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弹性全面升级 立隆电子聚焦车用等高端市场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营运弹性全面升级 立隆电子聚焦车用等高端市场发展

  • 张丹凤台北

立隆电子苏州新厂正式启用。立隆电子
立隆电子苏州新厂正式启用。立隆电子

立隆电子成立迄今已有47年的时间,从铝电容器的代工业务开始起步,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前十大铝电容器业者之一。而为了满足车用与高速运算等应用需求,立隆近期也先后展开扩厂计划,分别在国内苏州与泰国启动全新的厂房扩建,这样的扩厂布局同时也能因应近期的全球政经局势变化,让立隆电子在营运上更具备灵活性与弹性。

因应地缘政治需求,泰国与国内苏州皆有新厂投资

立隆电子董事长吴志铭表示,随着疫情与中美博弈等外部事件的陆续发酵,加上俄乌战争的暴发,对全球政经带来实质的影响,使得原有的全球化运作模式不再,这也使得许多国际客户希望上游供应链开始启动「China +1」策略,希望上游的零组件供应能在国内量产之余,也能在其他国家建立供应链,以进一步降低地缘政治所带来的营运风险,而这也是立隆电子选定泰国并投资新厂的主要原因。

在国内方面,立隆在地理位置优越的苏州吴江市设厂多年,近年来因深耕高端市场有成,加上当地政府的整体规划考量之下,立隆于2018年在吴江市以国内总部的规模建设新厂区。新厂设有更高端与完善的车用电容生产设备及车用可靠度实验室,专注因应国内当地的车用、工业与交通运输等应用需求。

而连续在苏州与泰国接连兴建新厂,是否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吴志铭分析,以国内目前的市况来说,的确面临了不少逆风,但整体市场仍有一定的动能支撑。在许多高端应用领域,国内客户过去会以欧美日的供应商为主,不过,立隆本就有设厂在苏州,拥有一定的在地优势,加上产品水准不断提升,立隆的高端产品在客户端也有很好的回馈,即使大环境变量多,但未来仍看好车用电子等领域的需求。

吴志铭表示,泰国新厂将规划完整的生产线,预计2024年开始盖厂,2025年第3季就能陆续进入量产时程。同时,由于近年环保与永续意识抬头,新建厂房皆陆续导入再生能源、水资源管理、智能制造与数码管理等重要概念,为当地生态与碳盘查等议题,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因应电动车需求看涨  全力抢攻充电商机

乍看之下,立隆电子似乎与国内当地汽车供应链有相当深入的合作关系,但事实上却不止于此,吴志铭透露,立隆的铝电容器产品已进入国际汽车一级供应商的供应链,在客户新产品开发时便参与design-in,深入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完善的铝电容解决方案。根据立隆2022全年度的财报数据统计,以应用领域来说,汽车电子就高达22.8%,其次则为电源/绿能的13.9%、第三则为电信与网通的11.5%,吴志铭预估,2023年车用的比重有望超过30%,显见车用领域对立隆有着相当的重要性。

所以这也连带让国内的苏州新厂与泰国厂,两座全新的厂房大致上也会依照既有专业高端铝电容厂房的规划概念,除了产线的扩充外,车用领域所需要的测试设备也会一应俱全。吴志铭表示,以铝电容器产品来说,消费性电子像是3C与NB等产品,要提供对应产品难度相当低,所以竞争也较为激烈。但车用产品的要求相对较多,像是极地气候的状况下,车体本身如何能在-30°C的情况下,一口气进入70°C的状态?所以电子元件的宽温特性相当重要。此外,车辆在行进的同时,也是处在不断震动的环境,耐震度表现,也是评估车用铝电容器好坏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在这背后,铝电容器的材料选择与相关的专业知识就成为产品能否满足车用规范的重要关键。

吴志铭进一步指出,随着汽车的电气化程度提升,对于铝电容的需求自然也水涨船高,而近年的电动车需求高度成长,在充电功率上的提升幅度也相当明显。吴志铭表示,因应充电功率不断提升,做法上大致上可以区分为高电压与高电流两种作法,目前立隆与客户都有进行合作开发,进而提供客户定制化产品配合客户需求,提供客户完善的产品与服务,这也是立隆过去一直以来的重要理念,像是立隆也与日系音箱大厂有相当深入的合作,提供定制化产品。而除了电动车领域,像是AI与高速运算相关的服务器系统,对于铝电容器产品也衍生相关的规格需求,目前立隆也在积极布局。

总结来看,身为全球前十大铝电容器供应商之一的立隆电子,因应汽车电子化及电动车需求增加与地缘政治议题,陆续在国内苏州与泰国兴建新厂,同时与车用一级供应商积极合作,并布局其他高端应用,显示立隆对于未来高端市场的展望乐观,营运可望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