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iEMS解决方案助力产业轻松盘查温室气体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研华iEMS解决方案助力产业轻松盘查温室气体

  • 林稼弘台北讯

工厂与工业园区导入iEMS的主要动机,通常是为了达到智能能源与设施管理,以及部署工业4.0解决方案,借此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整体营运效率与增加营收。研华
工厂与工业园区导入iEMS的主要动机,通常是为了达到智能能源与设施管理,以及部署工业4.0解决方案,借此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整体营运效率与增加营收。研华

研华智能能源管理解决方案「iEMS」以高实用性、高扩充性,协助企业以最低成本快速部署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完整掌握企业整体能源使用状况之外,并可快速因应未来的需求增系统功能,实现企业永续追求的ESG目标。根据联合国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前最少必须较2010 年减少45%,才能实现《巴黎协定》定下的长期气候目标。为此,许多国家和组织都发起了碳中和倡议,借此协助个人、企业和国家减少碳足迹,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李名伟指出,全球买家对低碳生产的要求,将影响台湾制造业在国际供应链中的竞争力,因此企业部署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目的,不再只是为了降低能源成本,更是为了融入全球绿色供应链,体现企业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追求,以及展现企业对净零排放的承诺。

研华iEMS基于 WISE-PaaS开放框架整个系统架构的逻辑是以数据平台为基础,创造出实时能耗监控、能耗统计分析、设备诊断、能效优化等多种微服务。研华

研华iEMS基于 WISE-PaaS开放框架整个系统架构的逻辑是以数据平台为基础,创造出实时能耗监控、能耗统计分析、设备诊断、能效优化等多种微服务。研华

有别于传统孤岛型的能源管理系统,研华iEMS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个统一且可扩充的管理平台,客户可根据应用需求,轻松地加入新站点,进而实现有效的闭环管理。研华

有别于传统孤岛型的能源管理系统,研华iEMS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个统一且可扩充的管理平台,客户可根据应用需求,轻松地加入新站点,进而实现有效的闭环管理。研华

企业如要跟上净零排放、低碳生产与智能低碳建筑的全球趋势,必须实施温室气体(GHG)盘查。对此,研华基于WISE-PaaS工业物联网平台框架的iEMS解决方案,可以协助产业轻松盘查温室气体的排放,例如,确切执行碳中和的重要步骤中,统计与分析需要消除的排放量。李名伟强调,iEMS是一具备高实用性与可扩充性的解决方案,不仅可协助企业具成本效益的部署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其高度可扩充的特性,更可因应未来场域增加更多智能应用的需求。

实用、灵活且可扩充的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近年来,智能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成长,包括医院、大卖场、大型零售商、大学、数据中心、商业大楼、工厂和工业区等场域都已导入相关系统,借此达到降低能耗与节省电力成本的目标。

不过,尽管上述场域已经导入能源系统,且平均约可节省 10% 电力成本,但在进行温室气体盘查时,企业仍难以确定所有设施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这是因为许多场域在布建系统时采取分散设置、使用多个子系统的模式,而子系统没有内建温室气体当量计算器(GHG equivalency calculator),是以系统管理者难以透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具备深度商业见解的有效信息,因此也无法执行预测性的维护措施。

李名伟强调,企业在布建iEMS之际,通常无法预测未来 5 到 10 年内可能发生的组织架构变化,因此需要一个具灵活且高度可扩充的平台与系统架构。对此,不同于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的封闭环境,采取微服务架构的WISE-PaaS 平台,提供一个灵活且可扩充的开发环境,可协助企业快速挖掘数据价值,在未来因应场域需求,开发相对的智能应用。

此外,不同于其他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研华iEMS基于WISE-PaaS开放框架,提供了可视化、数码孪生(digital twinning)与AI建模等三大基础应用框架服务。具体而言,透过WISE-PaaS平台,iEMS系统可接收来自 IT与传感器、控制器、PLC和IPC等OT设备的数据,然后利用数码孪生技术将来自各种设备的数据数码化。而如果应用环境有AI分析需求,长期蒐集累积而来的数据,可作为边缘端部署AI建模时的数据源。也就是说,整个系统架构的逻辑是以数据平台为基础,创造出实时能耗监控、能耗统计分析、设备诊断、能效优化等多种微服务。

研华产品经理薛邦旻指出,有别于传统孤岛型的能源管理系统,研华 iEMS 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个统一且可扩充的管理平台,客户可根据应用需求,轻松地加入新站点,进而实现有效的闭环管理。如此一来,导入场域可根据实时能耗结果实时调整营运策略,例如,若是系统侦测到整个场域过度使用能源,可尝试找出原因并提供管理者改善与优化营运的建议。

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满足多应用场域需求

工厂与工业园区导入iEMS的主要动机,通常是为了达到智能能源与设施管理,以及部署工业 4.0解决方案,借此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整体营运效率与增加营收的目标。而医院、零售商、数据中心、商业大楼和大学导入iEMS通常着眼于有效的进行能源管理,借此实现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 ESG目标。

在工厂的应用上,一家世界级被动元件制造商,为精准掌握生产成本并实现系统的预防性维护,决定导入研华的 iEMS 解决方案,透过iEMS系统,该工厂可以计算单一工单的能耗与碳排放值。此外,若机器的能耗超过缺省值,系统会自动通知管理员并采取适当的预测性维护措施。再者,透过实时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人员可清楚知道是否达成碳中和目标的KPI,进而在需要时调整营运措施。

在医院的应用上,研华也已为台湾两个医院部署iEMS解决方案。其中一家是新成立的医院,因此在建筑设计阶段就将WISE-PaaS平台整合到整个建筑的智能系统中。薛邦旻说明,此专案导入涵盖院内多个空间,包括病房、手术室等,并且涉及多种设备,如锅炉、电梯等,复杂度远高于其他应用场域。WISE-PaaS平台以灵活的微服务架构,协助医院快速部署基础设施,收集来自各方的数据,未来医院也可就新的需求,快速开发能源与建筑管理相关的应用。

另一家总共有七栋大楼的医院,每栋大楼原本都已经设置各种能源管理系统,但是因为无法集中管理,难以确切掌握医院的总能源使用与碳排状况。为了符合政府能源使用标准并实现医院的ESG目标,该医院导入研华基于WISE-PaaS平台的iEMS解决方案,如今可以集中管理每一栋楼的各种子系统,如能源管理与工单系统等,精准计算整家医院的能源消耗。此外,相较于旧有系统,iEMS提供了更精细的数据来计算总体碳排放量。更重要的是,WISE-PaaS平台可确保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充性,如此医院一来可依据需求增应用,再来可综览所有设施,避免信息孤岛现象发生导致的管理障碍。

为满足更多场域对智能能源管理的需求,未来研华将继续扩大iEMS 解决方案的功能,例如为不同类型的设备纳入更多数码模块,或是探索再生能源在发电与储存上的技术创新,携手更多夥伴朝向净零排放的目标迈进。欢迎了解更多研华iEMS解决方案信息,或联系研华获得更多工业物联网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