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策会CEO王拔群:用科技力创造台湾智能医疗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医策会CEO王拔群:用科技力创造台湾智能医疗优势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医疗品质关乎一国民众的健康福祉,台湾的医疗技术向来位居全球此一领域领先群,近几年在科技产业的协助下,更打造出全球少有的智能医疗优势,医院评监暨医疗品质策进会CEO王拔群在致词演讲时就指出,台湾的智能医疗极具发展潜力,在这两端力量的整合下,除了台湾民众可拥有优质医疗体验,产业也可延伸技术价值,进军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医策会的使命是透过评量认证、品质活动、医学教育等方式,协助医疗院所提升医护品质,近年智能化已是医疗产业视为发展趋势,医策会已将智能医疗纳入国家医疗品质奖(NHQA)的智能医疗类奖项中,希望鼓励投入发展各智能医疗产品之企业、医院、学校参赛,让医疗设备可以进一步贴近病患需求,打造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

王拔群指出,台湾的医疗与科技两大产业都有傲人实力,两方若能紧密合作,将可在智能医疗领域中拥有巨大优势,不过这两大产业各有其高度专业,要跨域整合并不容易,他建议科技业者要改变视角,深入了解医疗院所、医护人员与病患需求;医护人员则须接受新知、强化科技知识,之后再进一步磨合双方的观念并找出合作机制,就可将台湾智能医疗的优势最大化。

近两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全球,各国政府与医疗业者开始加快智能化脚步,王拔群表示,台湾可善用既有的科技与医疗力量,以高品质的设备与系统协助各国提升医疗能量对抗疫情,并掌握新时代的智能医疗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