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专家眼前的智能制造与工厂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智造专家眼前的智能制造与工厂转型

  • 林佩莹台北

PowerArena智能制造专访系列PowerTalk,提供趋势洞察与策略方向,并汇集各领域佼佼者的独到见解,重塑制造业的独门秘笈。PowerArena
PowerArena智能制造专访系列PowerTalk,提供趋势洞察与策略方向,并汇集各领域佼佼者的独到见解,重塑制造业的独门秘笈。PowerArena

集结来自利奥集团营运总监、Gogoro智能制造系统及解决方案处长、前富智捷AI负责人、资深前网通厂长、Delta企业策略业务发展和联盟技术经理、PowerArena共同创始人等多位业界专家的个人洞察,PowerTalk专访深入揭示专家们实际面对的智造难题与解法。

从源头根除错误

「大厂的强项不在于有多少人力去降低成本,其实是在制程管理上的提升跟控制,这延伸的利润才是最大的。」资深前网通厂长表示,制程管理作为制造的核心,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在于预防瓶颈形成,虽然制造业都理解Poka-yoke(防呆)可以帮助解决瓶颈,实际上却非常不容易达成。除了利用治具辅助特定动作外,很多产在线的作业难以用外力进行规范。

要想最大程度掌握作业情形,必须将辅助工具一并智能化、数码化,这也是「数码防呆」派上用场的时候,藉由AI视觉分析人员动作,实时侦测错误,排除问题,可以跳脱传统防呆治具的限制。

制程当下,消除错误与浪费

制程品管的概念能透过数码防呆成功执行。「以ppm(parts per million)来看的话,事实上『问题』不常被发现,可是只要一发生问题,对每个车主来讲就是百分之百。」

Gogoro智能制造系统及解决方案处处长在进行失效模式分析时,发现严重度与检出度数值皆高,如果能马上发现问题并检修,甚至不需要补救费用,可是,一旦问题进入市场,后续造成的费用以及对品牌的影响都难以估计。AI视觉透过影像检测作业行为,小至刷油的动作都能识别,实时通知异常,让班/组长快速理解问题来源。

Gogoro的智能工厂布建也不仅止于此,AI视觉的应用还可以延伸至海外的新厂。

异地设厂 海外布局

在不同语言文化背景下,训练和确保作业员SOP的难度更高,PowerArena共同创始人在第一线协助EMS大厂时感受到其挑战之大。AI视觉如同人类察觉力的延伸,除第一时间纠错外,也可数码化并复制成熟产线的经验,加速海外产线的顺畅管理。

更多嘉宾包含研华产品经理、台湾数码企业总会理事与嘉惠集团总裁,也将于PowerTalk专访中露面,分享智造观点,多角度为制造商解锁产业趋势与未来发展。

掌握专家观点:订阅 PowerArena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