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构科技专栏:政府结合科技新创 携手解决交通碳排与安全问题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栉构科技专栏:政府结合科技新创 携手解决交通碳排与安全问题

  • 林佩莹台北

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代表「AI碳为观止」队,向副总统赖清德介绍「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栉构科技
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代表「AI碳为观止」队,向副总统赖清德介绍「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栉构科技

2023年总统黑客松以「零碳转型.幸福前行」为题,号召全国黑客认领公民心愿,提出解方,共同为零碳转型努力,鼓励公私协力,推动永续发展与净零转型,以达成减碳目标,让人民更有感。2023年 「AI碳为观止」队伍由数码产业署与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携手交通部运研所、栉构科技、资策会及新营客运,共同提出「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参与2023总统盃黑客松,旨在解决大众交通工具对于民众生活的重要议题。

台湾交通问题备受关注,根据公共电视2023年5月的报导统计, 2022年台湾共有390条生命丧生于大型车轮下,并有超过11,000人受伤。根据交通部统计,过去10年道路车祸也造成高达约4,037位行人死亡,显示道路安全的强化仍有进步空间。

此外,驾驶的不良行为造成能源(燃料、电力)浪费,更实质导致高污染和能源浪费问题。台湾2050年净零路径中运输产业是重要的一环。尽管能源需求降低,但台湾用电力需求预计以平均每年2%(+/-0.5%)成长,2050年最高需求预估达到5,731亿度电,运输产业除了更换电动车外,节省能源势在必行。
 
本次以台南市新营客运部分营运路线作为本案示范场域,获得台南市政府支持。副市长赵卿惠受访时表示,「台南市一直以来积极鼓励企业朝向2050净零碳排目标迈进,并鼓励在地企业导入碳解决方案着手减碳,本次与数码产业署协同栉构科技、新营客运等单位共同参与2023总统黑客松的提案,不仅可协助业者落实能源管理、洞察真正问题,未来更能扩展至府内其他客运业者及专门服务偏远地区的小黄公车等车辆上,实质扩大ESG的影响力。」

栉构科技运用AI人工智能与地理信息技术的创新结合分析公车司机的行为及碳排数据。针对驾驶行为运算出高碳排因子与危险行为因子,透过演算法解耦分析提供车辆管理者可依循之减碳与行为管理策略,进而实质降低营运成本,有效提升企业形象。不仅能提升民众安全与乘车体验,透过司机行为管理降低异常行为,实现节能减碳之目标。

多项国外研究指出,专注改善驾驶人行为(即狭义节能驾驶),就能有效减少车辆油耗15~25%,减少碳排放量至少30%以上。而若考量广义的节能驾驶概念,包括车辆、低碳排路径选择, 研究估计减碳效益可达40~45%。 栉构科技在「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透过数据科学与政府开放数据(Open Data)的结合,量化数据并提供驾驶行为改善,解决部分司机惯性高碳危险行为,如:站牌前未依规定急煞、红灯急煞等。

透过非监督式机器学习(Unsupervised Learning)模型,提供管理者建议改善策略,利用数据依循执行管理与教育训练,进而达到低碳且安全的道路环境。未来计划将「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导入台南市不同车种(如:小黄公车、公务车、高铁接驳车等)与其他路线,并扩散至不同县市,目标达成30%减碳空间成效,并减少危险司机的客诉,实现零碳转型.幸福前行。
 
驾驶行为优化在国外也有许多成功案例,如:瑞士佳能公司车队,接受驾驶训练后减少6.1%油耗,降低 35%事故率。根据都柏林的道路风险管理公司DriverFocus计算,有优化驾驶技巧的车队,每年除了平均减少7.5%油耗外,也会降低 20% 的维修与保险费用、降低约25%事故发生率,每台车每年省下共1,000欧元。因此也预计将技术运用在国内企业车队管理,协助企业内能源、碳排减少,提升企业竞争力与永续作为。

8月4日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率领「AI 碳为观止」团队前往2023总统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向赖清德副总统介绍「车辆减碳安心一站通」。团队展现黑客精神跨领域、跨机关公私协力,在组队后多次团聚脑力激荡出改变现状的创意解方。这一创新方案展现台湾数码科技在解决交通污染和安全问题方面的创意,并且展现公私部门协力推进永续发展目标。(本文由栉构科技提供,DIGITIMES林佩莹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