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连续血氧监测 持续守护隔离病患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无线连续血氧监测 持续守护隔离病患

  • 陈毅斌台北

无线穿戴装置。台湾安丽莎
无线穿戴装置。台湾安丽莎

2022年4月下旬起,台湾omicron疫情快速进展 ,迄今已逾300万人确诊,尽管大部分为轻症,仍需特别留意高龄患者转为中、重症的风险。确诊病患于居家照护时,若有合宜的生理量测工具,如血压、血氧、心电图等,可辅助医师于线上诊疗时的临床诊断。台湾有近10万需定期透析的肾友洗肾,肾友若确诊,居家照护期间,仍须外出至院所洗肾,社区感染传播快,愈来愈多洗肾肾友不幸确诊,因医院量能有限,大都无法住院隔离透析治疗,五月初疫情指挥中心公告轻症肾友于原来透析院所洗肾,双北地区的洗肾诊所几乎每家都需加开隔离透析班别。洗肾肾友多罹有多重慢性病,如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 慢性肺阻塞性疾病...等,COVID-19(新冠肺炎)除侵犯肺部外 也加重其他合并症,洗肾肾友为容易转为中、重症的高风险的族群。

医护人员最担心洗肾过程突发的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意识障碍,休克等,他们躺着洗肾,面戴口罩,表情无法识别,可能已经掉血压,休克,医护人员工作负荷极大,特别是需在全身防装备下帮肾友洗肾,机动性受限,所以需提早侦测风险,比如藉由连续性的生理信号监测,监测血氧浓度,脉搏,及心电图,提早预警,让医护人员有更充裕的时间应变,减轻临床照护压力。使用穿戴式装置,病患不会有束缚感,也可放心休息。

中央监控平台。台湾安丽莎

中央监控平台。台湾安丽莎

台湾安丽莎公司研发连续性的无线血氧监控系统多年,两年多前导入的中央监控系统,已在台北透析诊所导入验证两年,获得医护人员好评,特别是新冠肺炎肆虐这段期间,穿戴式的无线血氧仪,易于线上监控,减少近距离接触风险。台北透析诊所李孟鸿医师特别分享近期印象深刻的治疗经验:一位近八十岁的确诊洗肾病患,罹有慢性肺塞性疾病、缺血性心脏病,于隔离透析期间,呼吸哮喘声大,临床合并肺水肿,心搏过速,特别是新冠肺炎感染后,若血氧浓度持续下降,恐须插管治疗,藉由安丽莎的生理监控设备,诊所得以更优于医院专责病房等级的无线监控,充分掌握病患变化,安然度过七天的三次隔离透析期间。

病人如果在家也使用这样的监控系统,藉由每天记录,更容易掌握自身病况,因可实时传输生理信号特性,有客观的数据,遇突发状况时,经由医生线上指导,协助判断是否需就医,或其他适当处理,应可有效降低再诊率及住院率。这样的医材适合用居家照护、通讯诊疗。台湾机构式住宿的长照机构 ,已有高比例的住民及工作人员确诊,在机构内的照护期间,若有这样的无线血氧监控平台辅助,早期预警,必能提升照护量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