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3D IC独特清洗技术专利 盛美半导体助台优化先进制程良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手握3D IC独特清洗技术专利 盛美半导体助台优化先进制程良率

  • 尤嘉禾台北

盛美半导体董事长王晖。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董事长王晖。盛美半导体

中美贸易摩擦正炽与不断袭来的智能化浪潮,让半导体的重要性不断攀升,即便Covid-19疫情反覆不定,但半导体这两年仍逆势上扬,尤其是5BG、服务器、处理器、存储器的芯片需求,更带动了相关设备的成长,国内厂商近期有后来居上之势,目前全球市占率已达20%,盛美半导体作为全球半导体设备大厂,长年深耕半导体设备领域,除了提供国内当地半导体大厂相关设备外,也开始着手强化台湾市场的布局,董事长王晖指出,初期将先强化业务能量,未来再进一步扩大其他服务。

独特技术翻转半导体设备市场

盛美半导体临港研发制造中心设计图,将于2022年底建成。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临港研发制造中心设计图,将于2022年底建成。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张江总部照片。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张江总部照片。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SAPS单片清洗设备产品。盛美半导体

盛美半导体SAPS单片清洗设备产品。盛美半导体

2005年成立于上海的盛美半导体,是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清洗、电镀、立式炉管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晶圆制造客户包括海力士、华虹半导体、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合肥长鑫,先进封装制程则有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中芯长电、Nepes,半导体芯片制造部分,则有台湾的合晶科技与昇阳国际半导体。

2020年营收超过新台币42亿元,其中清洗设备的营收贡献为83.69%,王晖透露国内存储器大厂长江存储的60k?90k的存储器制程,就有45%的清洗设备就是采用该公司产品,由此可见盛美半导体在此领域的技术能力,下一步目标将是50%以上的国内市占率,至于国际市场,盛美半导体则将透过SAPS、TEBO两项万亿声波清洗与Tahoe单片槽式组合清洗设备等三大设备创造差异化,这些设备的技术不但都是盛美半导体首创,并且握有专利权,将在新时代半导体制程中占有巨大优势。

在介绍盛美半导体的三大技术之前,王晖先解释清洗设备对半导体的重要性。他指出一般而言半导体制程越精细,所需的清洗程序就越多,20纳米之后的晶圆制程中,有1/3以上的环节均围绕在清洗设备周围,部分关键制程更是每两个步骤就须清洗一次,进入14纳米制程后,芯片结构渐趋复杂、线路越来越细小,且结构逐渐走向3D立体化,因此半导体业者对清洗技术的要求也同步提升,若能导入更有效清洗微小颗粒及沾污的设备,制程良率将可大幅提升,也因此各大半导体设备厂纷纷着手研发新技术,万亿声波就是其一。

拥有三大先进清洗技术专利

万亿声波的好处是可以利用气泡振荡精准清除2D表面及3D立体空间内颗粒及沾污,从2000年开始,全球大型半导体设备商纷纷投入研发,不过万亿声波有能量均匀度难以控制与破坏芯片3D结构的问题,因此各设备厂在2010年左右陆续放弃。盛美半导体则是在2008年发明了可解决万亿声波均匀度问题的SAPS技术。

SAPS(空间交变相位移)技术是透过万亿声波的交替相位变化,控制发声器与晶圆的间距,相较于以往的万亿声波设备的固定式发生器,SAPS会在晶圆旋转时上下往复移动,因此即便晶圆形状翘曲,各点接仍能接收到均匀的万亿声波能量。

另外SAPS的清洗效率也远较传统万亿声波高,不仅不会损伤芯片表面,对平坦晶圆表面和深孔内的微小颗粒去除有卓越表现。在此技术优势下,盛美半导体在2011年拿下海力士的订单,将之应用于45纳米制程产线,直到现在17纳米与15纳米制程几十步工艺上仍使用此设备。

