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交大于MWC LasVegas 2023展示闭环专案管理5G专网信息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阳明交大于MWC LasVegas 2023展示闭环专案管理5G专网信息安全

  • 林佩莹台北

远传与阳明交大团队于光复校区电子信息大楼进行闭环管理场域测试。阳明交大测试团队
远传与阳明交大团队于光复校区电子信息大楼进行闭环管理场域测试。阳明交大测试团队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电信所(NYCU)与远传电信近期展开合作,在5G O-RAN管理平台上打造闭环安全rAPP机制,并通过O-RAN标准组织的审查,于9月26~28日在MWC LasVegas 2023进行展示。

随着5G持续落地,O-RAN是无线开放架构中的新方向,强调以开放架构及开源标准打造电信等级专网解决方案。但对于开放式系统,如何确保信息安全仍是一大营运挑战。NYCU的团队基于标准组织的架构创建一个强大的专网管理解决方案,不仅可实时监控,并且能主动警示漏洞。

此方法的技术核心是为O-RAN SMO设计的安全管理机制。这是通过持续收集在RAN和专网其他网络节点的数据来分析安全风险。但数据收集只是起点。此展示机制也定期扫描这些数据,并额外探讨5G在开源库中可能潜伏的任何安全漏洞。

本次展示的闭环安全rAPP机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其既有CVE数据库的兼容性。通用漏洞和暴露(CVE)系统是信息安全及开源专案的重要参考依据。NYCU的机制支持通用CVE数据库,可高精度检测各种安全漏洞,并满足ISO 27001及专网维运安全的需求。

此外,藉由定期扫描O-RAN开放架构的各个组件,包括SMO、rAPP、xAPP、vCU和vDU及其他网络节点如vRouter等,在这些扫描期间,该系统不仅识别潜在威胁,还将其分为不同的安全级别,使未来可针对特定的错误或网安风险形成闭环管理及优化。

阳明交大电信所研究员刘恩成博士指出,当专网管理系统识别到高风险事件或安全漏洞时,监控机制会立即触发警报,相较以往周期性的检查或弱点扫描,针对零时攻击(Zero day)的警戒性可以大幅提升至一天以内。这些警报为专网管理及维运提供了重要先期警示,促使他们采取立即和适当的移动,以减少潜在风险。

远传电信网络技术暨营运群执行副总经理郭峻杰表示,远传长期投入5G各项创新技术、应用及网络研发,积极发展公网、企业专网等定制化网络架构,以提供客户最卓越的5G应用服务与体验。闭环安全rAPP机制的优势是能直接控制网络节点,在风险即将发生、或已发生的情境中,管理员能直接控制节点的内容和路由,达到快速隔离、缓解威胁的效果。

郭峻杰进一步表示,很高兴和阳明交大团队再度合作,在O-RAN学术专网场域的众多O-RAN设备品牌进行严格测试,证明闭环安全rAPP机制是O-RAN安全管理的重要辅助工具,期待未来能将此最新技术导入更多实际场域。

随着NYCU及远传电信引入的闭环安全rAPP机制,O-RAN的安全前景看起来十分乐观。当世界继续迈向开放架构的解决方案时,这样的安全进步将确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安全可靠的连接,并在成本及信息安全上找到新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