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材料成功导入AI应用 改善制程与突破生产瓶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明基材料成功导入AI应用 改善制程与突破生产瓶颈

  • 刘中兴台北

明基材料偏光片制造中心桃园厂厂长兼AI专案室主管余清浴。明基材料
明基材料偏光片制造中心桃园厂厂长兼AI专案室主管余清浴。明基材料

在生产制造已经达到高原期的明基材料,藉由导入杰伦智能(Profet AI)AI自动化机器学习软件平台(AutoML)再突破,从源头的研发到尾端的生产管理都能满足,不仅让关键因子分析、制程参数模拟、配方探索更轻松,改善制程与生产瓶颈,进而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大幅降低投资成本创造高效益。
 
积极从「产业材料行业」转型的明基材料(以下简称明基材),近年来事业版图已由面板显示器产业成功跨入医疗及汽车事业,像是医疗包材、医疗耗材、隐形眼镜等医疗产品皆持续成长,再加上2022年第4季取得卫普实业51%股权后,2023年医疗事业产品增加了不织布与功能PE膜等新项目,营收占比持续拉高;车用隔离膜及车用智能调光膜打入车用市场,未来公司成长可期。
 
在多元布局的策略下,对外除了医疗与汽车事业版图的拓展外,对内,明基材也进一步强化技术升级,积极导入AI应用拉高产品良率与优化管理,带动整体营运的绩效。由总经理带领多位主管,特别开设主管班课程及在各部门开设技术班推动AI,目前成效已逐步显现,不仅成功提高管理效能,投资成本也大幅降低。
 
具高CP值与调整弹性的AI工具搭配深度领域知识 一年内省下8位数费用
 
明基材料偏光片制造中心桃园厂厂长兼AI专案室主管余清浴表示,工厂开始导入AI的应用时间并不长,约在 2021年才开始评估,大概只有两年时间。当时的关键思维是为了「解决生产的问题」。以生产线来看,就是要提高直通率。余清浴指出,一开始找了美系与日系两套国际品牌系统来解决工厂的问题,不过这两套系统用没多久就都被取消掉。探究其原因,是因为找到更好用的系统。
 
余清浴直言,「我们找到更好的、投资报酬率更高的产品。Profet AI产品的CP值更高、功能更强、具备中文化操作、可以跟我们的需求沟通,并且拥有调整弹性。」后来厂房即更换采用Profet AI与Oracle系统,至今Profet AI的成功落地案件已超过20多件。
 
余清浴点出关键,「毕竟原本两个系统皆为国外品牌,要爲了一家厂商调整很多东西其实并不容易」。
 
从企业重视的投资成本效益方面来看,原本的美日系两套系统一年合计要花费台币两千多万元,相较于后来更换的Profet AI 加上 Oracle 系统,前者花费约1百多万元,再加上Oracle产品,总投资金额最多两百万元,经过试算,Profet AI 的系统这一年已经为明基材省下达8位数的费用,对这个成果公司相当满意。
 
余清浴进一步指出,制造业建置AI最重视的是领域知识,但并非所有AI都具备领域专长。举例来说,大量数据进入到学术化的模型,准确率并不高,若缺乏领域知识,就可能发生抓错因子的问题,也没有领域知识去收敛,过程中的反覆验证都会发生差异。
 
导入AI成功改善制程、突破生产瓶颈与进行配方探索
 
随着AI应用的导入,明基材目前已经看到那些成效?余清浴表示,「不仅制程改善很多,也成功突破生产瓶颈。」明基材以往都是运用原始数据画成趋势图进行判断,手上的异常数据就有几万笔,光靠人工并没办法那麽快速、那麽精准的去执行。

此外,若生产在线需要短时间内需要进行生产的切换,需要调整参数,前后产品的重复规格上下限很窄,以往只能内线进行切换,这个过程产生很多浪费,例如生产材料的浪费。在导入Profet AI的AutoML系统后,产线采用不切转的方式,在另一边提早调整浓度跟温度,也解决了人工操作精准度不高的困难点,进而减少产线材料报废,同时也提升良率。
 
而「配方探索」也是让明基材透过AI获得不少助益的项目。由于需要开发的新产品众多,但是数据量少,Profet AI的AI工具能够抓取比较类似的某种类型数据,符合R&D需要的新规格。甚至,系统的开放性架构也支持内外部各站点的使用状况,像是用电量、温度、碳税换算等ESG议题,全部都已设想到位。
 
定期检视需求端与功能端,持续优化使用者体验 达到双赢目标
 
余清浴表示,明基材选定AI系统主要有两个考量关键,首先需要能符合使用者需求,其二则为功能性考量。简单说,「买东西要实用」,新系统的导入最好由使用面来决定,如果只是单纯由 IT 主导,IT 与工厂生产端若未能有效沟通,就会导致系统一改再改。
 
明基材当初会将原本美日系的系统转换成Profet AI,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Profet AI会定期为客户检视哪些功能是否需要进行修改,在系统面又有那些可以满足视觉化的需求。余清浴强调,满足需求端与功能端虽然很基本,但其实最为重要。
 
Profet AI 业务总监余常任表示,在与明基材的合作过程中,双方研发团队每一季都会进行功能研发会议,Profet AI 团队会针对明基材的实际使用需求进行评估,纳入未来产品路线蓝图,包括数据健检、配方探索与关键因子分析整合、设备异常侦测功能优化,以及在线AI模型管理等主题。
 
余常任认为,持续针对使用者需要的功能进行改善与优化,设计出更为适合使用者的操作动线,与真实制造与研发的作业流程高度整合,才能达成双赢目标。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