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绿色分行 国泰世华年底将增至8家太阳能分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持续打造绿色分行 国泰世华年底将增至8家太阳能分行

  • 吴冠仪台北

国泰世华银行以移动响应世界地球日「投资我们的星球」主张,日前宣布将持续聚焦「绿色能源」、「绿色营运」与「绿色不动产」三大面向打造「绿色分行」,透过「产能」、「节能」并进,落实企业对地球的永续责任。同时分享数码化服务措施带来的无纸化成果,统计2022年单年度节省约29,575万张纸,减少碳排相当于4.9座大安森林公园整年度的吸碳量,所省下的纸张高度约可叠成49座101大楼高度。

国泰世华持续发展「绿色能源」,致力生产和导入洁净电力,自2013年创银产业之先,建置太阳能分行;2018年推动瑞湖分行,目前在全台已有3家太阳能分行,预计2023年底将增建至8家,太阳能板总装置容量约270kW,可发约32.5万度电,相当于减少碳排量约165.4公吨。此外,国泰世华银行响应集团全球再生能源倡议「RE100」,承诺台湾据点将在2030年达成100%再生能源使用。国泰世华总行办公的松仁总部大楼与营业部,已于2022年第4季起100%导入绿电,领先业界达成总部大楼RE100目标。

为降低业务执行过程中产生碳排放,减少营运据点的能源浪费,国泰世华推动「绿色营运」措施,不仅行舍内已全面使用LED节能灯具,亦于分行装设与导入环境及能源管理系统,以科学化方式收集、分析用电数据,促进用电效能最佳化,相关流程更获ISO14001及ISO50001认证,节能效果亮眼,以国泰世华中正分行为例,在引进相关措施后,近三年平均整体能源节约率即逾20%,更荣获「111年经济部节能标竿奖银奖」肯定。

国泰世华为创造低碳之建筑型态,将「绿色不动产」思维纳入营运据点规划,于空间打造和使用的过程中,降低能源消耗,包含装修设计时导入绿建材评估总表进行检核、绿建材使用率达总面积60%以上、善用分行外部空间种植绿色植栽或置放绿色运具等,落实绿色修缮的精神。

目前国泰世华亦有多家相关案例,如高雄的明诚分行,规划装潢时即纳入「绿色」思维,尽可能降低后续使用期间对能源的耗损,因此分行外墙使用隔热涂料以减低对空调依赖、设计空调废水回收浇灌户外景观植栽,在省水同时亦能维持植栽养护,有助热岛效应改善;台北瑞湖分行则是善用分行室外的空地,不仅将65%以上之面积进行环境绿化,亦提供腹地建置YouBike站点,方便民众使用绿色运具到达分行。

国泰世华不仅以绿色分行措施推动永续环境,也利用服务和作业数码化的过程,加强无纸化推动,打造多元数码服务。如信用卡及个人无担保贷款,可全程透过数码化申办、在线可执行开户、投保等业务,以及各式帐单电子化,皆大幅减低对纸张的依赖,并促进民众运用金融服务能力,落实「数码赋能」,在相关业务推动下,2022年共省下约29,575万张纸,若以每张印刷纸0.085毫米的厚度计算,省下的纸张换算下来约可叠成逾49座101大楼高,减少达1,892吨二氧化碳,相当于4.9座大安森林公园每年之吸碳量。

身为全台首家赤道银行,国泰世华将持续致力于成为台湾绿色永续金融先行者,打造多元友善环境,提供客户全方位绿色金融解决方案,为世界地球公民尽一份心力。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