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开发者助攻AIoT 拓展边缘运算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软硬开发者助攻AIoT 拓展边缘运算新商机

  • 李佳玲台北

图右为ARM台湾总裁曾志光;左为新唐科技微控制器应用事业群副总经理林任烈。ARM
图右为ARM台湾总裁曾志光;左为新唐科技微控制器应用事业群副总经理林任烈。ARM

当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样貌,也加速了智能物联网(AIoT)在不同场域的落地应用,相关企业与开发者纷纷投入,不仅带来崭新契机,许多挑战也应运而生。ARM在10月30日特别举办ARM DevTalks 2021年度开发者社群聚会,以「开发、智能、新未来」为主题进行多面向探讨,放眼风起云涌的AIoT市场商机。

ARM建构标准化平台  打造安全、零阻碍的快速道路

ARM台湾总裁曾志光表示,ARM创立至今已经31年,在市场上处于软硬件汇流的独特位置,是运算及联网革命的核心;为了迎接下一波AIoT的成长动能,ARM将技术延伸至上层标准化的开发平台,藉助生态系夥伴之力,提供包括系统设计、软件平台、工具、安全标准化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为客户夥伴、开发者打造一条快速道路,让他们可以尽情驰骋、毫无阻碍。

过去十年来,面临国内大陆崛起、加上台湾在物联网及手机市场着墨有限,台湾科技产业的转型压力与日俱增;然而,随着疫情爆发让人类更加依赖数码科技、新兴多元应用相继出现,加以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供应链重组、半导体缺货等议题,都让台湾产业链的价值重新凸显出来。

「2020~2030年将是台湾产业的黄金十年。」曾志光充满信心地说。

哪些领域是AIoT芯片的下一个成长热区?曾志光看好智能工厂、智能医疗、自驾车等应用。以智能工厂来说,包括仓储自动化、无人搬运车、智能物流都在快速发展中;在智能医疗方面,侦测生理信息的智能穿戴装置、线上诊疗也会日益普遍;至于自驾车则会带来电池管理、无人车队、车联网等全新商机。

培育软硬整合人才  产学合作刻不容缓

ARM DevTalks 2021活动现场也邀请ARM应用工程总监徐达勇、iThome副总编辑王宏仁、MakerPRO总主笔及共同创始人欧敏铨、新唐科技微控制器应用事业群副总经理林任烈、台湾大学信息工程学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陈縕侬,一同探讨AIoT市场趋势与技术、人才培育以及产业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等话题。

林任烈表示,市场对芯片的要求愈来愈多,开发环境也必须改弦易辙,变成软硬兼施,除了兼顾运算能力、低功耗、信息与联网安全等考量外,还要能提供硬件虚拟化的功能。事实上,当芯片设计走向平台化,软件投入的比例愈来愈高,现在新唐的研发团队中,软件及应用方面的开发人员比例已经逐年增加。

陈縕侬则从学界的角度分享,许多企业都希望能够招聘软硬整合的人才,但实际上高等教育中软件与硬件分属不同专业科系的训练,例如信息系以培育软件人才为主,较难满足企业对特定职缺的期待。

她建议企业可以先招募软件专长的人才,再透过内部训练来补强硬件能力,另外大学在开设课程时也可多与业界合作,藉以培养兼具软件能力与硬件思维的人才。

解决AIoT世界碎片化问题  ARM与新唐共推平台标准化

由于AIoT的应用场域及产品类型太过多样化,使得开发人员普遍面临碎片化、产业标准不一、资源整合不易等问题,提高了开发者实践创意想法的门槛,连带也拖慢了市场创新的脚步。

「AIoT世界碎片化是必然的现象,不同应用场景对技术规格的考量与要求都不尽相同。」曾志光强调,为了解决碎片化的问题,ARM正在积极推动标准化的工作,减少开发者重复投入资源去解决各种互通性问题,一旦要转换平台时也能缩短开发时程。

举例来说,ARM目前正在推动一项Project Cassini计划,就是透过ARM SystemReady软硬件规格标准化、建立平台安全架构(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PSA),以及让过去在云端提供的软件,也能在边缘生态系实现云原生的体验,藉以加速物联网与边缘技术的布建。

新唐科技微控制器应用事业群副总经理林任烈表示,随着AIoT的进展,操作系统的导入、联网安全性、工具等需求增加,使得客户所需的不仅是芯片本身,而是具备完整配套措施的开发平台,这也是为什麽新唐参与ARM Project Cassini计划,并从过去仅聚焦于最底层的开发环境,往上层延伸,与ARM共同提供开发者更完整的开发平台。

另一方面,ARM也在10月中发表全新的Project Centauri计划,结合基础标准、安全性、ARM Cortex-M软件生态系,大幅加速从边缘延伸到终端装置的部署,未来各种终端装置都能透过网络上的虚拟硬件平台来模拟执行;如此一来开发者在正式取得芯片前就可先测试相关效能,芯片业者则可掌握客户需求,预先做最佳化的生产排程。

放眼未来的黄金十年,AIoT无疑将扮演推动最关键的要角。林任烈表示,面对AIoT市场持续扩大的应用场域,开发者必须仰赖更安全且完善的开发环境,这将会是新唐持续推进的方向。

曾志光则强调,台湾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又有强大的晶圆代工服务体系,是台湾厂商切入AI与IoT绝佳的优势;不管是硅片企业、装置制造商或系统整合商,都可站在ARM的IP基础上,善用ARM所建立的完整生态系,激发出开发者无限的创意,共同创造台湾AIoT应用百花齐放的荣景!