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网供应链管理电子化 解决长鞭效应与产销失调问题 智能应用 影音

台塑网供应链管理电子化 解决长鞭效应与产销失调问题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不可讳言,不论上游物料供应、下游市场需求生变,都将冲击中心厂生产流程,例如近两年因疫情而衍生缺料风波,让不少业者蒙受营收衰退、违约损失(无法如期达交)等苦果,显见供应链管理,对物料采购的稳定性与效率化至关重要。着眼于此,近年台塑网科技积极推广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协助企业消弭供应链管理的不确定风险、优化采购管理流程。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专案顾问林浩瑜指出,传统供应链管理及采购上常见诸多问题。首先是「长鞭效应」,碍于供应链信息无法在企业与供应商体系间实时透通,以致对市场变局出现误判,导致物料准备过多或不足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现今充满变量的环境下,管理十分不易。其次更对「产销协调产生变异与影响」,而为降低风险,企业用料与采购部门更面临两难,可能因采购过量徒增存货成本,也可能因下单太少造成生产断链。再来是「采购作业繁杂」,从需求端发起请购流程,到规格确认、开始进行询比议价、至厂商回覆、订约、交货,整个流程有众多作业程序,往往也有许多繁琐事务需要处理,耗费整条供应链诸多时间与成本。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专案顾问林浩瑜。DIGITIMES摄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专案顾问林浩瑜。DIGITIMES摄

综观供应链管理的成功关键,不外乎与供应商紧密协同合作,并掌握合理的成本、可供应数量、时间、与交货品质,因此优化供应链管理流程、进以提升营运综效,并将企业与供应商体系间信息协同强化,更是台塑网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与客户一同关注的重点。

就以企业过去经常面临的询比议价难题来看,采购案件数与往来的供应商繁多,作业冗长与费时,过程中管理不易,都对采购单位形成相当的负荷与困扰,如何既要将案件办得好,又要能如期与如质进行,实属不易。而透过台塑网供应商协同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可快速针对询价案往来供应商,执行e化询议价作业,且系统会将厂商回覆的信息汇整为公司所须有用之比价数据,有效帮助公司进行采购决策与管理。

而关于订单及交货协同管理,更能协助企业在需求转下单第一时点,即让供应商也在第一时间同时掌握,并能快速进行交期回覆与确认,有利企业对产线安排与客户订单达交之回覆,而系统上针对应回覆信息未回覆的主动跟催与提示机制,亦大幅协助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风险。

林浩瑜归纳,全球受疫情影响,各地停复工情形不断,各产业所需物料供应情形掌握不易之下,台塑网所提供的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将能协助企业拉近与供应链协同合作夥伴间的距离,在不受地域、时空等影响下,让信息更加正确、紧密、与快速的进行分享与协作,透过台塑网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相信能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与营运风险降低上,做出最大贡献,而众多半导体、PCB、电子电机产业、及医疗产业等之采用,更是最有力的见证,台塑网很高兴能为产业在供应链管理做出重要的贡献,并期待能与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