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威尔自动化建构宏观先进方案思维满足制造业转型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洛克威尔自动化建构宏观先进方案思维满足制造业转型需求

  • 吴冠仪台北

台湾洛克威尔智能制造应用发展经理王展帆指出,台湾制造业者可透过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启动企业转型,强化竞争力。DIGITIMES摄
台湾洛克威尔智能制造应用发展经理王展帆指出,台湾制造业者可透过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启动企业转型,强化竞争力。DIGITIMES摄

2020年初Covid-19病毒袭来,人类社会大受影响,产业纷纷启动转型,如今各国虽陆续解封,世界逐步跨入后疫情时代,但消费行为已然改变、原物料持续短缺及产业供应链重组等状态依然不变,台湾洛克威尔自动化(NASDAQ:ROK)智能制造应用发展经理王展帆指出,该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可协助业者在此一变局中站稳脚步,扩大竞争力。

台湾是全球制造重镇,业者早年投入大量资源,奠定起经济发展基础,然而近年来,制造产业掀起产业革命,以往投资的生产设备已难因应现今市场需求。除了设备老化外,台湾制造业目前也面临缺工的困境,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在短期内仍难以舒缓。面对这两大问题,王展帆表示最佳解方是导入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积极启动企业转型,扬弃过去将降低成本视为唯一经营手法的思维,调整为知识加值模式,并让研发与产线的链结更加紧密,进而提高企业竞争门槛。

台湾制造业面临智能转型挑战

观察台湾制造产业态势,王展帆点出化工与半导体是目前最急需智能制造机制的两大产业。他提到化工业属于连续生产模式,制程设备若出现无预警停机,不只产在线的原物料极可能因此报废,还可能造成工安事故,而台湾此一领域的企业通常皆已成立多年,老旧的管线和机台数量相当大,因此必须透过线上监控、AI等技术,协助管理者掌握设备状态。

相较于传统制造业,半导体不仅设备更替速度较快,对新技术的导入意愿也更积极,然而此产业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再加上近年全球各国对半导体产能需求甚殷,导致既有的人才市场无法因应厂房扩产速度,业者必须透过应用更广、技术更深的智能化制造系统,让珍贵的人力资源应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上。

除了掌握设备状态、提升人力资源价值外,智能化系统在设计与整合阶段还有许多共通的挑战仍需克服。整合环节的问题是异系统数据串接,半导体产在线的自动化软硬件设备种类多元,彼此的串接已然不易,再加上制造系统要求OT与IT两大系统整合,操作人员必须改变原有做法,以适应全新的界面与作业模式。

对此,王展帆强调新系统的建置思维不应是人员配合机台设备,而是机台设备配合人员,如此方能提升第一线工作者对新系统的接受度,提升转型成功机率。而第二点是OT与IT的数据流对接,由于制造业中这两大系统本是各自独立运作,在系统设计阶段并未考虑到数据互串问题,因此数据的格式与标准均未统一,也未必会设置软硬件对接界面。

至于设计部分,王展帆点出目前最急迫的问题是环境永续。他表示过去多数企业对环保是抱持行有余力方为之的态度,但如今,减碳已成为制造业能否进入特定市场并取得客户订单的关键,因此必须严正看待。目前制造业的减碳重点为节能,此作为可创造社会与企业的双赢局面,不过目前制造业的能源管控大多局限于单一设备,无法扩及至整体产线,因此在侦测设备能耗、盘查碳足迹时,容易出现死角,导致数据失准。

针对上述困境,洛克威尔自动化提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王展帆表示,洛克威尔自动化在自动化与智能化领域均居产业领导地位,旗下产品线完整,从OT至IT一应俱全,可协助制造业客户缩短导入时程,尽速推动数码转型。他接着指出,制造业的数码转型可分为产品、流程与策略3大层面,洛克威尔自动化透过顾问谘询服务与丰富产品组合,可因应客户需求与转型脚步提供最适化服务,在产品面,该公司可协助客户找到解决产线当下痛点的设备;在流程面,可让制造业者的生产流程合理化;至于策略部分,则能依据客户的资源状态与产能计划目标,量身打造整体解决方案。

洛克威尔全面优化系统效能

对于洛克威尔自动化的智能制造布局,王展帆特别介绍Rockii(Rockwell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及AR线上协作系统。他表示Rockii不仅是解决方案,同时也是智能制造的建构思维与方法论,洛克威尔自动化凭藉多年经验,汇整出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各阶段常遇到的问题,并设计出可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案包,制造业者可先透过Rockii的AI技术找出产线痛点,并选择合适的方案包,达到快速落地目的。此外,由于Rockii可让企业活用手中信息自行建立模式,因此业者可借此赋能于员工,往后员工即可依产线变化进行滚动式调整、修正系统模式,强化系统平台的可用性。

而AR线上协作系统则是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产业夥伴,共同推出的新时代设备巡检解决方案。巡检人员可透过AR眼镜的增实境画面,直觉掌握设备状态,并经由平台的数据库与专家协作机制,以线上方式精准并快速地完成巡检工作。王展帆提到,半导体生产设备的维修需要高度专业,以往大多由原厂负责,然而原厂维修的实时性不足,且近年因疫情影响不易到场作业,洛克威尔自动化的AR线上协作系统可提升厂内的巡检效率,并在系统的协助下,确保人员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完成巡检工作。

王展帆最后表示,智能转型已成为制造业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必要作为,但制造系统的架构复杂,且需要大量的经验、专业与软硬件技术方能顺利完成转型,洛克威尔自动化团队的顾问谘询服务与完整产品线,将可协助制造业者依照自身需求,打造合身的高效能智能化产线,厚植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