除此之外,继SAPS之后,2015年盛美半导体解决万亿声波清洗的第二道难题,研发出全球首创的TEBO万亿声波清洗技术。TEBO的中文是「时序能激气穴震荡」,此技术对芯片的损伤极低,同时也是目前唯一清洗3D IC内部结构线路的万亿声波清洗技术。

王晖表示,半导体制程逐渐逼近物理极限,未来发展先进制程的难度与成本将大幅提升,3D IC成为必然趋势,不过现在的清洗技术对3D IC结构内的盲孔与沟槽束手无策,以储存芯片与逻辑芯片为例,储存芯片从2D进化到3D时,其高深宽比大幅提升,逻辑芯片则是进入FinFET结构,这些立体结构的清洗难度极高,TEBO万亿声波是唯一可清洗的技术,通过控制气穴的温度进而避免气穴内爆,实现3D结构内颗粒的无损伤清洗,盛美半导体则有此技术的专利。

至于Tahoe单片槽式组合清洗设备,则是针对产线的量产需求而设计,这项设备主要应用于光阻剂去除、蚀刻与晶圆平坦化的清洗制程,王晖表示这些制程以往都要使用大量硫酸,处理废硫酸向来是半导体的棘手难题,美国业者采用掩埋方式,国内、台湾、韩国业者则多数都采用高温纯化,不过这两者都会影响环境,前者是造成土地污染,后者则会耗费能源且排放温室气体。

过去半导体业者是使用槽式与单片两者之一的清洗方式,不过槽式清洗难以满足28纳米以下的制程性能需求,单片清洗的效率虽佳,但需使用大量硫酸,对此盛美半导体将两者整合,研发出Tahoe单片槽式组合清洗设备,此设备整合了两种模块,半导体业者可依照不同产品需求选择槽式或单片清洗方式,不仅效率高,且硫酸用量可节省80%以上。

创新技术提供客户最大价值

王晖坦言,相较于传统的清洗设备,盛美半导体先进清洗设备的售价偏高,不过半导体产业着重的整体价值,他以DRAM为例,每十万片产能的产线需要两台盛美半导体的清洗设备,设备成本合计约700万美元,但导入后的制程良率可提升1.5%,换算的利润为5,000万?7,000万美元,且随着芯片制程不断微缩、架构走向复杂化,清洗设备对产线良率的重要性将会快速增加,因此他提醒业者不能只考虑售价,而须从整体价值考量。

除了清洗设备外,盛美半导体的半导体电镀也有布局,其产品包括前道铜互连电镀设备与后道先进封装电镀设备。王晖表示,为了满足电动车、5G与射频等领域的功率、温度、电流密度与高频需求,SiC(碳化矽)、GaN(氮化镓)、GaAs(砷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成为近年产业焦点,盛美的Ultra ECP GIII电镀设备可将金(Au)镀到芯片背面深孔,其电镀均匀性和阶梯覆盖率可低于3%,同时配备全自动平台,可支持6寸晶圆平边与V型槽晶圆的批量生产,此外盛美半导体的第二阳极和高速栅板技术,也可让效能最佳化。目前Ultra ECP GIII电镀设备已于2021年第3季交货。

在炉管设备部分,盛美半导体继2020年推出搭载氧化物、氮化矽(SiN)低压化学气相沉积(LPCVD)和合金退火制程功能的立式炉管系列设备后,2021年又有新设备问世。此设备以立式炉管系列设备为基础,开发出可应用于非掺杂多晶矽沉积、掺杂多晶矽沉积、栅极氧化物沉积、高温氧化和高温退火制程等新应用功能。

此设备的独特控制演算法可稳定控制温度,大幅提升晶圆制程良率,目前已交货给客户,并正进行验证中,王晖透露,盛美半导体已可进行50%以上的批式热制程,此外该公司团队也正着手研发ALD(原子层沉积)立式炉管设备,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问世。

