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打造DEI职场神队友 Alpha plus首创全台唯一DEI评估工具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企业打造DEI职场神队友 Alpha plus首创全台唯一DEI评估工具

  • 林岫台北

Alpha plus团队拥有于外商与跨国企业建立 DEI 实战背景,协助企业定制打造DEI职场。Alpha plus
Alpha plus团队拥有于外商与跨国企业建立 DEI 实战背景,协助企业定制打造DEI职场。Alpha plus

在「生不如死」的缺工浪潮及新时代人才求职观转变下,企业主们无不开始积极寻找人才永续的解方,而与公司治理和社会影响高度相关,更是跟ESG密不可分的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多元平等共融)成为人才永续的关键要素。为了协助企业能有系统性地朝建立具DEI的企业文化,Alpha plus 推出台湾第一个针对ESG社会面的评估工具 – 「企业DEI影响力评估 (DEI Impact assessment;DEIIA)」,企业可透过 20题自我检测,了解公司目前处于DEI的哪个阶段 ,并获得初步移动建议,以建立友善职场与提升徵才竞争力。

DEI是什麽?

「DEI」是Diversity、Equity与Inclusion三个单字的简称,意思是多元、平等、共融。也就是企业必须重视多元人才组成,并提供公平、无歧视与完善的照顾,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发挥所长,进而提高企业生产力,当中包括性别平等、劳工权益、健康福祉等面向,正是ESG当中S(Social, 社会)的核心。

不过,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容易忽略这块,尤其看ESG相关论坛或报导时,通常内容只关注在环境、碳排、监督机制等议题,缺少「人才」。当企业开始重视人才永续,也发现新时代人才求职的条件不再只有薪水,但能提出应对措施的企业却是少之又少或是关注不够全面。加上主管机关没有具体要求,也无法量化各项指标,导致企业容易忽略在ESG转型浪潮中「人才」这个领域。

从人才角度来看,DEI也成为人才求职时会考虑的关键要素。根据Alpha plus新时代人才白皮书信息,18到35岁的工作者中有多达 54%的人重视多元平等共融文化,36到45岁有43%。而安永(EY )调查显示,Y、Z 时代(Y时代指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的人,Z时代指在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在选择工作时会高度考虑企业的DEI作为,显示DEI对任何国籍的人才来说都愈来愈重要。企业在人才布局策略上如果没有DEI思维,或是只打高空没有实际落地执行,将逐渐失去求才留才竞争力。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欧美职场的DEI文化已发展相当成熟,有许多案例可参考,但企业也不能忽略DEI的建立与当地文化、法规与民情高度相关,更需结合企业自身目标与痛点,才能避免流于形式。

Alpha plus三个「唯一」助企业建立DEI文化

作为协助企业定制打造DEI职场的神队友,Alpha plus是全台唯一具备企业实战经验,团队拥有于外商与跨国企业建立DEI实战背景,能协助台湾企业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是唯一提供完整DEI顾问方案,涵盖教育训练、移动方案导入、织架构建立、文化转型与雇主品牌等。Alpha plus更是全台唯一协助企业进行DEI评估 (DEIIA),并免费提供人才以DEI指标查找的职缺媒合平台,了解人才与企业双方需求。

DEI已成为职场趋势,企业不该置身事外。若想招聘新时代人才,打造DEI的职场环境是首要任务,像是从刊登徵才信息时就应避免涉及偏见、刻板印象,在公共议题上也要适时采取移动,以突现企业多元共融的价值观,树立良好雇主形象。


关键字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