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厂智能新面貌 富士通助产业转型数码再创高峰 智能应用 影音

未来工厂智能新面貌 富士通助产业转型数码再创高峰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富士通事业开发经理王榕朗。DIGITIMES摄
台湾富士通事业开发经理王榕朗。DIGITIMES摄

德国政府在2011年喊出工业4.0概念至今已10年,这10年来各种新技术不断被导入制造场域,工厂的样貌正逐渐改变中。在「重新构想制造业:数码转型时代中的智能未来工厂」演讲中,台湾富士通事业开发经理王榕朗介绍富士通针对制造业设计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也对工厂的数码转型提出专业见解。

王榕朗指出,未来工厂将有三大重点技术,其一是透过先进机器人技术取代传统人工常规作业,其次是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减少制造现场的常态作业人力,最后则是让制造系统具有自主性,不须人员操作也可自动排程生产。过去10年此趋势不断深化,尤其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使制造业者愈来愈依赖科技。不过他也点出,科技的发明并非用来取代人类,富士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就是希望加强人与机器之间的交流,藉由人类的经验传承让科技更聪明,更具智能的科技也会反过来为人类赋能。

王榕朗表示,为达上述目标,富士通建构了完整的制造业解决方案。在工厂生产面,富士通的方案包括AI光学检测、预防检测、事件与营运监控三种平台;营运方面则有线上维运中心、远程专家指导服务与各种物联网科技;另外在工厂生产与营运之间,也有网安侦测与联防管理机制,维护制造业的安全。

王榕朗进一步介绍上述几种解决方案的功能特色与效益。「远程专家指导服务」主要是透过网络,让位于远方的专家协助现场人员解决生产难题,或是以虚拟实境线上培训员工。另外,业者也可利用「混合实境与数码分身平台」,辅助业务销售、线上参观工厂等。而「环境与事件监控系统」是以传感、生物识别等技术,进行环境监控、人员安全与权限管理。在制造现场,此方案可用于火灾侦测、人物脸孔识别与安全服装穿着确认,近期泰国制造大厂即导入此方案,协助业者蒐集制造现场的各种实时数据,并从线上管理厂内人员与物件安全。

在网络安全部分,富士通的网安侦测与联防管理机制相当全面,不仅强化产品的效能,更进一步协助制造业者从「点、线、面」三大构成,策略性部署网安防御,提升企业员工的网安意识。近期就有台湾服务业导入富士通的网安平台,以新型态防御策略因应快速进化的网络攻击,让系统具备事前侦测、事中阻绝的能力,成功拦截威胁与阻断攻击。

除了上述解决方案外,富士通在智能工厂领域还拥有各式服务。王榕朗表示,富士通深耕台湾多年,未来将与合作夥伴携手以高品质的产品、技术与经验提供在地化服务,协助台湾制造业者顺利完成数码升级,以高竞争力面对新时代的市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