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推出整合安全测距与短程雷达的下一代汽车超宽频IC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恩智浦推出整合安全测距与短程雷达的下一代汽车超宽频IC

  • 黎思慧台北

恩智浦推出整合安全测距与短程雷达的下一代汽车超宽频IC。恩智浦
恩智浦推出整合安全测距与短程雷达的下一代汽车超宽频IC。恩智浦

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纳斯达克代码:NXPI)宣布推出TrimensionTM NCJ29D6,这是款完全整合的汽车单芯片超宽频系列,结合下一代安全精确实时定位功能和短程雷达功能,可透过单个系统解决多种需求,包括安全汽车门禁、儿童传感系统(Child Presence Detection;CPD)、入侵警报、手势识别等,该系列的装置将透过主要汽车OEM厂商整合,预计将在2025年车型投入使用。

作为业界最广泛的UWB产品组合之一,新系列包括高度整合的NCJ29D6B,这是用于安全汽车门禁的下一代UWB装置,可提供增强的测距效能、更低的系统成本、更高的安全性和一站式软件,该系列亦包括针脚兼容(pin-to-pin compatible)的NCJ29D6A,是业界首款将测距和短程UWB雷达整合至单个芯片并采用整合式MCU的汽车装置。

这使得OEM厂商能够将基于UWB的单一汽车门禁系统转变为灵活的多用途平台,使用相同硬件即可满足多种用例,并允许OEM厂商消除冗余系统,达成降低成本、缩小空间和减轻重量的目标。例如,OEM厂商可以运用其安全汽车门禁系统来提供儿童传感系统等功能,以符合美国热车法案(Hot Cars Act)以及欧盟新车安全评监协会(Euro NCAP)等规定,有助于简化开发,并让OEM厂商和Tier 1供应商透过软件更新添加额外功能,帮助降低总拥有成本,加速新功能上市时间。

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暨安全汽车门禁部门总经理Markus Staeblein表示:「UWB将推动全新消费者汽车体验的发展,而这仅是UWB技术所能实现的开端。汽车OEM厂商和Tier 1供应商将受益于单一系统,随着时间推移,该系统能够提供由Trimension NCJ29D6 UWB IC支持的多种全新软件定义体验。凭藉恩智浦在汽车连接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CCC)和FiRa联盟(FiRa Consortium)等机构的专业知识和标准化工作,我们正帮助UWB成为汽车生态系统的关键要素。」

下一代安全汽车门禁解决方案

全新NCJ29D6B可实现更先进的安全汽车门禁,让用户透过支持UWB的移动电话的数码钥匙实现免持汽车门禁。NCJ29D6B提供许多效能增强功能,可为OEM厂商带来最大的设计灵活性,并帮助实现未来的安全汽车门禁功能。更高的射频灵敏度和两个同时运行的接收器链支持天线多样性和角度定位(angle of arrival;AoA)概念,能够检测其他支持UWB的装置距离或移动方向的微小变化。着重于系统成本,NCJ29D6B具备增强的CPU效能、更大的存储器容量和高整合度,包括整合数码CAN收发器,让开发人员能够将每个锚点的元件数量减少到单个芯片。

运用雷达扩展UWB功能

针脚兼容(pin-to-pin compatible)的NCJ29D6A透过短程UWB雷达扩展NCJ29D6B定位功能,作为首款将这些功能整合至单个芯片并搭载整合式MCU的汽车装置,NCJ29D6A能够感知周围的环境,让OEM厂商能够将单个基于UWB的系统转换至多用途平台,进而使用相同硬件实现多个用例,除了安全汽车门禁外,汽车OEM厂商还可以整合用于儿童传感系统和安全带提醒的车内感应、自动开启后车箱的踢踏传感器以及各种智能手势识别,最大限度发挥UWB功能在汽车应用的价值。

安全设计

在设计时考虑到汽车可能面临的车辆实体和网络安全攻击的种类将随着时间增推移而增加,恩智浦全新UWB系列已预见到需要整合功能安全。这两款装置设计均超出ISO21434网络安全要求。此外,CCC MAC和FiRa MAC提供标准兼容的UWB测距协议,可直接对接至客户应用软件,实现并简化AUTOSAR架构。

扩展产品组合

全新Trimension IC系列扩展恩智浦基于汽车连接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CCC)的智能门禁解决方案组合,包括用于蓝牙低功耗的KW45/47无线MCU、NCx332x汽车NFC前端、NCJ37x汽车安全元件和FS24系列汽车安全Mini CAN FD SBC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