G 终端产品开发的四零四科技(Moxa),30多年以来深耕油水电、交通运输等 OT 领域,一步一脚印满足客户环境的自动化发展需求,得以熟悉工控场域 Know-how,辅以自身的 5G 技术力趋于成熟,决定发展 5G 闸道器(Gateway)产品,预定在11月期间重磅推出,以协助客户加速打造工业5G专网。

跻身5G-ACIA董事会,积极参与工业5G标准制定

Moxa 工业无线通讯事业暨研发中心总监陈德耀博士表示,随着5G迈入虚拟化,意谓客户仅需借助白牌服务器,便可快速扩展其所需的虚拟化功能,大幅缩短回应市场应用所需的时间,使工控场域得以快速布建兼具低延迟、高可靠度、高带宽等价值的专用网络架构,这些好处是以往4G应用无法提供的价值。

陈德耀认为,举凡高可靠度、高稳定度、高安全度的实现,都称得上是工控产业的5G杀手级应用,但实践过程涉及复杂技术层面,譬如要让切片、QoS等技术,被成熟运用在涵盖终端、网络端、核心网再到客户端的End-to-End整体架构上,仍有一些挑战亟待克服。

为加快工业5G专网技术的突破性发展,约莫5年前在全球OT、IT与电信等各界知名大厂的联手催生下,使得「全球5G智能工厂联盟」(5G-ACIA)应运而生;而Moxa则由陈德耀担任代表加入5G-ACIA董事会。

陈德耀博士不仅拥有逾25年的电信/OT 产业从业历练,与此同时亦参与IEEE标准协会等相关单位的运作、共计超过20年;而他加入5G-ACIA董事会后,一来可协助Moxa分享OT领域的经验与知识,二来与众多领头羊业者共同制定5G国际标准,借此发挥正面影响力,带动工业领域的颠覆性创新。时至今日,5G-ACIA已拥有100多个会员,其中台湾会员除Moxa外,加上亚旭电脑、工研院、资策会、泰雅科技、电信技术中心共计6个单位,显见近年台湾对工业5G应用可说着墨至深。

论及5G-ACIA的主要贡献,在于产出产业生态链的趋势报告与技术白皮书,旨在将OT、ICT的视角带入国际标准制定,重要性不言可喻。

从有线转向5G,制程变动成本应声骤降

回顾Moxa投入发展5G方案的过程,期初切入智能铁路场域,就此开启对5G专网应用市场的探索;历经3年多琢磨,Moxa对于5G技术的掌握、对于工控场域需求的理解,皆有长足精进,眼见时机成熟,决定瞄准5G专网主题、量身打造5G Gateway新产品,兼能支持公网专用、专频专网等不同架构。

陈德耀重申,Moxa的强项,是建立在对工控场域Know-how的娴熟,真正了解客户的需要与痛点,例如深知工控客户选用通讯设备后,一用就是10到15年之久,非常在意长期供货;或者即使工控场域的数据量不算多,但极具关键性,因而不容许传输中断。在掌握诸多客户的意见反馈后,Moxa了解工控场域所需要的5G解决方案,必须同时满足稳定、可靠、简单设置等必要条件。为此Moxa不仅立足于OT基本盘,更大量结合ICT方面的技术优势(例如网安防护),历经长时间的淬链下,得以孕育出兼具稳定、可靠、简单设置等优点的5G Gateway,负责收集现场数据,再经由5G技术,快速输送到中控中心进行加值处理。

Moxa已于铁路、制造、仓储及物流等领域,完成逾20个5G专网的概念验证(PoC)与商业验证(PoB)专案,如今更期待利用5G Gateway新产品,首开全球先进制造现场中部署工业自动化5G专网的先例。而5G专网可望对先进制造客户产生重大助益,系因相关场域过往仰赖有线网络来执行生产监测,但一来累积密密麻麻线路,徒增问题查找难度,二来业主为因应制程频繁更动,必须屡屡重新布线,因而垫高总体建置成本。

倘若先进制造场域转向5G,便可摆脱实体线路束缚,随时因应制程更换来灵活调整配置,大幅减轻原本沈重的布线与维护成本,效益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