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焚烧、没有污染!鸿趸开发「太阳能板回收设备」实现循环再利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不用焚烧、没有污染!鸿趸开发「太阳能板回收设备」实现循环再利用

  • 林佩莹台北

PV CirculatorTM  让废弃太阳能板重获新生。鸿趸
PV CirculatorTM  让废弃太阳能板重获新生。鸿趸

世界各国大力提倡再生能源,其中太阳能发电占绿电超过一半,但是太阳能板的使用年限仅不到20年,淘汰只能变成垃圾焚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已成为严重问题,美国加州甚至祭出最严厉的法规禁止焚烧,而鸿趸(TSGC Technologies)开发太阳能板回收设备,透过AI运算拆解成原材料,实现太阳能板100%的循环再利用。

鸿趸成立自2022年,为国科会补助成立的台南大学衍生事业,以物理化技术实现太阳能板零污染、完全回收的解决方案,共同创始人傅耀贤教授分享,鸿趸为台南大学创立超过120年以来第一家衍生新创,目标是以循环经济加速太阳光电的能源转型,并应用物联网、区块链、去中心网络技术来整合碳权经济。

以刀片刨除物料的精密研磨法。鸿趸

以刀片刨除物料的精密研磨法。鸿趸

以 AI 识别拆解 提供回收履历给太阳能板拥有者。鸿趸

以 AI 识别拆解 提供回收履历给太阳能板拥有者。鸿趸

鸿趸以设备拆解太阳能板实现回收再利用

傅耀贤教授指出,团队开发一套大型设备「PV Circulator」,只要将废弃太阳能板放进去,利用刀片刨除的精密研磨法拆解,再以AI识别系统分类各种原物料,包括铝框、电线、背板材料、封装材料、硅片,因为这些东西混在一起就是垃圾,但是拆解开来就有正面价值,像是台湾回收一块太阳能板,经济部补贴300元,因为太阳能板没有价值,而鸿趸的目标就是透过100%回收再利用来创造价值。

拆解废旧太阳能板并不容易,傅耀贤教授指出,台湾的太阳能板种类就超过2,000种,美国加州的种类就超过2万种,每一种都不一样,因此这套设备能以AI识别拆解,再将参数记录到云端,包括回收率、拆解过程的耗电量,全都能换算成碳排量,并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提供回收履历给太阳能板拥有者,以得到减碳证明,未来或许能转换成碳权,以此激励业者回收太阳能板。

世界各国寻求太阳能板零污染解决方案

目前各国都有太阳能板的补贴方案,傅耀贤教授指出,欧洲、美国、日本最早开始使用太阳能板,导致后续污染严重,目前市场既有的解决方案,像是日本NPC的热刀法、新菱隧道式热分解法,而欧盟的FRELP(Full Recovery End-of-Life Photovoltaic),都涉及化学、热或掩埋。

美国加州原本同样是以粉碎焚烧来处理,但在2021年祭出最严厉的法规禁止焚烧,傅耀贤教授指出,鸿趸这套设备不用化学品或焚烧来处理太阳能板,即可做到99%的回收再利用,为目前全世界唯一符合美国加州法规的设备,因此团队正积极将设备量产,期望尽快协助世界各国达到净零碳排,而终极目标就是做到100%回收再利用。

鸿趸盼透过TIE Award行销技术到全世界

鸿趸开发的太阳能板回收解决方案,获得2023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所办理的TIE Award肯定,并将在参与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中未来科技馆的展示,傅耀贤教授指出,鸿趸的技术很厉害,但是缺乏一个推广行销到全世界的网络,期望透过TIE Award能让鸿趸增加国际曝光率,因此将展示整套设备和模型,完整介绍物理化技术拆解太阳能板的解决方案。

由于整片太阳能板运送的成本高昂,以500 MW为例,运输费用就超过200万美元,傅耀贤教授强调,鸿趸以美国作为营运总部,台湾作为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在美国加州已有厂商洽谈后续合作事宜,还有比利时瓦隆尼亚外贸投资总署的合作机会,下一阶段期望能做到移动化,直接将设备移动到当地进行拆解,加速太阳光电的能源转型。

欲了解更多,欢迎各专业人士于10月12日~14日莅临世贸一馆「2023 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并点此报名参加TIE Award商机媒合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