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中小企业不可错失良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中小企业不可错失良机

  • 吴冠仪台北

全球机器人库存量持续成长。到2030年,仅协作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就可能达到80亿美元。低成本的 igus ReBeL协作机器人甚至可以让中小企业轻松进入自动化时代。igus GmbH
全球机器人库存量持续成长。到2030年,仅协作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就可能达到80亿美元。低成本的 igus ReBeL协作机器人甚至可以让中小企业轻松进入自动化时代。igus GmbH

会计师、记者甚至电脑科学家都对自动化(包括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感到惊讶。产业经理也是如此。他们为智能工厂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然而,许多传统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落后的危机。低成本自动化可以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避免他们错失良机。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愈来愈多的机器人在工厂中工作。2022年,全球机器人库存量达到350万台的历史新高,价值约为157亿欧元。不过,根据McKinsey麦肯锡管理谘询公司最近在大型展览automatica 2023上进行的一项研究,世界距离快速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当今的制造业中,作者看到少数几家工厂制定了自动化标准,从人工智能到数码孪生,再到自我学习机器人。在automatica上,人工智能是最热门的主题之一。该领域的快速发展预示着一个新的自动化时代的到来。研究表明,大多数工厂距离当今可实现的数码化和自动化水准还有很大差距。在快速变革的时代,他们面临着落后的风险。

不仅是拥有巨额预算的大型企业,就连迄今为止很少接触这些问题的中小型企业,如何才能参与人工智能自动化的未来?关键在于低成本自动化,即成本低廉、要求不高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一细分市场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近年来,愈来愈多的低成本自动化供应商进入市场,提供的机器人价格仅为传统工业机器人的一小部分。他们利用在线商店,只需点击几下,就能完成解决方案的配置,无需昂贵的系统整合。而且,由于采用了所谓的No code无程序码的视觉化操作界面,机器人的控制甚至可以像电脑游戏一样简单。IFR的数据表明,这些重要因素都可以轻松调整。数据显示,机器人应用的程序设计和系统整合目前占总成本的 70%。

igus GmbH是低成本自动化的供应商之一。为了让中小企业进入自动化时代,这家位于科隆的塑胶公司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制造机器人。例如,ReBeL在德国的售价仅为4,970欧元。该「科隆制造」的协作机器人几乎完全由高效能塑胶制成,适用于工业领域的装卸机器和服务业的啤酒供应等应用。

为了帮助客户找到适合其应用和预算的自动化解决方案,igus创建RBTX.com。该在线市场汇集了低成本机器人的制造商和使用者。目前已有100多家合作夥伴在此提供产品。透过在线配置工具可以将机器人、基座、夹具、输送带等组合在一起,甚至还可以进行运动测试 - 只需在电脑上拖放3D模型即可轻易达成。将来,这些功能还可以在虚拟实境中使用。igus已经为此创建了自己的元宇宙 - iguverse。无需程序设计知识。

igus低成本自动化业务主管Alexander Mühlens表示,从蚯蚓养殖场到包装甜甜圈的面包店,世界各地已有数千家中小企业在RBTX.com上实施自动化解决方案。在400多个解决方案中,95%的投资额低于12,000欧元。自推出RBTX以来,看到愈来愈多的客户对此感兴趣。据igus所知,该平台提供的低成本解决方案比其他任何平台都要多。目前已经为2,500多个专案提供了谘询,并向全球市场寄送了数千个机器人。

当然,并不是每项任务都能用低成本机器人实现自动化,尤其是需要非常重的负载或要求极高的精度时。不过,如今很多工作都可以实现经济高效的自动化。除了中型企业,很多大型企业也在使用该平台。节省成本或快速获得投资回报都很重要。RBTX的优势在于,客户可以从单一来源获得来自不同制造商的低成本机器人零件,而且始终有价格和兼容性保证。供应商有机会为其产品开辟新的目标群体和销售管道。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


关键字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