完整产品线布局全球

目前盛美半导体的企业总部设置于美国,主要客户则为中、韩两国的半导体业者,为提供更周全、快速的服务,已于这两地设有研发中心。王晖进一步指出半导体设备与其制程紧密嵌合,必须与客户的制程部门共同调整设备的架构与功能,因此盛美半导体让研发与生产都在地化,协助客户尽快解决问题,让设备可以快速上线使用。

至于服务的客户类型,现在则聚焦于半导体制造与封测,在封测领域,现在则有清洗、涂胶、去胶、显影、蚀刻、镀铜、抛光等全套先进封装生产线,相较于其他业者多仅有其中一部分,盛美拥有全球半导体产业中最齐全的封装设备线。近年受到疫情影响,半导体供应链各环节都出现缺货状况,为满足市场需求,半导体制造业者积极扩厂提供更庞大的产能,因此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的需求成长50%。

不过由于设备业者在供应机台的同时,也须向上游业者采购零组件,因此也具需求者角色,这波缺货潮同样影响到设备商,对此盛美半导体长期与上游供应商紧密合作的效益浮现,零组件缺货的影响并不大,仍可顺利出货给各地客户。

另外盛美半导体也着手扩厂,今年先将上海生产基地的面积从1万平方米扩大至1万5千平方米,2022年再扩大至2万平方米,扩充后的年产量将达6.25亿美元。另外2022年底另一结合研发与生产的10万平方米基地也将完工,此基地的产能将达15亿美元,可满足全球半导体客户的设备需求。

王晖希望透过技术与产能两端的强化,突破目前半导体设备由全球少数几家大厂寡占的局面,他指出半导体制程不断精进,因此客户端会选择具有未来性的合作夥伴,透过彼此技术的同步成长,确保未来的竞争优势,虽然目前半导体业者的设备采购对象仍以欧美品牌为主,不过在清洗设备部分,盛美半导体的市占率正逐渐攀升,逐渐成为业界的重量级厂商,高盛集团的研究报告就指出,盛美半导体在3D IC独特的清洗技术将翻转现有供应链局面,未来盛美设备的可服务市场有机会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力助台湾优化先进制程良率

至于在台湾的半导体市场布局,王晖指出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地位极其重要,在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都是业界领导者,以台积电为例,台积电虽积极布局全球,但仍有95%的营收来自台湾厂区,另外高盛集团日前的研究报告也指出,2023年全球处理器中,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市占率将达80%,除了台积电外,联电、力晶的新产品也将扩大其营收,台湾半导体在未来10年仍将是一片荣景。

王晖透露,已有台湾半导体业的国内厂房,在盛美半导体研发与生产团队的协助下顺利导入清洗设备,且运作成效十分良好,由于目前市场上仅有盛美拥有3D IC清洗技术,而此3D结构又是半导体必走之路,因此双方未来的合作必然越来越紧密。

接下来盛美半导体计划将此成功合作经验辐射回台湾本地市场。现在盛美半导体在台湾仅有业务团队提供相关服务,王晖计划先加强业务面的服务能量,未来则视状况设立研发中心,提供台湾半导体厂商实时服务。

王晖最后表示,投资先进制程设备将是半导体业者维持竞争力的关键,观察全球半导体趋势,由于Covid-19疫情反覆,实体经济在短期内无法回复,电商、网络游戏、影音串流...等零接触应用仍将大行其道,这些线上应用对高速运算芯片、存储器与服务器的需求将持续攀升,进而推动高效能芯片的问世时程。

因此各大大半导体业者近两年都大幅增加制程设备的资本支出,强化后疫情时代布局,在先进制程中,TEBO万亿声波清洗将成为下一时代半导体清洗制程的必要关键技术,盛美已掌握的热IPA乾燥及超临界乾燥专利技术,将可协助台湾半导体业者顺利跨入此制程,除了现有技术外,该公司也持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各种创新研发,成为半导体客户扩充产能、提升良率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