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纵深解决方案 台达加快智能制造落地速度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点、线、面纵深解决方案 台达加快智能制造落地速度

  • 张丹凤台北

台达于本届台北自动化展展出智能制造整合解决方案与多种智能设备、行业方案,展示其智能转型落地经验提炼出的心得。台达
台达于本届台北自动化展展出智能制造整合解决方案与多种智能设备、行业方案,展示其智能转型落地经验提炼出的心得。台达

Covid-19病毒冲击全球,民众生活与企业的营运型态发生剧变,在家上班上课成为新常态,笔记本电脑、液晶屏幕等需求大增,快速成长的市场需求让工厂产线压力大增,随着爆量订单而来的是缺料、缺工等状态。放眼未来发展,疫情至今仍反覆不定,再加上国际政经局势变动迅速,制造业所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

台达电子智能解决方案事业发展部经理谢谦铭指出,克服此一困境的最佳解方是善用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力量,优化产线效能、降低成本,并顺势推动产线数码转型。

台达认为现在制造业者面对的市场环境比之前更加诡谲多变,受到疫情影响,现在客户的短单、急单、插单比例快速增加。在此同时,国际政经变动导致全球供应链重整,新厂房常遇到产线人员招聘不易问题。为了解决以上种种问题,自动化方案如AGV、机器人、智能仓储与自动瑕疵检测成为胜出关键。

自动化技术已发展多年,但在技术精进与整合概念下,制造业者需要的已不仅是单一自动化机台,而是延展出更多功能与价值的设备。以设备生产为例,过去制造业购置的机台都仅具备冲压、锁螺丝...等单一功能,现在则会要求全线整合,除了提高自动化程度,也为智造物联打好基础。

而近年开始落地的智能化除了软、硬件垂直整合,将生产排程、产线管理乃至于企业资源的信息等系统横向串联是另一重点,藉由设备、系统的智能运作,优化生产效能与决策品质。

对产线管理者而言,智能化系统除了提升生产效能、降低成本外,另一个优势在于强化决策速度。正如前面提到,现在客户端的订单状态多变,管理者必须精准掌握稼动率、良率与产线信息,以因应订单与产线状态的波动,智能化系统所统整、分析的信息,透过可视化界面能够协助管理者,弹性调度产线排程,并且快速做出生产决策,让企业的资源效益最大化。

在上述诱因下,制造业者导入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比例快速增加,这股趋势也将影响制造业的产业生态。台达表示,虽然自动化与智能化设备的初期导入成本偏高,但在使用期间增加,投资报酬率回收后,所产生的效益将快速攀升。

而以人力作业为主的制造业者若无法解决缺工、生产效率无法提升等问题,双方的竞争力将会拉大,未升级的业者被市场淘汰的机率也会逐渐升高。

不过转型本来就不易,对制造业者来说,智能化更属于全新概念,因此遇到各种挑战更容易踌躇不前。台达建议业者,必须先厘清转型的目标与需求,且转型不是一步登天,凝结内部共识才能共同克服种种问题与需求。

至于技术部分,则可善用外部专业力量解决系统导入问题。一条产线的设备相当复杂,从第一线的传感器、控制器,到人机界面、工业通讯模块,再加上后端的软件信息平台,设备种类繁多不说,来自不同厂商的设备在系统、通讯整合的难度亦相当高。

对此,谢谦铭指出,台达的智能制造系统皆经自身工厂的实际验证,具备高度可用性,可协助制造业者大幅降低学习成本。以生产制造管理平台DIAWorks和设备自动化整合控制平台DIAAuto为例,DIAWorks的模块化系统,可依客户需求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及服务,DIAAuto则可以物联网架构收集、整合多种设备数据。台达更是国内少数可从零组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到顾问谘询全面整合的品牌。业者可依自身需求,选择适用产品与平台,建构贴身合用的智能制造系统,藉由台达的技术支持,加快数码转型步伐。

在今年12月15日至18日举行的「2021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台达就以「数码 智造 新未来」为主题,展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此这次展会中,台达摊位将分成「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机台建置与整合」、「制程自动化」、「智能产品」四大区块,参观者可看到台达从智能产品的单「点」,串起产线的「线」,并搭起工厂云、地各个系统的「面」,从而构筑出一座立体的智能工厂。


商情专辑-2021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