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能集思提升OT人数据掌握能力 扩大企业员工数码转型参与度 智能应用 影音

讯能集思提升OT人数据掌握能力 扩大企业员工数码转型参与度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美商讯能集思智能产品总监柳可芸。DIGITIMES摄
美商讯能集思智能产品总监柳可芸。DIGITIMES摄

元宇宙成为近年来全球科技产业最热的议题,相较于现有的数码化平台,元宇宙对于线上模拟、快速沟通与顾客的使用体验要求更高,不过要达此目标,企业必须善用数据的力量。在「提升智能工厂数码力 超前布局元宇宙」演讲中,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产品总监柳可芸就针对制造业在数码转型过程中的数据平台建构提出专业见解。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指出,过去几年全球有85%的大数据分析专案以失败告终,几乎所有的制造业者都在数码转型过程中面临了数据分析与AI平台成效不彰的困境。柳可芸指出,企业投入资金升级系统但却未能反映在效率的主因,在于这些新技术难以被企业内部各环节的人所用,在此态势下系统成效自然有限。

柳可芸进一步分析目前制造业在数据分析层面的状态,她表示目前业者遭遇的困境有三,包括人才欠缺、整合困难、整体成本过高。这三大困境都来自于同一问题,即市场上并未出现专为OT人员设计、可简单上手且可规模化的平台。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调查,数码转型要成功,企业内部至少需有40%员工参与数据分析,员工参与程度越高,转型成功的机率就越大;但目前的作法都是要求OT人员去适应系统,此类做法往往会降低使用者的学习意愿。

柳可芸以美国食品大厂达美乐披萨为例,2010年该公司启动数码转型,并让超过50%的员工加入数据分析,到了2017年,达美乐披萨的营收成长是美国速食同业的15倍,由此可见员工参与度的重要性。不过她也指出,要让员工顺利参与数码转型有三大前提,首先是降低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门槛,再者是减少平台建置/维运成本,最后则是减少组织沟通成本,讯能集思智能的JarviX数据分析全流程平台,可顺利协助制造业者达到此目标。

JarviX是专为为OT用户设计的数据分析全流程平台,该平台有两大特色,其一是内建OT使用自然语音处理(NLP)与NoCode技术,使OT用户无需编程技能即可完成数据分析流程。其二是采用可标准规模化的分析方法论AnalyticOps,此创新技术协助OT用户以可规模化方式,在不同业务场景中完成整套分析过程,快速产生分析价值。

透过JarviX,制造业中不同环节的人员都具备快速分析数据的能力,第一线的财务、销售、生产部门可精准取得营运关键指标,中端主管可监控调整营运方针,高端管理者则能进行投资分析与布局、设定战略性目标,并制定、追踪企业绩效。目前讯能集思智能已透过JarviX平台协助多家制造大厂提升数据掌握能力,她也呼吁国内外制造业者尽速强化员工的数据分析技能,让数码转型之路能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