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联手工研院打造精准医疗数据融合平台 揭开个人化健康口令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富士通联手工研院打造精准医疗数据融合平台 揭开个人化健康口令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ICT服务商富士通从1935年于日本创立后,目前在全球服务版图已超过180国家,跨足112项产业别,其中健康照护产业,就是富士通相当重视的领域之一。富士通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指出,富士通近年针对健康照护领域,勾勒Health living愿景,在多国都已经展开具体的合作。

以日本为例,富士通遵循日本政府Life Support Business政策,联手当地医疗业者建立数据平台,针对药物开发流程藉由透过IT、AI运算等新科技,加速技术的突破;在新加坡,富士通在当地医疗院所导入ICT服务,确保照护服务不中断;以及近期在台湾布局,跟工研院合作开发健康数据平台,共同实现以人为本的智能社会。

富士通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DIGITIMES摄

富士通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DIGITIMES摄

这次富士通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健康数据数据融合平台,可透过不同的生理量测器材,收集个体健康数据,以建立个人专属的健康模型。此模型还能回朔加入过往医疗记录,建立更完整的参数数据,最后运用医疗AI解析累积的大健康数据库进行精准预测。

精炼大健康数据库长期累积的数据后,即可创建数码分身的临床应用。例如未来医生问诊时,桌面可浮现病患的心脏3D投影,不再是传统的2D诊断信息。即能以非侵入的诊断方式,找到最适合的治疗解决方案,以落实个人健康管理的圣杯,让人人尽享健康生活。

刘秀云补充提到,富士通的Health living愿景主要有四个面向,首先是连接社区共同生活;第二是让医疗保健融入日常生活,并且不间断服务;第三是让使用者掌握医疗保健的所有权;最后则锁定自我依靠,让治疗转向事前预防。为了让更多亚健康族群重视事前预防,富士通就与工研院生医所合作,致力打造出更精准建议的健康照护个人化数据模型。

工研院生医所专案副组长林溢泓指出,近年已开发国家迈入高龄化趋势,改变全球医疗方向,尤其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众对健康意识的重视程度也更胜以往。台湾将在2025年迈入超高龄化社会,也就是高龄人口占比将超过20%,当国家的高龄化人口越多,疾病防治策略也要朝向慢性疾病预防、监测、照护与健康促进方向前进,尤其针对心血管疾病,除了致死率高同时也会造成国家的经济负担。

为了让疾病预防、健康照护朝向自动化、连续性、辅助决策、实时性,这时候「数码健康科技」就扮演关键角色。林溢泓表示,所谓精准健康照护,首先是要能洞察个人生理图谱的走向,了解他过去饮食、运动、疾病等结构数据,这时候就仰赖数码科技模块来追踪观察。当追踪时间拉长,并且掌握分散式信息后,就能逐渐建立起个人化健康模型,再针对内在生理条件、外在环境、饮食等因素,推论可能会危害健康的风险因子,进而调整饮食作息或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