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电动车渗透率提升 带动关键零组件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2022电动车渗透率提升 带动关键零组件市场需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特斯拉市占位列第一,带动电动车零组件强劲需求。TESLA
特斯拉市占位列第一,带动电动车零组件强劲需求。TESLA

COVID-19疫情之下,2021年全球车用芯片仍呈现严重短缺,然而电动车市场却依然缴出高成长成绩,电动车关键零组件需求当然是水涨船高。

电动车需求强劲 零组件成长可期

「南方雨林计划」启动,布局电动车功率元件。工研院

「南方雨林计划」启动,布局电动车功率元件。工研院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于今(2022)年2月中发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电动车(EV)的销售量达到650万辆,年增109%。其中,特斯拉以14%的市占率位列第一。报告并指出,电动车的需求在2021年保持强劲,若非长期的零组件短缺,对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造成冲击,全年电动车销售量应该会更高。

电动车的成长动能自然也带动了相关零组件商机。电动车的关键系统主要涵盖电池、电机、电控、充电等系统,其中包括逆变器、转换器和车载充电器等零组件,研究机构预估此方面市场可望从2017年的25亿美元,成长至2026年的334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33%。

半导体元件方面,传统燃油车中,每台车的半导体成本约320美元、功率半导体成本约60美元;纯电动车中,半导体成本则拉高至约720元美元、功率半导体成本接近400美元。由此数据可知,在电动车渗透率日益提升的情况下,功率半导体元件产业也将明显受惠。

4C之一 台湾资通产业有优势

电动车零组件商机潜力大,台湾电动车产业链,从材料、零组件和模块、次系统、系统整合,皆有相关厂商投入布局。

值得一提的,过去台湾厂商始终无法切入传统燃料车的变速箱与引擎市场,现在,电动车的传动系统以减速齿轮箱取代变速箱系统,这就为一些台湾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例如,特斯拉独家减速齿轮箱供应商和大,随着特斯拉电动车产量持续放大,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纯电动车减速箱供应商,市占率逾2成。为满足客户需求,和大持续在台湾扩产,也计划赴美国德州投资设厂,就近服务客户。

电动车市场崛起,与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并称为4C,对于擅长资通讯产品的台湾业者而言,无疑是另一次不能错过的大好趋势。光宝积极跨入车用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电动车充电装置、车用照明、马达控制器、车载镜头,近年也积极布局车联网、汽车自驾系统使用的激光雷达(Lidar)。广达为特斯拉电动车代工中控台、电子控制单元(ECU)等零部件。

在车用电子发展已有十余年的和硕,抢进特斯拉供应链供给中控电脑,占有台湾最大纯电动车中控电脑供应商的产业地位。在产能布局方面,和硕在2020年底,选定美墨边界的德州EI Paso设厂,投入生产特斯拉中控台、自驾模块、电控单位及充电桩等产品代工生产。

电动车功率元件 仰赖第三代半导体

功率半导体市场方面,目前主要由国外大厂所掌控,包括Infineon、ON Semi、STMicro等,台厂供应链则集中于车用导线架、二极管、MOSFET等领域,包括顺德、界霖、朋程、台半等。不过,针对电动车的功率半导体需求,近年台湾已有数家企业,包括中美晶、环球晶、朋程、宏捷科、茂矽等集团等皆已布局投入第三代半导体的开发。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中,第一代半导体是矽(Si)、第二代半导体是砷化镓(GaAs)、第三代半导体则是碳化矽(SiC)和氮化镓(GaN)。第三代半导体适合用来制作高频、高压、高功率、抗辐射的产品,包括可用车载充电器、快速充电桩和无线充电系统,碳化矽、氮化镓被认为是未来电动车的功率元件材料。研究单位预估,SiC功率市场从2020年至2025年,每年将以38%的速度成长,至2025年达33.9亿美元,其中61%就是应用在电动车。

看好电动车将大量使用碳化矽、氮化镓等第3代半导体材料,台厂包括汉磊、嘉晶、稳懋、台积电、宏捷科、世界、茂矽、环球晶、太极皆已展开布局。为了开发生产电动车使用的碳化矽功率元件,富士康也已斥资购买旺宏位于竹科的6寸晶圆厂厂房及设备,预计2024年该厂每月可供应3万辆电动车的功率元件需求。

此外,工研院也正式启动「南方雨林计划」,在台南六甲及沙仑设立化合物半导体的应用研发基地及测试服务,工研院并将与台南市政府合作打造全台第一座以电动车应用与化合物半导体动力电子为核心的应用产业专区。

此基地之所以落脚于台南,主因为台湾南部有许多车用零组件厂商进入全球一级车厂,如特斯拉、法拉利及保时捷等国际供应链,这些隐形冠军与客户关系紧密,拥有汽摩托车零配件产业能量,加上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优势,可以协助产业切入电动车功率半导体市场。

国产整车 有利业者掌握零组件发展

整体而言,随着各国政府逐一宣布碳零排放目标,包括欧盟和美国承诺至2050年、国内大陆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等,各国政府积极发展电动车产业,例如美国总统拜登已签署总统令,目标是在2030年将纯电动车占美国市场新车销售比例提高至50%。

政府政策加持,加上汽车品牌积极扩大电动车产品阵容,在电动车高度成长的带动下,相关的零组件商机值得期待。然而,在这波商机竞争中,台湾必须更积极致力于电动车整车生产,否则台湾车辆零组件业者恐因参与深度不足,导致关键零组件掌握度不够,影响未来进一步发展,此为台湾电动车产业供应链有待突破之处。



商情专辑-2022台北国际汽车零配件/车用电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