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达盛齐捐款50万花莲震灾 调度全台储能案场抢救电网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盛达盛齐捐款50万花莲震灾 调度全台储能案场抢救电网

  • 林稼弘台北讯

盛齐云林储能快速满载放电14千瓩(MW) (蓝色线),平缓频率下降瞬间 (绿色线),关键5分钟抢救电网。盛齐绿能
盛齐云林储能快速满载放电14千瓩(MW) (蓝色线),平缓频率下降瞬间 (绿色线),关键5分钟抢救电网。盛齐绿能

花莲外海3日发生芮氏规模7.2大地震,盛达电业与子公司盛齐绿能紧急启动震灾捐款新台币50万元予财团法人赈灾基金会,其全台各处并网上线的15场储能案场共58MW,分别于宜兰、台东、南投、花莲、苗栗、台中、彰化、嘉义、云林及台南等地区分散电网快速放电,抢救瞬间下降的频率,避免严重低频导致卸载民生用电。而这次强震,由于政府、台电、民间电业三方协力,使其电力供应无虞,展现出对于大地震后电网的「韧性」,让台湾产业复原速度获得国际媒体高度评价,再次让世界看到台湾奇蹟。

平日台湾电网频率通常要维持60正负0.2Hz(赫兹)范围内,当有天灾、意外发生时,电网频率若骤降到59.5Hz以下,且连续时间超过50~60秒,电网设计自我保护功能将启动「低频卸载」,将会拉掉用户端电力,导致大规模停电。这次地震是于7:58地震发生2分钟,传统燃煤、燃气、民营燃气等火力发电及风力水力开始受影响,发电量往下掉,机组一度跳脱达320万瓩 (GW),电力系统频率瞬间降至59.46Hz。此时太阳能发电量正在往上,储能系统开始瞬间放电提供约51万瓩,成功让系统频率回升至59.5Hz,避免低频卸载导致限电。

专家分析,台电的尖峰备转容量率可以保持在安全范围,挺过大规模跳电的危机,当天8:10是所有发电受影响最严重的时候,这时储能系统供应电量也到达高峰128.1万瓩(GW),同时太阳能也比10分钟前多发30万瓩(GW),充分发挥稳定用电的作用,且国家能源转型计划配合绿能大量增加,引进储能、抽蓄调度模式改变精进等,更凸显台湾持续建设「绿能+储能系统」的重要性。

盛齐团队表示,关键60秒内可说是分秒必争,让第一道保护机制发挥作用,其中民间储能AFC自动侦测电网频率,实时放电反应速度快过水力抽蓄机组调频,让电网频率快速回升,避免触发低频卸载。另外,可从台电公开数据中的实时用电曲线,观察近年的绿能与电网储能系统发挥了正面功效,未来电网采分散以提升韧性跟效率,提升设备稳定及避免停电事故等;在此次花莲地震瞬间,传统机组跳机的关系,储能系统瞬间助力电力满载,让电网频率有机会平缓避免严重低频,这是储能系统的重要贡献,避免大规模停电事故发生。

然而0403大地震发生至今,目前已累积余震共707起事件,盛齐团队全日进行第一时间巡检及待命,确认设备无任何异常状况;其团队于台北、宜兰、云林及高雄办公室工务服务据点,完整布局全台维运服务网络,管理所有已上线及建置中的光电及储能案场。盛齐绿能竭力提高电网因应事故的能力,打造区域电网稳定电力,配合政府及台电展现绿能投入决心,为2050净零转型目标做好准备。


关键字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