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已成全球公认最重要之问题 科技被视为解决之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气候变迁已成全球公认最重要之问题 科技被视为解决之钥

  • 周建勳台北

气候灾难急遽加重的情况下,气候变迁已成为现今最主要的全球问题,其次为物价上涨以及贫困,而不同区域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也有所不同。Epson
气候灾难急遽加重的情况下,气候变迁已成为现今最主要的全球问题,其次为物价上涨以及贫困,而不同区域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也有所不同。Epson

随着第28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办,全球科技领导品牌Epson再度进行全球民众气候认知调查。2023年,调查报告深入39个市场,汇整超过30,000人的观点,旨在深度探索世界对气候变迁的反应。2023年调查报告更首次尝试探索1995年第一届气候峰会(COP)后出生的「COP时代」对于气候变迁的看法。

随着Epson全球民众气候认知调查报告进入第三年,灾难性气候变迁的证据愈发不可忽视,如海洋水温创下新高、北极和南极的海冰量达到历史新低,以及全球层出不穷的极端气候事件。据调查报告显示,提及「气候变迁」(55%)的民众多于「物价上涨」(53%)、「贫困」(37%)和「冲突」(23%)等任何其他全球性议题,气候危机的加剧很可能成为「气候变迁」被视为首要全球问题的重要原因。而面对急遽加重的气候灾难,许多民众认同气候变迁为现今最主要的全球问题,并认定科技的力量能够成为解决气候危机的关键驱动力。

Epson集团社长小川恭范表示:「随着气候变迁带来的负面冲击日益加剧,我们迫切需要探索人们对于现况的态度。Epson正不遗余力地透过前瞻性的气候移动,致力于达成联合国13项永续发展目标(SDGs),并承诺提供丰富人类生活且使世界更加美好的解决方案。全球民众气候认知调查报告让我们有机会跨越地域、时代与经济体系,深入探讨气候变迁如何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我们应对的方法。

Epson的全球民众气候认知调查报告广纳所有人的声音,尤其是那些最常被忽视的COP时代,在全球应对气候变迁的过程中都能够被倾听,Epson坚信倾听年轻时代的心声能促进政府、社会与企业能更积极地采取移动,全力支持那些终生都需面对气候变迁的族群。」

生活在气候变迁时代下的「COP时代」比起气候变迁更在意物价上涨

COP时代为目前未满29岁的受访者,他们自出生便深陷气候变迁的影响,一生都活在日益恶劣的气候异常事件阴影下,但即使面对长期的气候影响,COP时代在全球范畴内对于有生之年世界能成功避免气候灾难则是最乐观的年龄层之一,有近半数的受访者(49%)相信有生之年内人类将成功解决气候危机。

尽管COP时代相当乐观,但育有18岁以下子女的「爸妈群」则是更乐观的群体,百分比高达55%。无论是为了自身或子女,他们对于人类克服气候危机的能力保持高度乐观。若进一步比较,还能发现乐观程度的不同伴随而来的行为模式也存在着差异。当问及受访者已实施何种气候友善移动时,COP时代在14项类别中有9项的移动水准低于全球平均,且有12项的移动水平低于「爸妈群」。

此现象可能有多重原因,COP时代自小成长于气候变迁和环境议题日趋受到关注的时代,而年长的一辈可能对长期变化趋势更为敏锐。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报告中全球COP时代族群平均认为「物价上涨」是比「气候变迁」更大的问题(51%比47%),因此在面临价格通常较高的永续性选择时,成本很可能成为影响决定的因素之一。

改换电动车成为热门永续生活首选 台湾民众视科技为战胜气候变迁的驱动力
 
台湾近几年持续面临极端天气变化频率渐增以及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平均温度在过去几年更已创下百年来的最高纪录。种种的现象同样反映在本次调查报告中,台湾地区68.2%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迁是当今世界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位居榜首,其后为物价上涨 (65.3%) 以及资源匮乏 (43.8%)。其中,台湾受访者中有38.1%的民众对于在有生之年能够成功避免气候灾难持悲观的态度,远高于全球平均26.6%。

面对肉眼可见的气候变迁,值得庆幸的是多数台湾民众早已投入实际移动进而缓解气候危机。台湾民众正在进行的三大移动包含多利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59.4%)、减少塑胶使用(52.5%)以及改善资源回收习惯(52.3%)。而针对消费者计划在未来采取的主要移动,改用电动车(58.8%)成为最热门永续生活选择,其次为劳工愿意鼓励其职场投入或是推动净零碳排策略(57.5%)以及转向再生能源(54.2%)。

在近几年极端的气候变迁下,对于台湾的受访者来说,民众普遍视科技为对抗灾难性气候变迁的主力。当问及他们认为企业对抗气候变迁应采取的主要移动时,台湾民众有高达49.9%的受访者认为企业投资于环保科技应为优先事项,紧随其后的是提高产品回收再利用的效能(46.4%),以及在生产、运输中减少天然资源消耗,如水与石化燃料(35.9%)。

Epson集团社长小川恭范强调:「在气候变迁影响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人们应当重新思考对应的方式和态度。为了年轻时代的未来,我们将与各界合作夥伴共享智能,更进一步开发与研究各样的技术。」爱普生致力于实践企业宗旨,以『省、小、精』核心技术,迈向丰富人与社会的企业活动,以解决包含环境的社会问题。例如:透过研发乾式再生制纸机PaperLab,与实现低耗能及省耗材的免加热喷墨技术,有助于帮助企业推动ESG管理。更利用乾纤维技术进行废弃衣物回收再生,以数码纺织印刷协助设计师们开发更多的永续时尚的可能性。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