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构科技专栏:节能安驾 App 让全民参与 ESG 减碳移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栉构科技专栏:节能安驾 App 让全民参与 ESG 减碳移动

  • 林佩莹台北

节能安驾AI教练 - 让手机陪你一起省油开车!栉构科技
节能安驾AI教练 - 让手机陪你一起省油开车!栉构科技

我们每天都听到「全球暖化」、「气候变迁」、「节能减碳」这些名词,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里,这些口号几乎成为我们的日常。但是,听起来遥远的气候议题,其实就在你我的生活里。若未来全球真的升温2度C,科学家预估珊瑚藻礁有99%将面临消失;对气候敏感的高山森林也将减少50%,台湾的山野海洋也都将面临浩劫命运。在极端气候状态下,水稻产量也将下降,让原本粮食自给率仅三成的台湾更加面临存粮不足的威胁。

距离联合国目标2050全球净零,只剩下两个十年,全球碳排量仍然不断成长。分析整体排放源,能源、工业、运输及建筑四大部门为碳排之首,占2019年全球79%的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有绿电产业迅速发展中,工业有各种制程改良与智能工厂;建筑业则有绿建筑规范,各自都正在积极快速迭代,让产业往低碳化前进。但唯有运输,除了「多搭大众运输」和「全面电动车」的未来愿景,目前能做的并不多。就算未来更换成电动车,我国电力需求以平均每年2%上升,电力成本将节节高升的态势下,节省电力势在必行。

交通,是一块减碳「真空区」!而这一块,并不小

在台湾,运输部门排碳量约占全国13%,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公路运输,有六成来自小客车、摩托车排放,根据交通部统计,台湾的汽、摩托车领牌数分别有800多万、1,400多万。意味着,汽摩托车总数几乎等于人口数。除了更换电动车外,还能如何驾驶车辆能大大地影响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就是栉构科技在车辆减碳解决方案上努力的方向。

我们都搭乘过习惯大脚踩油门的出租车,以及频繁加减速的公车,过程中除了让人皮皮挫担心路人跟自己的安全以外,过多不必要的急加速和煞车,其实也浪费了非常多汽油。在英国 Conquer Driving 驾训学校频道中,教练示范习惯大脚踩油门的开车风格,及节能安驾的开车风格,两者油耗差别竟然高达 24.4%!事实上,不论电动车还是油车,开慢一点,不一定就比较省油!汽车燃料使用效率最高的区间是 50-70 km,节能安驾的目标是「最有效率地使用能源」,而不是「慢慢开」。

截至2023年7月,台湾汽车领牌数为728万辆,其中营业用车辆只有26万辆,只占了3.5%!剩下的,一般民用车辆却占了96.4%,这些都是「无法可减」的一大块肉。因此,栉构科技尝试透过群众募资的方式邀请大众参与开发全民减碳的节能安驾教练 App。我们深信,公民的碳排放是真正的「沈默多数」,民众的声音是必须被聆听的。选择群募的管道,正是社会公民当责的展现:栉构科技相信民用的工具,必须来自全民共有,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开发。若要开发出能让全民愿意使用的减碳产品,势必在初期获得全体民众的使用意愿和支持。

只要5%驾驶人参与,就能造成巨大的改变

根据交通部自用小客车驾驶查询,2021年以来平均每个月加油将近2,831元,约每个月使用100公升汽油。台湾民众开车,每年约用掉96亿公升的汽油。只要有5%的车辆使用 AI 节能安驾教练,在日常开车时应用节能安驾技巧,粗略换算一年我们可以省下7,200万公升的汽油,相当于一年减少16.9万公吨的二氧化碳,约为1.5亿棵树,约2,500座大安森林公园的碳吸附量!而这一切,只要全台湾有5%的汽车驾驶愿意一同参与并调整自己的驾驶行为。
       
FORESTABLECEO林哲谦表示「节能安驾 AI 教练 - 让手机陪你一起省油开车!」在flyingV群众募资平台展开群众募资主要分成分三阶段募资,回馈物选用我们与地方创生「官田乌金」合作推出的菱壳炭粒吸附包,可见栉构科技从理念到开发产品,甚至回馈品的选定皆强调永续精神与实践,这也是我们愿意参与本次群募回馈物合作的最主要原因。乐见本案在不到 24 小时即完成第一阶段群募,正往第二阶段迈进中,这也是更需要大家支持本案能落地的最重要阶段。

栉构科技提供企业可执行的减碳策略与平台,实际于碳排管理上除了盘查外能实际管理。同时提供企业全方位从厂房设备至交通运具ESG全面性永续碳管理(从碳数据收集/盘查到碳减量/碳资产交易)云端SaaS平台,致力于透过AI协助企业达到ESG减碳的目标。以交通运具为例,目前与新营客运等各地业者展开实际合作导入案例,透过云端平台协助车辆业者进行能源管理提升车辆效率。(本文由栉构科技提供,DIGITIMES林佩莹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