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积极推动IC设计 建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高雄积极推动IC设计 建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

  • 林佩莹高雄

台湾半导体是全球科技供应链的领头羊,但我国半导体产业大多集中在北部,为了能在全球市场维持领先并强化竞争力,高雄市政府配合蔡英文总统「大南方、大发展」政策,提出半导体S廊带与亚湾5G AIOT园区,加上高雄原本的设备、材料、封装厂商群聚的优势,以及台积电、IC设计相关厂商陆续进驻,将加速建构高雄半导体产业链。

高雄的土地与水电充足、陆海空交通发展完善,过去的传统制造产业基础,有利于半导体产业链发展。除了有全球第一封测厂日月光,近年来半导体相关供应链大厂,先后加码投资高雄,包括英特格、默克、新应材、稳懋、颖崴、群联、义隆电子等,而台积电也看好高雄链结先进制程设备、材料、封测等在地产业与区位优势,强化未来在高雄的布局。

从高雄传统制造产业园区,到近期新兴科学园区,形成的半导体S廊带,以及未来投入的亚湾2.0及晶创计划等,可窥见高雄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从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至应用端将逐渐完整,而半导体产业链的最上游IC设计,将是补齐此一供应链的最重要拼图。

高雄在IC设计的布局,要从2009年经济部工业局,也就是目前的现产业发展署,与中山大学产发中心合作设立「南部IC设计研发培育中心」开始契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至今,中山大学产发中心已辅导超过34家相关企业进驻高雄,如茂达电子、创惟科技、义隆电子、原相科技、威摩科技、仁宝电脑、美维科技等。

此后,中山大学产发中心并陆续协助经济部,在高雄设立「南部物联网智造整合服务基地」,号召相关厂商投入以完善产业链完整度,吸引逾20家大厂设立研发据点,包括群联电子、钰创科技、矽力杰科技、纬谦科技等高技术含量的企业,为高雄半导体产业发展立下里程碑。

高雄市长陈其迈近期在出席义隆电子扩大投资记者会时提及,5G AIoT与半导体是高雄产业升级转型的两大主轴,透过经济部及中山大学产发中心,在高雄奠定IC设计基础,让大厂能够加码投资高雄,是高雄半导体产业的一块重要拼图。

因应AI科技浪潮,半导体需求旺盛,高雄拥有制造及封测的优势,对IC设计产业发展有利基,未来,在高市府及行政院相继推动亚湾计划,为高雄IC设计发展所需投入资源与发挥综效,迎接产业转型机会。

长期深耕于南部并致力于整合产业资源的中山大学产发中心林根煌主任表示,半导体产业最上游的IC设计,属高附加价值的科技密集型产业,IC设计公司仰赖人才,而人才的品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

中山产发中心在经济部的支持下推动南部IC设计,10多年来不仅让在地人才有机会留在高雄发展,更带动高雄产业升级转型,期待未来南部半导体S廊带发展以及亚湾5G AIOT园区的应用投入,吸引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厂商进驻高雄,厚实南部半导体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