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MS助力 中医大附医与亚大资工携手以AI助病患安心居家洗肾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AIDMS助力 中医大附医与亚大资工携手以AI助病患安心居家洗肾

  • 范菩盈台北讯

国内医药大学 陈冠齐(左一),亚洲大学资工系教授 林俊渊(左二),指导教授/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居家透析科主任 王怡宽 (右二),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内科部肾脏系主治医师 张育瑞(右一)。丽台科技
国内医药大学 陈冠齐(左一),亚洲大学资工系教授 林俊渊(左二),指导教授/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居家透析科主任 王怡宽 (右二),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内科部肾脏系主治医师 张育瑞(右一)。丽台科技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中医大附医)居家透析科与亚洲大学资工系携手合作,最新研究项目「使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腹膜透析病患的导管出口感染」成功获得国家科学及技术委员会( 国科会)大专学生研究计划的补助。这项研究针对台湾洗肾人口密度全球第一的现象,专注于解决居家洗肾安全性的挑战,并在COVID-19(新冠肺炎)后迅速引起关注。

传统洗肾治疗需要病患每周到医院2~3次,给身体带来负担的同时也增加院内感染风险。然而,居家腹膜透析治疗的兴起让病患能够在家中自行洗肾,每月仅需回诊1次确认透析状况。但居家环境和操作时的卫生状况可能引发的感染,一直是医学界和病患关切的问题。目前,传统的临床方法需要病患自行对导管出口状况进行细致观察和初步评估,诊断的准确率和效率受到限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医大附医肾脏医学中心副院长赖彬卿,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宽,肾脏系主治医师张育瑞结合人工智能的影像识别技术,期望利用大规模的腹膜透析病患临床影像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和影像识别模型训练,实现以AI快速检测和识别腹膜透析出口感染的早期异常迹象。

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宽教授表示:「为了避免导管口感染不自觉而引起严重的腹膜炎,我们期望使用AI技术对病患进行早期初步评估。病患只需透过智能手机或其他设备,拍摄并上传导管出口的照片,系统即可迅速进行分析并提供实时结果」。如能实现该智能分析系统,病患将能轻松进行自我检测,不仅节省了前往医院的时间和交通费用,同时也提高了对导管出口感染的早期警觉。这项创新的应用将能为居家洗肾提供更安全的环境,让病患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状态。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是由王怡宽教授所指导的中医大陈冠齐同学,因其纯专业医疗背景在AI领域经验有限,在研究初期遭受极大阻碍。然而,在亚洲大学资工系林俊渊教授的帮助下,成功透过丽台科技AIDMS AI管理平台,以无程序码方式进行研究,实现跨界合作的无缝对接,促成专业医学与AI之间的融合。总结来说,原本预估需6个月的研究在使用AIDMS后仅需1个月就能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腹膜透析病患的导管出口感染」已成功获得国科会大专学生研究计划的补助。大专学生研究计划旨在提早培育储备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研究人才,并由国科会所推动。

中医大陈冠齐同学和林俊渊教授携手合作,透过AIDMS无程序码的方式进行AI研究,并在短时间内找到最适合的模型,使研究进展突飞猛进。不仅无需撰写AI演算法,AIDMS还提供了众多预先内建的AI模型,这些模型与市场上最新的模型一样具有多样性,让研究员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不同AI模型训练找到最适合的模型,进而加速完成研究案。未来中医大附医居家透析科将持续本计划之进行,为腹膜透析病患提供更加便利和安全的高品质居家医疗服务,也为智能医疗领域开拓新的可能性。

更多相关信息,欢迎到丽台的官网查询。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