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AI眼 推动无碍、安全又有效的智能交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以科技AI眼 推动无碍、安全又有效的智能交通

  • 周建勳台北

Vaidio 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平台,可以协助科技执法、减轻人力负担之余,兼顾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亦可收集数据。和平整合
Vaidio 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平台,可以协助科技执法、减轻人力负担之余,兼顾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亦可收集数据。和平整合

随着现代车辆、人流量大增,交通问题成为各政府单位的重要议题,以工研院技术打造的Vaidio 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平台,可以协助科技执法、减轻人力负担之余,兼顾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亦可收集数据,以利后续研拟交通相关政策。本文以实际应用案例说明,如何透过AI影像识别,提升交通执法效率。

便捷、快速又安全的交通环境,是所有人的愿望,但因为现代社会交通量庞大又繁杂,政府必须投入大量资源以维持良好的交通品质,近年来愈来愈常见科技执法运用在交通管理上,管理单位皆期待以科技减少交通警察工作负担,并增进交通效率,但在实际运用上如何能顾及个人隐私、数据安全、社会平等、过度执法等隐忧呢?和平整合是国内专长于AI与大数据的企业,旗下代理由工研院研发技术的Vaidio 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平台,和平整合的无界策略执行事业部营销服务处副处长翁国伦,分享几个近期运用于交通上的科技执法案例,来说明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如何针对各种交通需求提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跳脱传统层层串接逻辑,提升系统装设效率并节省维护成本

美国佛罗里达州希望能在路口进行科技执法,但系统必须能同时识别交通灯号、车向、地面界线、车道(直行或左右转)、依各车道设定违法行为等。传统科技执法方式需要整合现有交通相关系统,连结灯号、透过影像识别区分空间、判断是否违法,若是的话辨视车牌,然后再通知中控中心,最后还要在后台设定各违法行为的罚责并串连开罚系统;这样的传统科技执法方式,牵涉许多既有系统,系统间的串连的技术与速度也是负担,而且原本的系统未必所有的路口皆有,必须一一连结并检查,整体的设置与维护成本非常高。

佛州直接将可识别车牌、车流统计、方向性、违停等交通功能的Vaidio平台监视器架设于各路口,当灯号改变时,立即判别灯号影响的车道上,车辆行进的方向或方式是否合规,不必串连现有系统,亦无需更动现有系统的操作与维护等作业方式;当某一路口硬件(例如道路维修或改道)或规则有改变时,直接进Vaidio后台即可更改。为了方便交通管理人员,工程人员将Vaidio平台串连罚单系统,管理人员可以直接在Vaidio的后台确认违规车号,并直接开出罚单,将指令传送至后续系统中作业(例如车主数据或寄送数据)。

佛州的案例大幅提高执法效率、减少执法成本,亦能同步收集路口的交通数据,并进行后续分析交通趋势和问题区域,可辅助政府制定更有效的交通政策,以应对特定地区的交通挑战。

弹性因应多时段老街交通规则,减少人力、提升执法效率

AI影像识别适用于特定时间执法的规范。新北市莺歌老街附近有新北至桃园的几条重要道路,常有大货车经过,但老街商圈附近有国中小学区,每当交通繁忙时段,行人众多,经过的大货车不仅加重交通壅塞的情况,未完善人行道的路段也增加用路人的交通风险。

为兼顾行人安全与货运成本,新北市政府在老街周遭设定禁止大货车经过的时间与路段,为确切执法,在管制路口装置串联至Vaidio平台的网络摄影机,各路段管制时间只要有不合规定的大货车进入该路段,就拍摄违规货卡之车牌号码,含车牌的车辆照片透过API与Http传送至相关单位的监看平台,与新北市警察局数据库内的货卡车牌比对,即可处理后续违规通知与惩处等事项。

Vaidio具有多重条件查找识别能力,在此案中整合自动识别车牌、车型、行经地图轨迹等功能,可在摄影机照摄范围内直接划定管制区域,并将数据抛转至第三方警政平台中比对数据,达成交通安全性并精准执法。

以成熟、多弹性的AI影像识别平台,打造下时代智能交通

交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各式各样的交通难题,与当地法规、环境、文化等相互影响,往往必须耗费大量人力或资源以维持交通效率与安全。

现代AI影像辨视在技术上可以协助交通管理更安全、有效、少违规、提高执法效率,并收集相关数据等。但如何确保隐私、数据安全、降低技术失误、达成社会公平,并兼顾系统后续维护服务的品质,选择安全、成熟、弹性高且兼容性强的产品至关重要。

Vaidio 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平台,是由工研院研发的技术,营运总部设于美国并销售至全球,是一个成熟、经过全球市场考验的产品,随着市场与法规的需求持续更新至2023年的第7.1版,在全球为各地政府单位或企业,解决各式交通难题,在交通管理上十分有经验。

Vaidio AI影像识别平台在台由和平整合代理,服务相关部门,协助推动智能交通的实践。副处长翁国伦说明,「我们不但有完整的技术,亦更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提出适当的方案,解决客户的问题。」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