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客户一同成长 台湾瑞萨以完整垂直应用解决方案因应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与客户一同成长 台湾瑞萨以完整垂直应用解决方案因应市场需求

  • 吴冠仪台北

台湾瑞萨电子总经理詹维青(左)与台湾瑞萨电子业务总监卓正民。瑞萨
台湾瑞萨电子总经理詹维青(左)与台湾瑞萨电子业务总监卓正民。瑞萨

瑞萨电子为日系半导体整合元件厂(IDM)大厂之一,随着近年持续采取购并策略,摇身一变已然成为横跨欧美日等主要区市场的国际半导体大厂,而台湾在全球科技产业供应链本就扮演重要角色,在瑞萨持续收购扩张的情况下,台湾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正因如此,台湾瑞萨电子也于日前假新竹国宾举办2024论坛邀请台湾资通讯产业夥伴,分享瑞萨接下来的全球市场布局。而在下午的分场议程中,也针对运算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嵌入式与自动化应用、云端/服务器等领域,向台湾市场分享瑞萨相关解决方案的布局。

收购PCB布局软件业者,为客户打造更完整软硬件平台

台湾瑞萨电子业务总监卓正民在开场演讲中谈到,在瑞萨近年进行了许多收购与整并之后,也开始进行软件的布局,像是函式库与开发套件的建构,进一步协助客户在不同RSIC架构平台,乃至于MCU与MPU之间的转换,都能轻松地进行移转。而瑞萨在2024年也宣布收购PCB设计软件业者Altium,就提供客户更加完整的软硬件设计平台,并涵盖车用、物联网、嵌入式应用乃至基础建设垂直应用领域。此外,尽管瑞萨收购了许多欧美的半导体公司,针对近期相当火红的储能与电动车等,瑞萨在第三代半导体的策略也有具体的想法,在GaN(氮化镓)领域,预计会以收购策略来补其产品线不足,SiC(碳化矽)则是会与Wolfspeed签订长期供货合约,结合双方所长来进行合作。

从Edge AI到车用,瑞萨协助台湾客户打造双赢成长模式

更重要的是,瑞萨在MCU与MPU产品线都有相当绵密且完整的布局,加上瑞萨本身也有相当完整的软件开发平台,对于Edge AI相关应用能协助台湾的客户群能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甚至包括相应的模型训练,以及如何将模型最小化并移植至对应的MCU平台,都有一系列相关的工具套件可供使用。卓正民也强调,瑞萨也希望在台湾市场逐步建置构属于当地的生态系统圈,可以有更多的夥伴,来探讨更多且深入合作的可能性,甚至能将台湾的成功案例透过瑞萨的协助向国外市场输出,能协助台湾业者拓展全球市场。

而谈到车用市场,台湾瑞萨电子总经理詹维青在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相较于其他同业,瑞萨耕耘台湾车电市场的时间的确晚于其他同业,但瑞萨会以更积极的态度与台湾有意进军车用的业者合作。詹维青分析,尽管今年全球车市仍有不确定性,但因应未来节能减碳的发展走向,电动车或是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仍然会持续成长,这对于台湾业者来说其实是一块蓝海市场,若能取得一席之地,将相当可观,台湾瑞萨也期望与台湾的车用电子夥伴能一同扎根全球汽车品牌业者,让台湾业者面对全球客户,不再只是单纯听从客户建议,而是也能进一步提升设计能量,与全球车厂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因应厂房数码转型与设备异常侦测,瑞萨的布局也优于其他同业,尤其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功能性安全的导入,过往需要耗时长达七年的时间方能成功,瑞萨与台湾市场也有具体的成功案例,为客户省下两年的时间,协助客户成功跨足工业自动化的功能性安全的应用。

詹维青也再次强调,随着瑞萨近年来不断的收购,瑞萨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独供应半导体元件的公司,而是一家能够提供各类垂直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而在台湾市场也会以打造完整且成熟的生态系统,协助客户与夥伴能够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