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塑胶射出成型业量身打造 新竹AIOT加速器团队智颖智能技术独步全球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专为塑胶射出成型业量身打造 新竹AIOT加速器团队智颖智能技术独步全球

  • 林佩莹台北

智颖智能CEO张咏翔。智颖智能
智颖智能CEO张咏翔。智颖智能

瞄准创新创业对产业的推进动能,新竹县政府与StarFab Accelerator自2022年起即透过新竹AIoT加速器「青创点睛.竹梦成金」,以大(企业)带小(新创)翻转在地产业,整体成效备受新创与在地企业好评。2023年,迈入第二届的新竹AIoT加速器吸引了更多企业与科技新创的加入,其中在塑胶射出成型领域累积10多年经验的优秀新创「智颖智能」,其专业技术能助企业快速启动智能制造专案,在成立的三年来,不仅争取到与台湾知名半导体大厂的合作机会、客户数量快速增加,这次更在加速器中获得企业导师迈特电子的青睐,携手共创。

早在2010年即投入塑胶射出成型研究的智颖智能,是由四位毕业于中原大学的跨领域博士组成,堪称是台湾最早投入此领域的研究团队。在收集大量生产信息后,2014年团队成员开始投入AI模块开发、生产测试与验证等工作,并于2020年正式成立智颖智能,目前已协助众多塑胶射出成型业者启动智能制造转型之旅。

智能化射出成型解决方案。智颖智能

智能化射出成型解决方案。智颖智能

智颖智能CEO张咏翔表示,公司创立的时间并不长,故一直在积极寻求各种可能的成长机会,此次很高兴能加入新竹AIoT加速器、与不同产业的企业进行交流,目前也顺利在新竹县政府、StarFab Accelerator的辅导下,与企业导师迈特电子携手进行5G智能制造场域验证专案,对公司未来成长有很大帮助。

疫情蔓延导致人力短缺 催生塑胶射出成型产业转型

消费市场的快速变动加速了全球制造业迈入智能化的进程,透过产线的自动化调整才得以因应少量多样化的国际趋势。然而相较于其他制造业,塑胶射出成型业者转型的速度相对缓慢,智颖智能张CEO表示,在其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塑胶射出成型产业的生产设备多已使用多年,欠缺能收集生产过程中详细信息的能力,自然也就难以推动预测维修、改善生产品质等专案。

其次,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多仰赖现场老师傅的经验,而此种累积多时的宝贵经验与知识,又很难透过口述或文字完整表达与保存,成为推动塑胶射出成型产业转型专案的另个挑战。

张咏翔指出,然而在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台湾许多塑胶射出成型业者纷纷面临员工染疫后、须在家隔离14天,人力短缺的挑战,故多数业者开始兴起推动智能制造的想法,期待能使用技术解决人力的问题。而智颖智能的智能制造方案是云端服务,企业除无需在产线中安装任何设备外,现场员工只需要在可联网装置中输入设备型号、预定使用的材料种类等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提供最佳的生产参数等,能大幅减少试产次数达70%以上。换句话说,在客户引进智颖智能服务的第一天,立即就能感受到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益。

另一方面,智颖智能自2010年即投入塑胶射出成型的智能制造领域,故其数据库中已累积各种生产设备、原料等信息,及数千种以上不同类型产品的最佳参数,所以其在推出智能制造服务后,立即就在台湾市场累积可观的成功案例。在此亮眼成绩下,智颖智能也已着手布局国内、越南等海外市场,期待未来透过与当地夥伴的商务链结,全力抢攻全球塑胶射出成型产业的智能制造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