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方技术落实弹性制造 广登电子加快机械智能化脚步 智能应用 影音

整合多方技术落实弹性制造 广登电子加快机械智能化脚步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广登电子自动化产品经理余家杰博士。DIGITIMES摄
台湾广登电子自动化产品经理余家杰博士。DIGITIMES摄

产业环境快速变化,协作与弹性化成为制造业面对市场变局的必要能力,台湾广登电子自动化产品经理余家杰博士在「ZiMMER & QR 协作未来 弹性生产--智能工具在智能工厂中扮演的角色」演讲中指出,该公司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不仅代理德国大厂ZiMMER的众多产品,更与其携手协助国外精密机械业者打造智能机械。

ZiMMER是全球知名自动化大厂,其总部与研发、生产基地都设置于德国,销售据点与合作夥伴则遍布全球,台湾广登电子为美国QuadRep在1990年投资成立,31年来该公司除了持续代理销售各项产品外,也透过长期累积的专业,提高经销产品的附加价值。近年来广登电子就将ZiMMER的各项技术与自身的AI影像处理、手臂离线编程、手臂界面程序、云端数据收集、手眼标定同步、物件识别夹取等核心能力整合,打造出可应用于多种加工程序的自动化设备。

在上述技术整合下,广登电子已推出多款解决方案,首先是整合机械手臂、机械视觉与AI的系统,此系统同时具有眼、脑、手等功能,主要应用于非标准品制程中,机械手臂可藉由视觉技术识别工件的位置与体积尺寸,并将信息传送至AI平台运算,机械手臂依照AI平台调整角度与移动路径夹取工件。另一解决方案则是撷取类比式指针仪表的数据,此方案可透过视觉技术侦测指针移动的角度与范围,再将得到的机台数据转换为数码化数据,传送至后端管理平台,解决部分机台数据无法数码化的困境。

余家杰博士也介绍了ZiMMER的末端工具生态系MATCH。他表示现在产品走向少量多样,加工机台面对的工件类型、应用场域种类渐多,挑战也愈来愈艰钜,对此ZiMMER推出了MATCH,此平台配备全方位多功能夹持模块并内建通用型通讯界面,可与市场上各种常用的手臂兼容。在软件界面部分,MATCH的直觉式操作界面可快速设定功能并进行操作,GuideZ Wizard软件则能轻松调整末端工具。此外这款产品的软件都包含在SCM模块中,无须额外付费授权,其标准化规格也让系统的使用性更为广泛。

对于MATCH的应用,余家杰博士以无人搬运车AGV为例,他表示可智能自主移动的AGV已被制造业视为重要趋势,在AGV上加入机械手臂的AMR,更可延伸出多种应用,透过MATCH平台建构的AMR则可在无需人工协助状态下,自动更换手臂的末端工具,且不须额外辅助就能轻松交换夹爪或真空吸排,另外系统也能与视觉技术整合,依据工件种类自动选择末端工具。

余家杰博士最后表示,ZiMMER与广登电子携手打造的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国内外多家机械大厂的产品中,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加速,市场对此类高整合、高效能的需求也逐渐浮现,广登电子未来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也欢迎业界与之交流,共同推动台湾制造业的智能转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